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峯教授簡介

陳玉峯(2016年11月;雪山)。


陳玉峯,雲林北港人,台灣生態學者,永遠的台灣環境、文化運動先鋒。19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系,台灣大學碩士,東海大學理學博士,先後任教於台大、逢甲、東海、靜宜、玄奘,現任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系所主任。

「感情是最深沉的理性,理性是最優雅的情感」,陳玉峯教授如是說。長年研究台灣自然與宗教哲學的底蘊,跨足唯物辯證與唯心追溯,自然是其畢生的信仰,山林是其永遠的知音。歷時42年的植物研究調查與分類,自1980年代以降,戮力拓殖時代的良知及價值,建構台灣的主體意識與格局。

1987年之前,陳教授力行體制內的改革,任職於內政部營署墾丁及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及保育研究課課長,奠定公務機關在生態保育研究與解說教育的基礎。解嚴以後,台灣社會風起雲湧,陳教授也進入社會運動時期,不單在學術殿堂培養人才,也發動台灣森林運動、生態保育等全方位議題之關懷,力道猛烈,無所不包,自然寫作及生態攝影尤負盛名。於1991年創設「台灣生態研究中心」;接著深耕校園,在19982003年籌設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暨生態學系」,並捐獻、募款三千萬元興建生態館;民間組織也不遺餘力,於2003年創辦「台灣生態學會」,同年,獲得總統文化獎「鳳蝶獎」。

然而,2007年的選擇,幡然改變日後的風景。陳教授毅然辭去教職、遠離人群、重新讀書,並沉潛深層歷史及宗教哲學,足跡遍布全球,著眼人類文明的興衰。

此後,重新投入社會改造的運動,主要培育年輕世代,如「環境佈道師營隊」及今之「山林書院」,2014年更落籍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之後,定期開班授課;持續參與社會運動,如2013年全國反核行腳、反空汙大遊行、乃至近日保衛馬頭山的戰役,提攜後輩;另外,更於2015年起,於快樂聯播網的「望春風電台」主持廣播節目(目前已輯成《峯情台灣》廣播輯出版,愛智圖書),以空中的音聲結識素不相識、實際上卻臍帶相連的台灣人,據悉,其聽眾年齡層4歲半至99——陳玉峯教授以無窮新生的願力,力矯當今社會的貧弱與低迷,毫無罣礙而緣起緣滅。

陳玉峯教授四十餘年來筆耕不息,千萬方塊盡付1981年向玉山山神的承諾,發表《台灣植被誌》17大冊,爬梳250萬年來的台灣自然史;同時,出版民間自發性研究調查報告百餘篇、環境教育專書六十餘冊、區域性自然暨人文歷史調查一、二十冊,以及每年社會演講數十場,為台灣文化注入新活力。

「沒有一片春芽記得哪片落葉的滄桑,每片落葉化做春泥更護花,每一片春芽也會變成落葉。」陳玉峯教授與土地的苦戀,接力台灣先輩們的苦行,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將繼續連綿生根。他強調: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死後戰鬥!

第二屆總統文化獎得獎評定書(2003年):

無力者出力,逆流而上的勇猛精神。
2001年本獎項經評審總合討論決定從缺之時,當時評審就一致認為,台灣的環保生態工作者的努力,特別是在唯經濟發展論的黑暗時代,對抗巨大的破壞壓力為台灣環境生態請命的精神,值得尊敬,更應表揚,這些人士不畏艱困,逆流而上的勇者氣魄,足為歷史典範。
 為環保生態請命是最寂寞的工作,最沒有人感謝的工作,有時還要忍受批評與攻擊。台灣環境生態是弱勢者,而為環境生態講話的、運動的工作者,更是這個社會上的無力者。可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改變歷史的,往往是無力者出力,也就是因為他們的長期悲願堅持,讓社會強勢者無法不面對,社會的有力者不能不慚愧,從而蛻變了社會的價值觀。
 在本次的評審過程中,我們看到了許多良善公民的仁心做為,更看到了正義公民的勇猛行動。不論是在深度生態精神的耕耘,或是為野生動物或本土地理地景的大聲疾呼,許多動人心絃的樂章在傳唱。台灣人從經濟動物轉變為文化公民的過程,台灣的確如本獎所揭示的精神──鳳蝶一般,是經歷了蛻變之苦,以求希望之美。在這特別的時代,正義公民的勇猛精神,更值得鼓勵。
 陳玉峯先生是這樣的典型台灣本土知識份子。他的努力不但是在山林之間,為土地請命,他更進一步,想讓厚實的人文思維深入藍天綠地。陳玉峯先生的文筆如林,他的行動如風,他的生命如火,他的意志如山。可是他是個孤獨者,他不群不黨不阿不私,他堅持一種新台灣知識份子的骨氣,不害怕得罪人,不在乎被排擠,不懼簡樸,不憂困頓。
 這樣的精神,應是今年鳳蝶獎所最想要表彰的。
欣賞陳玉峯先生的人生觀,與他的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就是欣賞今日台灣人的總體氣質。今年的總統文化獎—─鳳蝶獎由陳玉峯先生得到,真正實至名歸。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梅沙悟德˙荷穆達尼(左)與陳玉峯合影(2017年12月;成功大學台文系系館)。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叫蔣夢琪,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一名在讀研究生。我和我的老師Julia正在做一個關於環境保護以及杜鵑花保護有關的紀錄片。

    我們已經採訪到一些植物學家。但是紀錄片的素材裡面還缺一些人文因素。我們在網上搜索的時候發現陳玉峰教授是一個值得我們去採訪的人,因為他這些年來為台灣自然環境保護做出的貢獻很大。

    可惜的是,我們無法直接聯繫到他。我們在網路上發現山林書院的創始人是陳玉峰教授,於是冒昧在這裏留言,希望可以聯繫到陳玉峰老師?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您能替我們告知陳玉峰教授我們這個關於杜鵑花的項目,並告訴陳教授我們希望能跟他談一談。若陳教授同意,也希望他能聯繫我們或者由您告知陳教授的聯繫方式,我們主動與陳教授聯繫。

    我的聯繫方式:stellamq@live.unc.edu
    我老師Julia的聯繫方式:jhaslett@unc.edu

    如果您對我們的項目有疑問,歡迎點擊http://www.juliahaslett.com/Pushed-up-the-Mountain這個網站查看我們的項目以及老師以前所做的紀錄片。

    希望儘快得到您的回信!非常感謝您的幫助!

    祝好,
    蔣夢琪

    回覆刪除
  2. 台灣就是須要這種人才。

    回覆刪除
  3. 老師謝謝您為台灣的付出
    感謝您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