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決戰馬頭山 ──台灣山海經》自序】

陳玉峯

馬頭山上2018年元旦日出(吳明憲提供)。

本來這冊書是收錄20177月至12月的雜文而輯成,後來因為馬頭山的文章多寫了幾篇,且12月期間見識到DPP政權沉淪、倒退的速率太驚人,因而在付梓後,決定更改原書名《台灣山海經》為《決戰馬頭山──台灣山海經》,也將馬頭山之戰的結局,視為知識分子與民主「退步黨」全面對決與否的具體指標。
原本全書分為「海陸輯」(專論布袋海岸地區)、「山林輯」(收錄關於馬頭山生態及人文的論述,也加進劉烘昌一封寫給我的信)、「公民輯」(平常我對社會的關懷或互動),以及「學府輯」(我在成大台灣文學系的雜文)。而更改書名之後,將「學府輯」的56篇文章刪除,讓主題較為明晰。
從人類發展史俯瞰,政黨政治早就成為國家、地球前途的「毒瘤」,台灣更是最形嚴重者之一。201813日,我從台中高鐵接王小棣及柯一正導演等,前往馬頭山途中,王小棣導演竟然說出與我同樣的心聲:台灣應該廢掉「政黨」政治!
十餘年來我雖然將主要的時間、心智轉向台灣的宗教哲思,但對生態、環保運動及政治議題,多少還會瞭解與關切。我深知民進黨一旦全面執政,必然是台灣土地生界環境另一波大浩劫的再起,因為從1970年代末葉以降,我多年參與政治運動,多少認清這些人的水準,他們從未銜接台灣文化的深層根源,對自然生界或說文化的活水源頭幾近於完全隔絕,更尾隨KMT的腐敗,而入股成為一步一步走向愈趨下流的政治騙術動物,從未建立內在信仰及國家世紀理想遠景的理念。
果不其然,可能為急速接收舊時代的政黨商聯體的資源,DPP以犧牲土地生界的手段,透過修法暨修改行政法規,全面棄守台灣好不容易30年運動建立的世代保育小小成果,為一黨之私,準備出賣台灣子子孫孫命根繫賴的國土,例如「出賣國土計畫」箭在弦上,更放任有毒事業廢棄物即將染指西南半壁的泥岩地層,繼嶺南村之後,龍崎、馬頭山的毒汙貯放案例愈演愈烈。這些案例表面上是要處理廢棄物的終極去處,實質上是動輒幾千億的暴利問題!
也就是說,資本利益團體賺進一切營利之後的有毒垃圾,本來應該是既得利益者必須負責處理的(他們製造出來的毒汙),他們卻以不成比例的金錢,將毒物交給掩埋場的人了事,而掩埋場的人運用「一切辦法」,取得土地,或政商聯手之下,要「合法」取得永久貯放這些毒汙,而坐收動輒幾千億的利益。但是,受害者卻是無辜的土地生界、周遭百姓家園及世代的危害及危機、廣大下游都會平原橫生無可預料的汙染問題,或籠統稱之為「社會成本」、「世代成本」、「生態成本」!
更不幸的是,掩埋場卻位於最不合宜貯放的危地,如馬頭山、龍崎等,不斷蝕解的青灰或泥岩地。而有關人等,有辦法讓水源保護區解編,循著一步步「合法化」的程序而達成其目的,我真的無法理解,這怎麼可能是當年我們力搏不義政權的民進黨呢?怎可能轉眼間,一個更惡質的政權取代了原惡質的政權呢?!
我只能說冥冥之中馬頭山自有安排,祂讓我無端前來,且兩次勘調卻石破天驚,揭露了自然暨人文,被遺漏、遺誤的重大環節,我解開了台灣生態史上,西南半壁原始天然林之謎,原來正是「高雄」整部天、地、生、人的正宗血脈祖傳根源的「刺竹原始林」(詳見內文);另 一方面,台灣自從鄭氏王朝被清國取代之後,龐大軍民隱入山區,同原住民結合,且為逃避清國212年的屠殺、追緝,利用宗教的掩護,締造傳承迄今的台灣精神、台灣主體意識,並發動百次以上的反清、抗日運動,但整部台灣文字史始終將之湮滅,而被竄改為外來政權暴力操控之下,侮辱台灣人的偽史!
感恩馬頭山靈山聖地引導我,在短短兩個月內,觀進四百年台灣自然暨人文歷史最深層的結構議題,揭開台灣史上最鉅大的轉型正義序幕!
筆者在馬頭山頂講解天、地、生、人文的奧秘(自救會提供;2018.1.3)。


201813日登馬頭山稜回程。筆者右側著紅衣的黃惠敏女士,必將是馬頭山文化復興的代表性人物(自救會提供)。
柯一正導演為黃惠敏女士「背書」(2018.1.3;自救會提供)。
柯一正導演、王小棣導演在馬頭山頂(2018.1.3)。
王小棣老師發表對馬頭山未來的看法(2018.1.3;自救會提供)。
反國光石化頭號戰將蔡嘉陽博士及楊國禎教授(2018.1.3;自救會提供)。
最深入台灣魂魄的陳來興畫家正著手畫出馬頭山之靈(2018.1.3;馬頭山;自救會提供)。
黃淑梅導演正記錄馬頭山之戰(2018.1.3)。
柯金源導演多次報導馬頭山運動,他30餘年為生界發聲(2018.1.3;馬頭山)。
鄭邦鎮教授為馬頭山發聲(2018.1.3)。

本書關於馬頭山的奧秘,以一篇篇淺白的書寫,一步步楬櫫台灣文化的核心靈魂命題。
由於多年來我幾近全然被「消音」,因而1222日我去電王小棣導演,拜請他跨刀相助,接下來幾天,未曾刻意,偶而想到也許誰可幫忙,就請黃惠敏逕自聯絡去。至於日期,係王導演挑訂201813日,於是就有了藝文界為馬頭山請命的聚會。說也巧合,13日天氣良好,讓聚會圓滿舉辦,而當天最後,我在完全沒有想到的狀況下,說出請全體人員起立,面向馬頭山鞠躬感恩致謝。而隔天,各地都下起雨來!
我不得不說天、地、生界及人,都是相通感應的!
因此,本書加錄至201813日我在馬頭山下的基本講稿,我也相信,在馬頭山天地生界諸靈的加持下,馬頭山的危機將轉化為我台灣史的正向契機,真正的本土文化即將從馬頭山區開展。這本小書權充前引,請大家告訴大家!感恩!
201815日,於大肚台地。


201813日為馬頭山請命的聚會最後,我請所有人起立,面向馬頭山「朝山」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