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Takau的自然註冊 ──馬頭山再度崛起】

陳玉峯



馬頭山之戰進入血刃肉搏!(自救會提供)

馬頭山之戰已經進入大會戰的血刃肉搏,無暇後顧,只能前瞻,而前此我撰成馬頭山文13篇已然付梓,本文只作結尾附註。
眾所周知,高雄這地名是從日本人的Takao而來,Takao又從台語Takau諧音而來,Takau則是原住民「大西拉雅」支系「馬卡道歐」的稱呼而來,意即「刺竹」之地,而馬頭山區、龍崎,乃至田寮的青灰岩地體,正是台灣西南半壁,原生生態系刺竹原始林的原鄉!套用現今俗話「接地氣」來說,如果馬頭山、龍崎淪為事業廢棄物的掩埋場,則高雄、台南市政府無異自斷血脈,地氣全毀,民進黨只能被民意終結;而被人遺誤的西南半壁生界的諾亞方舟,一旦被置入遺害萬年的毒物,則無異佛頭著糞、末法浩劫!
我不是危言聳聽,任何人只消稍稍瀏覽一下青灰岩的地層,不用專業,立即可知絕對不適合進行毒污物質的掩埋,因為遲早將崩陷流失、毒污四溢而不可收拾!
1999729日,台南左鎮幾天下雨,青灰岩發生小規模滑動,台電一座「超高壓輸電線電塔」倒塌,導致連鎖跳電,846萬戶停電,全國陷入民生、產業、國防國安大危機,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斷電事故!為什麼?
因為泥岩地層本來就是先天脆弱,土石之間的薄夾黏土特性,經長年雨水淋洗,降低黏質力的強度,在風化作用下,隨時隨地可以越過臨界,而發生滑動的現象。我在馬頭山頂環顧一周,當下了然大化奧妙,從而造就砂岩塊的馬頭山一馬擎天,而馬蹄下盡是泥岩緩慢的流動區!
201712月,公共電視柯金源導演即將出版他的鉅作:《我們的島:柯金源導演三十年台灣環境變遷全紀錄》,囑咐我寫推薦序,他的書中敘述台電大電塔倒塌後,工人搶修的採訪記錄:
「……工地領班從現場崩塌狀況,心有餘悸的說:『要遇上類似崩塌情形是很少,可能五十年也還遇不到一次。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未來,不敢再選這種地形地質了!因為以前不知道這種地質,遇到下大雨,就很容易發生山崩或走山的情形。』其實,台灣的泥岩面積廣達24萬公頃,而泥岩的特性是遇水就會膨脹、軟化,但乾燥之後,就會脫水、龜裂,因此表層很容易風化、流失。同時,因為泥岩土壤含鹼性陽離子,裸露的表土也不利於植被生長。地質、地形與氣候之間的交互作用,必然發生種種不可預期的地變,這是台灣的天命,但我們還是嘗試與天對賭!只能無言。
水保局曾委託學術界進行調查,台灣西南部的泥岩裸露面積,從19871997年,十年間增加了三倍,顯示台灣地質的脆弱性,崩塌現象隨時都會發生,然而蓋在類似環境的公共設施卻比比皆是。台灣氣候多變,山林水土環境更攸關平原地區的安危。
1999年台電大電塔滑陷大斷電後,柯金源導演在財訊雜誌撰寫專欄(柯導提供)。
台電維修領班的肺腑之言:未來,不敢再選這種地形地質了!(柯導提供)

大電塔滑落的在地泥岩地層(柯金源提供)。

看了柯導的報導,再怎麼昧著良心的人,真敢成為歷史的罪人、惡棍,而成為萬世公敵?!馬頭山自救會的人跟我說,相關官僚表示:
「我們也知道這掩埋場使不得,但我們有壓力!」
哇靠!什麼壓力可以大過良心、掩蓋事實?而民進黨全面執政就可以爛過過往的專制霸權?我不相信!日前,又有大官跟我說,此案涉及不可告人的疑雲。我在此不想扒糞,只希望高雄市政府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馬頭山即將再度崛起,引領世代復興!
柯導之引水保局的敘述,說10年而泥岩裸露的面積增加3倍,也印證我先前撰文的一眼判斷。而確保泥岩國土大量流失的最佳防護罩,正是刺竹原生林,Takau的本命生態系!因此,依全國保育系統所必要,再度呼籲內政部早日規劃馬頭山、龍崎成為自然保護區,為大化天演留住台灣本命土的生機!
而我更在乎的,田寮、內門、旗山、龍崎等在地住民的鄉土意識,正可藉此馬頭山、龍崎之戰,凝聚文化創造的生機,重新建構安身立命的社區意識及全方位內涵,締造新鄉土永世的活水源頭。
我知道,馬頭山即將重新崛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