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伊娘?】

陳玉峯



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來函我台灣文學系,要求協助辦案,解析台語「你娘」而未冠以「幹」或「操」之類的動詞,是否等同於汙辱他人名譽之詞彙,另如雙方吵架中,「你娘」構不構成汙辱罪名云云。
系辦長期以來多次接到法院來函詢問此類型「疑義」,多試圖向台語文專業科系或人員,尋求「正解」,以作為法上的依據。然而,此類文化心理多歧異,根本沒有「真、假值」或「標準答案」,無論下達何等判釋,當事者的一方或雙方,乃至旁觀者,總是會有人「不服」,因而所謂「學界」中人能避就避,遑論到法院「作證詮釋」。
因此,系辦人員擬仿先例,採「中立」態度迴避,問我是否同前例,推諉過去就好?當下我不以為然,畢竟「台灣文學系」的專業至少包括台灣文學、台灣文化、台灣語文及台灣藝文等,國家設置台文系的基本任務、宗旨或承擔,豈有遇事即逃避之理?何況知識分子若不能追求真理,走在社會先端,則國家養些米蟲的意義何在?
辦事員回說:先前我系迴避時,法院人員來電時,語氣很不爽。法院人員是可以「不爽」,至少因為成大是國立大學?而我的想法是,即令不能下達理想的「答案」,也該答出一些理想。於是我請辦事人員大致回覆如下:
1. 本回函不代表台文系立場,僅依系主任陳玉峯個人的研究成果提供貴院參考。
2.「幹你娘」三字是朝代鼎革、族群融合前階段誤解的案例之一,原本乃「揀(敢)你娘生」四字,典出《六祖壇經》,國府治台之前,意即「回到本來的真面目」。後來集非成是,淪落為「姦人母親」的低級辱罵話語(全文如附件)。
3. 如今「幹你娘」當然是汙辱人的話語,這是台灣文化最崇高的禪語在歷史悲劇下的池魚之災,依轉型正義及前瞻計,宜予平反。
4. 兩造爭執只說「你娘」而按下「動詞」,顯然有所保留,即令是「有意」的氣話,情節殆屬輕微。依法院氛圍,或許可責成當庭道歉、和解,化解情緒。
5. 先前法院(大法官?)已對「幹」字單獨使用,下達「無罪」釋義,今後似宜平反台語被汙名化的案例。
雖然系辦回函並非純然如上內容,至少我台文系不僅不再迴避而直接表述理想,但願諸多扭曲的過往烙印得以一一平反,且社會風氣逐一導向更祥和、更優雅。
我很清楚諸如此類民間慣習不大可能馬上祭起效應,但一心持正,善念是可以不斷感染人心。流轉中只要越過某一臨界值,社會風氣是可以幡然改變。
然而,台灣真正麻煩的是黨派系的地下黑化。台灣的政治黑幫已然成魔,以民主自由及體制為掩護,鯨吞蠶食各面向黨國政商之利,而無所不用其極。這個黑暗帝國大致脫胎於197019801990年代,閱讀、吸收、改良馬克思、列寧、史達林、法西斯、民間幫派、各類組織的鬥爭法要,不分顏色、唯利是趨,可以說是專為謀利奪權設計的進化版神祕組織,崛起於社會典範瓦解的流程,以多元文化為溫床,以自由民主為掩護,將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精要大融合,從而蛻變新創,總成負面人性大集合,也是千禧年以降,我所擔憂的「亡台在台」的實質內容。
唉!世間從來如此,任何時候恆處於動態複合的二元對立之中消長與演替。任何人只能自我要求內心澄明與自覺等,且無時不刻的自省是所必須;身處隨時隨地的「五濁惡世」,台文系的基本責任再艱鉅,也得走向格局與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