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18年台文系小畢典】


陳玉峯 
筆者第一次帶台文系大一生上阿里山(2014.12.6)。

                結束與開始從來同一點;所謂的「今天」,有一部分或大部分是昨天與明天。然而,大學畢業的「今天」真的不一樣,它,代表的是心智的成年禮,從此,生命、生活的一切,你得自我承擔,成為世界公民,分攤人類前途的部分責任或擔待。我不是講表面的好聽的話,我以一生的行為、作為講這句話。
我們這屆畢業生恰好是本系所成立滿18年,跟大家年歲相近,大家在時間進程上,是與台文系「同時」,而且,我們這屆畢業生正好是,台灣典範價值觀大翻轉的最後一屆,相信我的敏銳度,也請你以將來的一生檢驗這句話。
我們這一屆呈現出熱情、敏感、誠實地扣住自心感受,且勇於表達,擁有傳統台灣精神的社會性,或集體傳承的人格特徵,也帶有文雅的浪漫主義氣息。簡單一句話,俗擱有力地表達:你們是「有感」的一屆,充分炙熱且心跳強烈的一屆!(肯定自己絕非否定別人)
(而2017年入學的一屆以降,平均而言,呈現強烈的3C世代特徵……)
我對大家也特別有感,因為我們也是同時進入成大台灣文學系,多數年輕朋友修過我的課,一齊旅遊阿里山、南橫東台,展讀自然天書。而一開始我就說:只想陪著大家長大,如今,我走向黃昏的旅程,你們昂首晴空烈日;你們合該興高采烈,而我從來鬥志高昂,請看大海波浪,一波、一波永不止息,綿延傳唱著台灣的史詩。
王小棣導演來台文系演講〈承擔〉(2014.11.27;台文講堂)。
筆者帶台文系學生到慈林基金會及陳定南紀念館參訪(2015.4.19;宜蘭)。
綠島巡禮(2015.9.8)。

筆者帶台文系學生前往魍港太聖宮參訪及聆聽蘇振輝董事長的心路歷程(2015.10.24;好美里)。
筆者邀請前總統李登輝演講(2015.11.12;成大)。
  

筆者帶領台文系師生前往台東南橫行生態解說(2015.12.7;天龍飯店)。
筆者邀請綠島國小校長姚麗吉前來台文系演講(2015.12.10;台文講堂)。
臨別祝福,送給各位一本小書《自然與宗教隨筆》(自由拿取),也許在人生特定的狀況中可以參考,也許沒用;另本《跟狐狸說對不起》很有趣,是愉悅的親子教養書,有興趣者也可贈送。
順便提醒大家,我們的系友會開張了,歡迎隨時回來參與跟打氣。台文系如同台灣,是大家永世的母親母土!再度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