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人割草、草割人】

陳玉峯

割草!

2017913日台中大肚台地刮起年度第一陣北風,刮落了許多濕地松的毬果,首度中斷了連綿的酷熱暑氣。
而暑假期間,我曾在FBPo出(817日)榕樹下幾近無草,到了林緣部位,草才茂盛起來,顯然光照量是不耐陰的禾草或雜草生長的限制因子之一;暑期當然是植物生長的旺季。
826日,東海湖的草地遭受年度第一次割草機全面清除。割草單位顯然瞭解,在植物最大生長季割草,對草是最大的傷害及壓制,因為入秋後進入旱季,植物生長勢必受到缺水而抑制,再也無力回天。
829日我拍攝滿地蟬屍,93日大肚台地的蟬聲匿跡,但氣溫仍偏高,直到913日第一陣北風刮起,12天內氣溫略降,但旋回高溫。
蟬屍(2017.8.29)。

925日我拍攝東海湖畔無力再度生長的草地,我想只要天無降雨,進入冬枯季則草勢就此停頓。104日中秋。108-11日,年度榕樹第三次大熟果,鳥族召開狂歡年尾大會。1013日,第二陣東北或北風來襲,秋意興起。不料101415日兩天,受到卡奴颱風輕襲東北台,大肚台地下起了稍大的雨勢。於是,東海湖畔的草皮似乎回春,再度有了些許新意。
我不清楚東海的除草單位究竟是太敏銳了,或是除草工人忘卻826日已割除過東海湖畔的草皮,或者東海本來就是年度兩次除草,反正就在1024日,略有起色的草地第二次被清除。毫無疑問,很快地他們會再度斥資種植。
東海湖畔無力再生的草地(2017.9.25)。
二度割草之後。

1111日小雨,11月底又小雨,但整體而言,草皮已然二度受傷後,大致上進入休眠期。
12月初,我邊跑步邊打量著蕭瑟的草地。
123日,我拍攝東海盛花中的外來大喬木黑板樹,想起成大台文系的黑板樹已在上週三大落花。而11月也是小花蔓澤蘭二度的狂花季。最怪異的是,原本都正常行使物候週期的樟樹,201712月初,有些植株已然開花。(「正常」是明年45月開花)
盛花中的黑板樹(2017.12.3)。

千禧年以降,台灣社會大解構,原有的或傳統的道德及典範大瓦解或蕩然不存,生物界一樣大失序。
大混亂當中,還是可以找出亂中有序,只是更複雜。唉,也將是正在進行大洗牌了!如今,我寫文章也順應失序中的秩序,不同的是,我心中自有大篤定,我的時空範疇稍廣,宇宙中的定律不會改變,只隨著表象的大混亂中,穩穩地執行罷了。
關於割草原理始終如一,我曾經在合歡山對玉山箭竹做了56年的試驗,生長旺季的割除,永遠是最大的傷害。在低海拔或平地,氣溫對其生長其實並非限制因子,改由降雨或土壤中乾溼的程度所調整。
印度古人的思想最在乎終極性的東西,所以佛教將現象萬象叫做萬法,法只是定律的表現或表象,絕非定律本身。我愈來愈不理萬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