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自省、自淨】

陳玉峯





筆者於高雄反空汙大遊行致辭(2017.12.17)。

20171217日我在高雄反空汙遊行致辭時,一開始真是講不出口,因為一輩子走街頭,為什麼抗爭事務愈來愈小,如今連一口氣都得抗爭?而且,為什麼陳椒華教授緊迫盯人,硬要我到高雄?因為她擔心有些環團會抵制!這讓我更加的困惑與悲涼,抗爭不就是拋開私利、偏見,一心只為超越個人、團體的目標邁進,為何個人好惡、利害可以逆行?!我一生在遭遇此類取捨時,唯一的標準是放在時、空、生界的尺度,以及從個人、群體、社會、國家、生態系層層的檢驗來判斷。
遊行當天,公共電視柯金源導演也有感而發,追問我對數十年台灣社運的變遷,以及我個人感受;蘋果日報的記者則兩度問我問題,到了夜間則有中部該報記者來電,問我對各地方政府爭相以數據,力陳他們對降汙減碳的豐功偉績,要我評述。其中,高雄記者提問的問題,包括對KMT各方人馬動員參加遊行的看法。
我在高雄拍攝了不少KMT的影片、照片,也凝視觀察其成員的臉相。坦白說,我只能充滿悲憫。如今的KMT不僅不是沒有「學會」當反對黨,而是他們壓根兒就不要當反對黨!然而,站在環保運動的本質、訴求,以及本該具備的眼界,當然應該敞開心胸,誠懇歡迎、接納。當抱持環保「貞節度」的朋友,硬是趕走插在前導旗後方的「車輪牌」時,我心裡覺得「何必」?數十年來,如果我恰好走在遊行隊伍的前導旗,每每看到各黨各派各種候選人等,要來「搶鏡頭」時,我總是「禮讓」給他們拍個夠,何必在乎、「計較」或生怕「被誤解」?如果一個人的人格真的就因為「場面」被搶就折損,這樣的「人格」自己也該懷疑吧!果真台灣人真的這麼「好騙」,那麼我也認了!
參加反空汙遊行的中國國民黨人士(2017.12.17)。

另一方面,我也贊同朋友驅離「魚目混珠」者。我只是事前有詳實地評估任何可能性,然後下達底限,並當場研判該然與不該然罷了。只是,當一個人的心思、胸襟鎖定在何處,他的高度也只能定在何處!
我平實地回答記者的問題,雖然我心知肚明有些「記者」安什麼心。我知道除了柯導之外,我說出真正關鍵結構性的見解時,依我長期經驗,不可能見諸報導。事實上,我早已被鎖定為「消音行列」,無論紅、澄、黃、綠、藍、靛、紫、黑、白全光譜!這也無妨,這是我的「榮耀」!
本文想要提醒環保界朋友的重點,在於認清時代鉅變中的現實,以及儘可能不受情緒被挑撥的影響。
台灣大約從千禧年之後,社會價值觀及典範開始大解構;2008年以降則全面解體。前此,我已多次解析退出聯合國、解嚴、阿扁當選、KMT奪回政權的四大社會價值觀劇變,我也多次抗議蔡政權在價值觀、社會風氣的完全漠視,只在權謀及選票的伎倆著力,我懷疑該黨早已丟棄理想性,也從未建立長遠的理念、原則,更不用說信仰或中心價值哲學。在這樣的欠缺厚度與涵養的政團領導之下,台灣的前途愈來愈危險,不幸的是,新政黨也「不遑多讓」!
在客觀大環境如此惡劣下,我寄望的還是在民間,特別是「文化創意派」,而環保人士就是其中一大股。所謂的環保人士早就該深層自省、從事改造,並精實內在的價值與信仰,從而拋棄過往「貞節型」、「被迫害歷史情結」、「是非二分法」等等的二元思維,打開心胸同360種行業良好溝通、學習,開創多元民主新政治途徑,成立世界政府,並取得在地政權或至少是未來最大柔性的政黨。
除了遠見、眼界的不斷養成、反思與自我改造之外,從事無私公義抗爭的人,必須自我培育判斷的智能,因為解構、解體之後的台灣,權勢對付公義訴求的破解「公式」,已經蛻變為以最最下駟、下流法,搭配心理戰術,瓦解抗爭者的意志,分散注意力,並將之導引到大是大非無影無蹤的干擾戰,例如最常見的利用網軍。
說網「軍」是極盡侮辱「軍」字;說網「蟑螂」也對不起小強,那些人連蟑螂的格調都不如。其實大部分的網渣多是同一批邪魔借殼在政訐。我看過太多環保人士陷入跟這些魍魎在纏鬥,以致於忘了大遠見、真目標,徒然耗時、耗神在跟影子打鬥!那是完全沒意義的情緒!從事公義抗爭,最好心靈可以淨化而百毒不侵。每次我看到別有居心的報導之後,網渣對我的「謾罵、侮辱」,我都覺得好笑與悲憫,我真心為渣祈福,感恩!
在此,我只能提一個小小建議,多多與全球眼界連線,多接觸一些深厚人文精神的全球友人交流。時空生界、大化思維、隨時隨地自我反思、窮究終極性議題等等,都是洗滌思維、淨化心緒的好方法。
無論順境、逆境儘可能不沾黏。公義是沒有得失、計較的一種澄明,從事公義抗爭者,請忘了公義表相帶給人心的雜染!唉!夜半自省,真是既慚且愧啊!
民進黨政府聽見人民的心聲了嗎?
再度呼籲執政黨對台灣有情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