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天邪眼!】

陳玉峯

科技凌駕人性的結果,人已失去自己的發聲權(陳來興 畫)

過往說科技反應或來自人性,如今科技早已霸凌人性、腐蝕且入侵人格的完整性,甚至於在破壞正面人性,分解人的尊嚴,剝奪自由意志的選擇權!更關鍵地說,科技早已在左右人種的演化,從生理、心理到靈性,全面滲透、穿刺。
1980年代我們研讀、談論科學哲學,批判科學充滿政治性、政治化,科學不僅存有嚴重的「性別化」,科學普見是特定社會化、秘密化、軍事化、官僚化、特權化、金權(錢)化、恐怖化,有「好的」科學,更有「壞的、邪惡的」科學,我們嘲諷1940-50年代的「蒙頓標準(Mertonian norms)」,說什麼科學是自由化、科學是中立的、科學是為科學而科學的、科學是創新的……,一些天真故作無知的科學論,偏偏台灣始終停滯在此等「神話」之中,迄今還在自欺欺人。
大約從阿諾的《魔鬼終結者》以降,西方電影從各種面向,以所謂的科幻片,反思科學、科技之反噬人類、人性者,不可勝數。所謂的「真實」、記憶、情感、感官識覺等等,「只不過是大腦的化學反應而已,科技可以改變、創造它們」,以此出發,編杜種種離奇的劇情,反正最後通常是以最籠統、宗教式的普世人性「愛」、「獻身」等,來瓦解各式各樣的危機。也就是說,標準模式正是以《浮士德》的主旨,戰勝科技的胡作非為。
戲劇歸戲劇,現實人生呢?有些部分固然不然,有些部分早已有過之而無不及!「文明人」往往被「大數據」所統治,平均值是「政治正確性」(平均值絕非真理!),負面群性凌駕一切;多元差異性喊得滿天震響,實質上邁向將所有的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空中畫大餅,描繪人類的遠景在外太空,而持續破壞生界、摧毀地球生態系。究竟3個世紀以來的科技是「文明」,還是「文暗」、「文墨」?!
《國家地理》雜誌195期「替我」寫出了近230年來對科技最大的「不滿」之一,奧威爾名作《1984》的警語:「老大哥正盯著你」完全成真!如今,只要「老大哥」要「分解你」,你的數以千、萬、億筆的資訊,瞬間整合成徹底「透明」的你,從內、外在生理結構、形態、慣習、舉止、生活的一切,乃至於價值觀、選擇傾向的概率,都可替你決定!
現今的人類近乎全然沒有隱私權,我只能告訴學生,一旦使用手機,你就完全沒有祕密。即令你要過「原始人」的生活,一樣難逃從外太空到街頭密麻監視器「天眼」的穿透!

1980年代弱勢運動者的電話,偶而可聽見錄音帶結束後的「叩!叩!叩!」聲,到近年來,只要我辦活動,就常碰到無法通訊的狀況!誰可以告訴我,我們的「老大哥」是誰?誰在操控天邪眼、天邪網?!是人、鬼……,還是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