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民主的痛楚 黃文龍

附錄一、 
台灣民主的痛楚(未發表)
黃文龍2009/10/25

陳前總統的司法蒙難與馬總統的失態
(註:2012年美牛風暴更印證之)
自去2008年三一九大選後,到今天近一年半,台灣人民分別經歷了不同事件的刻骨銘心、錐心之慟,無論藍、綠,還是自稱無顏色的!先是陳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使用問題被起訴,而後引發政治獻金處理失當、被延伸為貪汙罪、並史無前例的羈押到今天;此羈押或將無限上綱,不知止於何日!這是這一面支持者的痛苦,或者說,對當年政權更替而奢望民主清明者的深沉打擊;另一方面,今年八八風災,因主政者的處理失當,連帶勾起金融風暴帶來的經濟低迷的不快,讓原本投資與寄望的、有知無知、或無辜的支持者大搖其頭,不知該哀嘆時運不濟、還是識人不明。總之,不快樂已然是全民運動了!
孰為為之、孰令致之?!
大家都在想,台灣怎麼了?!政治,好像什麼都是,又好像什麼都不是;好像什麼都對,卻又好像什麼都不對!

事看誰辦、法看誰犯
筆者當年在校園推動反刑法一百條的連署時,有請一位德高望重的師長簽名支持,當時他委婉的辭謝了,但告訴了我一則他當年與一名外省籍同事談及政局時,那意味深長、有年齡經驗與智慧的對話;話有點老氣橫秋味,但今日回想起來,不無道理:
「國民黨血戰共軍失敗而“轉進台灣,原因當然很多,但就政治風氣而言,所謂中國文化的政治,其實八字箴言可一語道之:事看誰辦、法看誰犯!」
用現代的話語就是:法律有「法眼」,它、或有權操弄它的人、或組織,看到喜歡的或畏懼的對象,就自動轉彎!用對岸流行的話語也可佐證其義:「沒關係就是有關係,有關係就是沒關係!」。而且,就風氣與群眾行為心理而言,更令人憂心的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難以承受政治之輕浮
所以,造物者對於台灣民主的路途,何其刁難台灣人民;就陳前總統事件而言,固然財務處理失當,當然有他作為政治人物應承受的道德譴責,只是長年台灣民主政治獻金制度的模糊空間,以及民主的不成熟,竟然使得全家蒙難司法,不只得承擔民主所有負面教育的後果,而且更讓對手陣營除逍遙外,也憑空享受不干涉司法及(不平等)司法正義之美名,也使得望治民主自由的善良百姓,難以究明其箇中所以,對台灣民主前途遂產生了灰色負面思維,進而影響了未來投票的理性取向。其次,馬政府就八八災變的不當應對與處理,以及近日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起的社會反感,讓社會深深體認到,絕對執政下的絕對政治責任的擔當與面對,竟然如此不堪入目;因之,對政黨再輪替有迷思後的期待與落差之大,竟如此難以想像而失望與痛苦!內心難以調適之下必也不禁哀嘆,究竟,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才值得我們信任?
答案,不是在茫茫的風裡啊—
『不作為』是另一種暴力

心理學大師羅洛˙梅曾專述暴力的種類,「不作為」是其一。他表示,「我們社會上的每個人顯然都相當程度的參與了社會的暴力,雖然,多數人是以道德崇高的觀點,躲在死屍般的良知背後來從事這樣的暴力……」。關心台灣正面發展的人,應有這樣的體認:「不作為是另一類沉默,助長的是歪風。」美國史丹佛大學一項社會調查顯示,若社會上有百分之五的人,採用一種新觀念,就會深植人心;若是百分之二十,就會變得無法阻止;但只要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先意識到這種新觀念,前面提到的百分之五的人才有可能採取行動。台灣民主的痛楚應該有半數以上的人感受到了吧?!我深深期待著。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