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國殤】


陳玉峯
被伐除的柳杉(54年)。

柳杉人造林。

拙文〈《前進》與〈哀歌〉〉文中有句:「誰人還記得葛樂禮颱風?」,楊國禎教授看了後,傳來了:
「我記得葛樂禮颱風。
1959年的八七水災、1960年的八一水災的大災變之後,政府築成了號稱東亞最大的多用途多功能的石門水庫,期盼成為社會發展的火車頭。但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差點讓石門水庫潰堤,震驚了當時的國民政府與美國。
展開了一系列檢討之後,將石門水庫集水區劃為保安林,強硬的迫使拉拉山區的檜木林砍伐停止,提出了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進行森林遊樂(拉拉山森林遊樂區),檜木美林呈現在國人眼前。也迫使了棲蘭山區的雪山北稜以稜線為界,西面的大漢溪石門水庫集水區列入保安林而禁伐,形成100號棲蘭林道在雪山北稜東邊的蘭陽溪側幾乎全面砍光,西邊開好的130160林道無用武之地,保留下碩果僅存最大片的檜木美林。
也迫使國民政府在反攻無望及美援下,開始全面性的植樹造林,綠化台灣。目前海拔500公尺以上胸徑約在40-50公分左右的柳杉人工林,幾乎都是當時的系列造林。
也導致了19982000年連續三年,老師在台北街頭進行的搶救棲蘭山檜木林的森林抗暴大遊行,以及現在號稱處理老熟柳杉人工林的重啟伐木聲浪。」
此殆即「拋磚引玉」的效應吧?!我寫了一輩子的山林自然保育,不是我不願持續寫,而是代代落差代代淺,社會氛圍已然隨著「告別悲情」而「拋棄歷史」矣!現在要的是童話新詮、科技搞怪,拿雞皮狗蒜雕花,不興史觀結構智慧,也不能說它「商女不知亡國恨」,又不是商女亡的國或亡國的。
看了楊老師的念茲在茲,我只註記一筆:
日治時代,摧毀低海拔最大面積的原始林,改植相思樹;國府治台,變更中海拔最大面積的原始林,改種柳杉!
這是20世紀,台灣生態保育最最劇烈亡種滅族的屠殺行為,卻都是政治、政策的「德政」!
我一輩子寫了很多結構性的大議題,幾乎從來沒人相應,因為少數有權力的人裝做看不懂;多數有權力的人,真的看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