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我」能否「要」上帝口中的一句話? ── 馬頭山的祈福】


陳玉峯


我能否「要」上帝口中的一句話,讓眾生受苦少一些?

我的書房原本規劃得井然有序、物物定位,因為打從年輕時代起,我一向堅持物品有秩序,使用者才得以自由揮灑,如同肌肉手腳的「記憶」,比老年人的腦袋管用多了。
可是,研究或撰寫的事工仿同肉搏大混戰,每個小角落同時在施工,到處「槍林彈雨、血肉橫飛」。戰場上炸開來的彈坑,不會馬上有人來實施「路平專案」,因而只要我開撰,各種資料雜物一堆堆,狀似亂七八糟,一概隨當下「心智指揮官」命令的下達而堆置,而「指揮官」隨時在更替與陣亡,所以戰場上屍骨遍地、逢機橫陳。
通常「戰案」接二連三,我一年365天似乎沒有「安息日」,遑論禮拜天。每一段時日後,我得清理戰場。通常一角落尚未清好,戰事又起。而總指揮官年事已高,書房戰場形同垃圾掩埋場。
今天我又清理一角落,該垃圾回收的回收,該歸定位的定位。
就在清、翻之間有個新的牛皮紙袋,我隨手探看裡頭,掉出一個卡片信封,顯然過往我沒看過。一打開,滑落出一張卡片及六千塊錢。
卡片上面寫著:
老師,我有看見集資認購馬頭山。這些錢就麻煩老師處理了。想一想,交給您最快了!還有一些菜,自己種的,給老師吃。
○榮敬上
差點丟棄的美意。

原來,這位學生在農曆過年前,特地從他在北台的家,騎著機車2小時,帶給我一些他家栽種的蔬菜,以及卡片2封。我看了一封,另封漏掉了。今早我在清理回收紙類,差一點就把他的心意丟棄了!
而今天在成大早上及下午各有2堂課(201837日)。下課時,一位搭車從中部南下旁聽的程小姐,交給我鼓鼓一袋的物品,裡頭有信、卡片、社寮紫南宮的紅包袋(內裝4,411元)、三包紙鈔及銅板(8,686元)、茶葉包(她重新換包裝)、一本《彌勒會元寶卷》,還有2瓶種子等。
給馬頭山的祝福。
                我看了她的信(附錄)才得知,她也是看到我在臉書上的po文,要集資搶救馬頭山。她的錢數分別代表象徵性的意義,是許願類型的虔誠。她祈願「所有的土地公都站上馬頭山」;她將硬幣「洗澎澎」(也傳給我照片),代表「洗淨、洗錢」,集合十方錢財買下馬頭山,捍衛最後的淨土,云云!
「洗澎澎」的硬幣。

可以想像,她在得知我發出的「願力」之後,一、二個月的細膩心思,乃至行動流程中,念念之間的精誠;我那位學生在冰冷天候下,風霜機車數十、百公里奔馳中,負載如何美麗的意念;而多少男男女女在馬頭山環評會漫長等待、焦慮的,萬萬懸念、恐慌、愛怨、悲喜、恨尤、期盼中,在抽象意識海上,交織合唱著靈界的福音,對抗著邪魔慾望汪洋大海猙獰的爪牙利齒,卑鄙的算計?
這種時刻,我腦海中浮現〈布蘭詩歌〉、《摩訶婆羅多》的骨肉相殘!
講了幾十年,算是私淑的學生朋友劉烘昌教授,一句:老師,您需要的時候告訴我一聲,所以劉教授就這樣一頭栽入,不管在天涯海角。還有許多的友人,在各個角落,或明或暗,分攤著我們共同的美麗與哀愁。
「陳老師啊!有什麼需要,隨時告訴我一聲,我一定全力……」201813日臨行,王小棣老師再次吩咐我;一位在他鄉的可愛的友人,反覆催促幾次:「需要什麼,告訴我,我託誰人帶回去給你」,而我想破頭也不知道我要什麼、我能要什麼?我要的不是「我要」,一輩子很少要個人之「要」,更珍惜來自赤誠真情的關切。我能否「要」天下人的心更美麗一些,替別人更多想一些?諸如馬頭山、龍崎、藻礁……烽火遍地的,各種殘存的自然或文化遺產,正面臨存亡關頭,我能否「要」上帝口中的一句話?!
我永遠不相信「邪魔惡鬼道」的本質就只貪婪跟邪惡,我也不相信「貪官、汙吏」,或為一點點金錢、名利、地位、什麼無奇不有的「好處」,而踐踏良心、出賣靈魂的「專家、學者」等等,就是天生下流、坑殺生靈的劊子手。不是的,他們歷經的情境、心路歷程,我都走過。如果有地獄,如果有一切的報應,我只祈求造物主,將一切罪孽降臨我身心靈,我也不會希望他們要如何改變!因為我不知道能要什麼!
是的,我還是會時時念著我所遭遇過的友人的好。我能否「要」上主口中的一句話,帶給眾生受苦少一些?如果一定得要正、負抵銷,我祈願一切負面懲罰降臨在我的身心靈!我根本不知道我「要」什麼!

◎附錄:程○○小姐的信
老師好:
很開心又再度來到老師的課堂上,想說老師很忙,要跟老師說明的事項乾脆用寫的比較清楚,因為口語表達我可能不是那麼清楚。
首先,我要解釋一下這些錢的用意,因為之前老師說要買下馬頭山,我就說我要捐二筆:4418世界第一(宇宙全勝)、8686發了發了(花開富貴),這是要給馬頭山的祝福,金額有限、祝福無窮,雖然開始了認捐的活動,卻尚未公布捐款帳戶,但我相信一定會成的,所以我決定先把錢交給老師。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村莊久旱不雨,教會牧師辦了一場祈雨大會,當天村莊裡的人幾乎都到場了,但唯獨只有一個小女孩帶了傘。我就是那個小女孩,也這樣深深地相信,相信事情的進展。
於紫南宮求的發財金紅包。
今年特別做了一件從沒做過的事,我跑去紫南宮求了發財金,其實我也不知道發財金怎麼求,平常也不信這套的人,就當成某種儀式。我問顧金爐的大哥說發財金怎麼求,他跟我說一個人卜6杯,第一次聖杯,就不用再繼續了,最多就六百元,依次遞減一百元,有人連續卜了兩次都沒聖杯,這就是土地公告訴當事者,不需要來求的意思,但那位大哥又教我另一個方法,叫我直接跟土地公說一次就讓我聖杯,我再還一仟貳或多少的,還跟我說要怎麼拜之類的,但他說的怎麼拜我並沒有照做,我連香都沒拿,我用手拜,當時(大年初七,222日)已經人擠人了,根本很難移動,我好不容易擠到了土地公的供桌前,拿到了「杯」,我不知道跟土地公說些什麼,根本沒打草稿,連身體健康、闔家平安,那些有的沒的我都沒想到,我只跟土地公說讓我賺更多,我可以捐更多,請祂讓我一次就聖杯,把錢借給我。果然一次聖杯。也不知道是巧合或怎麼樣,反正我借到了發財金六百元,我把紅包袋留下來帶給老師,希望所有的土地公都站上馬頭山,我相信這樣任誰都動不了馬頭山的主意,也算是祈求神明或者冥冥之中的力量護持這一切。今天和媽媽回南投鹿谷小半天,我帶著我一定會賺錢的信念,去把跟土地公的帳算一算,我還了1,111元,我之所以選這個數字,容我抄一段網路上對1111的說法,在我抄這一段之前,我想到佛法講座中聽到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另外一點要跟老師報告,我不是需要拿零錢出來湊的人,這一點請老師放心,這是有故事的,也是今天才這樣決定的。回鹿谷小半天,舅舅出門不在家,我掃地掃到舅舅的房間,發現有一堆零錢,我把這些零錢算一算,用自己的大鈔跟舅舅換,想說再拿去換掉,後來又想說把錢洗一洗(PS. 洗錢經過有照片,再傳給老師看,還有洗澎澎,至於日光浴我回家已天黑,就麻煩老師了),我想著想著不換了,直接加到馬頭山生態村的籌備款中,象徵來日自四面八方的錢財不斷湧進來,也藉著洗錢的過程,我希望凡經過我們手的,我們可以把髒的變乾淨,把不好的也變成好的,反正一言難盡,就是給這片土地一個最大的祝福。
最後也要祝福老師心念不空過,千手觀音與老師同在。有願就有力。感謝老師!
2018.3.7  00:25
學生 程○○

◎附註
201839日近午,我又收到W.M.來訊查問捐款帳號出來了沒?我答還卡在環評吧,自救會還沒公布。對方就說:
「啊您不是在研究室有放一個錢盒,大家買書可以自由丟錢,需錢也可以自由去拿?我抽空去放置,拜拜!」
敬愛的朋友們,我一生隨時隨地都是遇見這樣的,先前不認識或認識的十方朋友,這也就是我必須更加隨時警惕自己的原因之一,每個人都是其自身的主體、自主意識,我不要「粉絲」、「信徒」,我「要」上帝口中的一句話,至於眾生的苦難,我祈願就降臨在我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