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馬頭山之愛 ──偕同王小棣、柯一正導演、陳來興畫家的馬頭山之旅】

陳玉峯2018.1.3


單純的愛,永遠是最強大的力量。

~我相信精純的心念可通天地!~
感恩馬頭山神、馬雲宮之靈、台灣天地眾神!現場馬頭山的鄉親,大家好!
有個神話故事說,太平洋中有隻大海龜,每隔9萬年從深海中浮出海平面一次。就在牠浮上來的時候,茫茫大海上恰好漂過來一塊有個小洞的木板,好死不死地,那隻神龜的頭就在牠浮出水面的那瞬間,不偏不倚地伸進去了那個木洞。這個神話故事是用來比喻:要成為一個人的概率,是何其不簡單的不簡單,也用來鼓舞身為人,是極其不容易的因緣所造就,活著就該是善盡做人的責任與承擔!(註:佛教唯識相關的九緣成識、九緣成見等,另有深層的演繹,不述。)
通常,人之將死,會想起的,不是他曾經做過什麼偉大的事,而是該做未做、該承擔卻逃避的遺憾的事!
340歲左右,有天晚上突然醒來自問:如果我現在死了,我有欠誰什麼嗎?我拿起紙筆開始想、開始寫,我的結論是:能還的不重要,重要的還不了、還不完!還不完的最重要的一項是,對於生我、養我的這片土地,或說我們每個人的故鄉、鄉土,我們一生中好像從來沒有回饋、報答過什麼!沒有為自己的家鄉承擔什麼、付出什麼!
這也就是我從1980年代以來,賣命地搶救台灣森林、土地的原因之一。更慘的是,直到近幾年來,我才深切地體會到我從來沒有搶救過什麼山林,而是台灣山林土地從來都在搶救我們!而就是現在,馬頭山的子民、鄉親們,馬頭山有大難,需要大家來承擔啊!
不分老幼,一起出來承擔!

馬頭山之戰鄉親您若沒有付出,很有可能會是你一生的遺憾啊!
咱大家都瞭解,馬頭山、龍崎、田寮、內門、旗山地區的青灰岩或泥岩地層,遇水就膨脹、軟化、順重力流走;日曬乾燥之後就脫水、龜裂,表層很容易風化、流失、地層滑動。
現場有位公共電視的柯金源導演,他採訪、記錄台灣生態環境30年了,他在1999729日左鎮泥岩上的台電大電塔倒塌之後,作了詳實的報導,他敘述這種泥岩地層,在該年災難的一個多月內,至少發生了60幾件崩塌、地滑、流走的現象,而大電塔倒塌,造成台灣有史以來最恐怖的斷電,846萬戶停電,全國民生、產業、國安陷入空前的大危機!搶救的工地領班說:以後,不敢再選這樣的地質蓋電塔了!但是,這樣危機四伏的地層,如今卻要蓋有毒廢棄物的掩埋場!
這不是技術的問題,不是法規的問題,更加不是小小環評造假的問題;這是良心的問題,這是危害子子孫孫的夭壽骨的大問題!有毒的垃圾每天幾百輛卡車運來永久存放,世界上沒有這款惡質的政府啦!

筆者邀請各界朋友前來傾聽馬頭山居民的心聲(左起依序王小棣導演、柯一正導演、陳來興畫家、鄭邦鎮教授、蔡嘉揚博士、楊國禎教授)!
我研究台灣山林生態41年,直到去年調查龍崎,今年11月來到馬頭山,我才驚覺台灣生態研究史119年來,最嚴重的疏忽,原來!原來,台灣西南部泥岩地層的原始森林就是刺竹林!過去數十年,大家都誤以為刺竹是外來種,是人工種植的,也不重要!事實上,刺竹是平埔族叫做Takau的原始林,是台灣西南半壁泥岩的基地主、土地公,是保護西南部生態系最最重要的防護罩,是水土保持、國土保安的守護神,也是經濟作物,養活了數不清的台灣先人!
刺竹原生林內、林間,孕育了許許多多過去被生態界忽略,尚未被列入一、二級保育的珍稀物種。我跟楊國禎教授光是在2017115日走個12小時,就發現了至少4種被國家遺漏的稀有物種,如果再加以詳細調查,不知還可以發現多少的寶貝呢?!
動物呢?已知國寶級的動物目前就已發現好多,像梅花鹿竟然被說成什麼麋鹿,真的再調查下去,搞不好也會發現聖誕老公公哩,這樣的什麼官僚,竟然可以當大官,主宰千秋萬世稀有生命的生死,這種政權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低級下流的衙門!我實在不忍心再講下去了!還有什麼人,說什麼一旦開發,動物就會自動跑去別的地方!天啊!動物要跑去你家住嗎?!這是21世紀,還是舊石器時代?咱大家生耳朵以來,好像從沒有聽過這麼勁爆的笑話吧!
如果真的由環評會就可以判決高雄活水源頭的死刑,我看不只是什麼市長得犯官符,很可能DPP也馬上會倒喔!
另一方面,咱馬頭山的鄉親是慈悲善良的!咱文化的根,就是馬頭山這座聖山,大家從祖公以來,馬頭山就是生前、死後依歸的場域,什麼都可以不要、什麼都可以出賣,但是靈魂、良心一斤多少錢啊!有誰這麼不肖、這麼惡質,連歷代祖先、子子孫孫都可以出賣?!我不相信!我認為這只是一時的誤會!
所以我追隨馬頭山鄉親的慈悲,我發起大企業、全民認股購地,轉贈給國有財產局,由內政部規劃,設置自然暨人文的生態保護區,將我們的聖山、聖地、文化及自然的活水源頭傳承永遠!永世傳遞!
大家過去都說公益、公義的事,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但是數十年來,我看到的卻是「沒錢的出錢,無力者出力」,才喚醒全民的良知,扭轉了世局!
知道我的朋友們都瞭解我過去賣屋捐款,蓋生態館,贊助需要的人。我錢都捐光了,還硬著頭皮向最要好的朋友要錢來捐。這次,我想再捐,一些朋友都阻止我,他們擔心我變成街友。我總是安慰朋友,不會啦,台灣餓不死人的,你看,連流浪貓狗都那麼肥哩!不用替我擔心。
我真正在乎的,拜請鄉親想一下,我經常在說的,地球上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看不見神;最高倍率的電子顯微鏡找不到靈魂,但是一輩子很有意義、對子子孫孫很有幫助的事,該做而沒做,我們的心就會空虛!
一生換不了幾雙鞋,穿不了幾十百件的內褲,躺下來不過半個榻榻米大,終究,人要不了什麼東西吧!人,就是一口氣,一種世代傳承的精神!
有意義的事不只保護馬頭山,更該好好研究、學習鄉土的一草一木,認知我們跟自己、跟別人、跟社會、跟國家、跟世界、跟歷史、跟神明、跟造物主的互相關係!我也常問自己:
我是台灣人的好子孫嗎?
我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嗎?
我們抗爭的內在,是因為我們有了單純的愛;我們人生的字典中,沒有仇恨兩個字,因為我們有了真誠的愛,我們聽得見馬神的哀號;我們看得到子孫悲慘的未來;我們感受到了草木、動物深層意識的呼喚;我們更清楚自己內在的心音!
什麼叫做感動?心中有愛、有感,然後付諸行動吧!感恩!



最後朝山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