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自然與宗教》隨筆(2)】

陳玉峯
談自然而沒有走進自然生態系上課,很可能是「葉公好龍」、虛幻不實,甚至於只是在誤解自然、褻瀆自然,然而,還有人心積業甚深而很是扭曲的不自然。
2014年我剛到成大台文系開課,我提出每學期我開的課程會有2次外聘演講,一位「大人物」(例如我請過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林義雄先生、王小棣導演等等),一位草根素人(例如綠島國小姚麗吉校長、國寶楊秀卿女士等等),通常約是一「官」一「民」;2次生態旅遊,一山、一海,此外,企業參訪等,偶也穿插年輕人的「偶像」,例如我找過「視網膜」來演講,上學期則有諾貝爾和平獎來台的專題演講。
天龍之旅(2017512日–14日)。
阿里山之旅(2016129日–11日)。

筆者邀請視網膜於台文系演講(2016.10.12;台文講堂)。

這學期的外聘演講,一為台南地檢署的陳鋕銘檢察官;一為歌仔戲國寶楊秀卿率團演暨講(59日),至於生態旅遊的部分,我得看經費狀況而定,畢竟我在成大這4年,說倒貼也不為過。而最近在準備授課內容時,恰好翻出我已忘卻的事件,事關教育及年輕人的「情」事。
20149月開學後,我公布阿里山生態旅遊三天二夜之後(學生自由繳費,我可全額倒貼),有人匿名從美國寄給成大校長「投訴」我的課程「評分方法十分不當」(天啊!匿名者完全不知道我如何評分,且學期才剛開始!),他控訴的理由琳瑯滿目,例如:
1.     戶外教學未徵詢同學意見、沒寫在課綱、訂定日期的通知時間極短,許多事不及安排。
2.     沒有替代方案讓不參與或不想付費的學生能接受公平方式期中評分。
3.     該戶外教學需自費,且提供住宿的商家並未經過公開招標或批核程序,有圖利特定商家之嫌,且學生安全無保障。
4.     利用期中評分方式強逼學生參加,付費才能得到期中成績!
5.     該戶外教學日集中於國慶假日,以期中成績強逼學生,剝奪假日休息。
6.     該活動並無列在課程大綱,學校有無批准?萬一出事,何人究責?
7.     沒有保障貧困學生之受教權與考試權。
云云,希望學校能適當處理。
這封「媲美」白色恐怖時代的抹黑、栽贓黑函傳到校長室後,校方批個「請台文系卓處,並副知校長室」,於是我看到這封「投訴信」。
一開始我誤以為是「政治抹黑」,但所有指控全部捏造,哪有那麼低能的抹黑方法,不可能吧!於是,接下來的上課,我就把信公開,讀給學生聽,引起學生群情激憤,終於逼出實情來,隔不久,我收到黑函指控人寫來的道歉函(e-mail)。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寫黑函的人是成大畢業生,正在美國留學,他(她?)跟台文系的「伴侶」約好1010日–13日回台相聚,因為該「伴侶」向他說要去「戶外教學」(有可能他的「伴侶」向他亂扯期中成績是在阿里山評量,以為推脫?),引發他在道歉信上說的:「……我有如晴天霹靂,又加上身處國外不久,並無多少知心好友……導致一時衝動,在未清楚了解……便向學校……投訴……希望老師諒解我個人對情感的重視與痴狂……實在是非常抱歉,真的真的極為對不起! 學生敬上」
我不會說為什麼「國立大學畢業的留學研究生」之類的,也不會說「現今大學生」云云,因為我從不認為國立大學與不識字的就該有何差別,智慧不會與特定階層有何必然的相關,但說今之大學生等,相當於徹底的3C世代,而無分學歷。
即令我一直在觀察世代價值觀的變遷,我還是有些訝異於整體或個案已然離譜太大!我也替系上那位「伴侶」隱約擔心碰上的,會否是「恐怖情人」;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欣賞或瞭解年輕的「痴狂」,因為「痴狂」之為用大矣!人不輕狂枉「少壯年」?!
不管如何用同理心、體諒,整個流變社會所形塑出來的,極不穩定的心性自我管理才是我所關切的。前一陣子另有個「博士生」,我不認識,也沒修過我的課,突然因為自己某項「功課」不及格多次,寫信來「罵我」一頓,還數落我不是在社會為「公義」發聲、打拚嗎?怎可不為他的「正義」出力呢?我三不五時就會遇上此等「高學歷」的「天兵」,自閉、自我中心到無法形容。一、二十年或以上的教育,為什麼「培育」出一堆「異形」,然而,大學或各級教職的人格就「健康」嗎?整個網路上多少「精神或神經病患」?這已經超過「未法」時代遠矣!
這門課多少會說及心性的自然,而與其說「佛法」,不如說「自然法」,打從一開始接觸佛教經典,特別是在我投入自然山林調查的漫長數十年間,我始終感悟佛說自然法,但那是由自然界生態系器世間的回溯。隨意不精準的舉例:陽光穿透多層次的森林,拋灑下來無窮動態的光斑,就可領略《華嚴》的「根性是一,緣何有種種差別?」,而相當於演化生物學在問的一大課題:Why are so many species
漫長的山林調查,千萬方塊,回溯是一。

而我唸基督宗教聖芳濟的清貧道,視萬物為同血脈的底蘊我了然,但其西方文化的思維眉角,真的在思考慣習的路線上有很大的差別;我讀古蘭經亦然,畢竟來自不同自然環境下的不同文化,的確發展出不同的思考方式,以及太多價值觀的差異,乃至生活慣習的捍格不入。
我為了感受為何佛教會誕生於南亞印度,所以我前往印度,最主要是想要體會佛教的自然大地搖籃,拙作《印土苦旅》我寫印度足以:熱死你、乾死你、擠死你、吵死你、靜死你、臭死你、髒死你、薰死你、怪死你、餓死你、撐死你……,極端的二元對立反差,讓人一目了然苦海的究竟啊!
我讀印度全世界最長的史詩,馬上瞭解神話中,不同顏色的「猴子軍」,就是被雅利安人「征服」且「融合」的,印度本土極度複雜的原住民,這些猴子軍的將領之一,後來還「蛻變」成為中國《西遊記》的花菓山孫悟空哩。
全球各種自然生態系,從凍原、沙漠到熱帶雨林,真的從各類終極群落(climax),可以映照出文化模式的天差地別。台灣具足從高山植群、寒帶台灣冷杉林、溫帶或暖溫帶鐵杉林、雲霧檜木林、上部濶葉林、下部濶葉林、前熱帶雨林、西部疏林帶,以及海岸林,濃縮將近三分之二的全球林型,教我得天獨厚地坐享「差別相」的「治於一爐」。
為什麼我列舉看似毫不相干的學生現象,精神、心理的不自然,到文化與自然的互相影響,而宗教的底蘊也與自然生界息息相關,此等「相關」在唯物科學基本教義派是嗤之以鼻的,但那是唯物科學的典範執著,其實尚有唯心之執,而在本課程中,是涵蓋天文、地文、人文與生文(自然生界)的體悟融通。
我在乎每位修課或旁聽者身、心、靈的「自然自在」,也許透過本課程狀似天馬行空的交流智擊,猛然有所領悟也未可知。記得,每天24小時的受、想、行、識、意等,以電流波動觀看,可以超過78萬次,人的「轉念」無窮,也許流轉之瞬間,就觸發了「人生演化」的大轉機。
至於要不要再辦野外課,由於過往每年我花在學校或社會的錢超過兩、三百萬元,不但薪水全光,朋友也被我要到「怕」,無論如何,有錢做有錢的方式,沒錢做沒錢的途徑,隨順而處處萌生正面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