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葡萄與漢氏山葡萄】

陳玉峯

第四年漢氏山葡萄結出的小果(2017.12.10)。


四、五年前我在家頂樓的花塢,種了一株葡萄。起初,碩大的葡萄莖葉抽出,攀向馬櫻丹的枝幹上,我也依時澆水,習以為常。
第二年,我發現長出的「葡萄葉」縮小了,葉形也怪怪的,但我只以為土壤環境不佳,生長不良所致而不以為意。
第三年,樹上攀藤的「葡萄」開花了,奇怪,怎麼花序截然不同,花朵迷你、花樣奇特。我竟然想說再等等看。後來,「葡萄果」長出來了,小小的,紫紅、藍綠,鬼才相信它是葡萄。我還是迷信它是我種的葡萄。
第四年,我終於不得不面對事實了。最可能是我種的葡萄在第一年落葉後就死了。第二年長出的,恰好是鳥類排遺的漢氏山葡萄種子,在同樣的位置上萌發,第三年長出了漢氏山葡萄的花序,並開花結果。
好可笑喔!我是「植物學家」!因為我親自種植而「堅信不疑」!
第五年春,被砍掉的漢氏山葡萄重新萌蘗。我得好好保全它,隨時提醒自己「執著」的可怕!
不只是種匏仔生菜瓜吔!
第五年從頭萌長的漢氏山葡萄藤枝葉(2018.3.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