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馬頭絕嶺的神蹟(3) ──白馬飛天】

陳玉峯
馬耳尖上三人合影,由後向前:黃惠敏、簡義明及筆者。請注意,我的右側下的一堆乾草是刺芒野古草;左側乾草多為扭鞘香茅(2017.11.26)。

馬雲宮前小敘後,黃松宏、高淑慧、黃惠敏、簡義明與我,信步走向馬頭山。
28公路旁,我們走向次生灌叢洞開的登山口,然後馬上登陡坡,且立即看見稀有的小草羞禮花。羞禮花一經褲管觸動,很快地打躬作揖,閉合了起來,旁側還有少見的伏地兔尾草。
伏地兔尾草其貌不揚,是旱地低伏不耐蔭的物種,可列稀有行列(2017.11.5)。

馬頭山登頂大概是我登山史以來,由登山口到山頭最短促的迷你段落,然而,很奇特的是,瘦稜上的許多山徑並非踩在地土,而是騰空的蔓藤體上!
馬頭、馬身是多破裂節理的長條砂岩塊,我們一開始上溯的土地,正是大砂岩塊風化崩落的砂質土,加上泥岩層的混合體。這種地形,生態學上叫做talus,也就是石山懸崖下的堆聚坡,所以馬身的大砂岩塊,像是自牙床上長出的一顆門板牙。
登馬頭山的前段經由刺竹洞,因陡峭易滑,之前的先行開路者掛設繩索,感恩!(2017.11.26)。
大砂岩塊(牙齒)在左側,右側是泥岩層及崩積土(牙床),崩積土(talus)上長滿原始的刺竹林。由後向前:黃松宏、簡義明、黃惠敏(2017.11.26)。

§ 地圖測量的圖根補點
「牙床」陡坡山徑兩側,接近「牙齒」冒出的部位前,有一小段的刺竹原始林,老死的竹稈參差不齊地斷折,但其歪斜的倒向,似乎呈現某種規則,我姑且假設它們是順著盛行風向的指標箭頭。於是,我們來到了「牙根」出肉處,也就是大砂岩塊與泥岩層不整合的銜接處。接著,我們要翻上瘦稜,直上山尖。
到了突兀的山尖下,立有「台灣省政府」的永久測量標,或測繪的控制點叫做「圖根補點」,反正就是測量標示用的「土地公小柱」,民間登山客分不清什麼東西,一概叫做「三角點」。


第二匹馬耳尖下的圖根補點(2017.11.26)。

它讓我想起位於台中公園內的「台灣測量三角原點紀念中心碑」,我敬佩早年乃至今之負責盡職的測量員,他們多是無名英雄!
圖根點後幾步路,最尖聳的裸岩塊正是最高點。我爬上去坐在「馬耳尖」上。
環顧眼下方圓一周,不由得讚嘆觀音婆心大慈大悲,惡地不惡,而是連綿鋪陳一片祥和與溫柔!
位於台中公園內的「台灣測量三角原點紀念中心碑」(2013.3.10)。
馬耳尖突岩(2017.11.26)。

§ 馬頭登頂小自我
原來,泥岩之所以人稱惡地,除了西南半壁半沙漠、半年乾旱的天候,加上泥質土的不穩定龜裂且「溫和」崩蝕下陷之外,多如牛毛的小山尖猙獰,月夜難免有化外異世界之感。因為人們看得太近,計較地體的每一條皺紋,從而在視覺心理上,增添落寞與滄桑。殊不知從馬頭觀音頂下瞰,大化溫柔的景致才足以伸展!
任何人只要在時空尺度稍稍加碼,得見泥岩本質的和緩流動,彌補大地的差異歧見,方知觀音本體的同體大悲!
說教科書話語:台灣西南半壁的青灰岩或泥岩的地層,由於顆粒綿細,加水後黏稠遲滯,順著重力緩慢流注低窪部位,因而從稍大尺度檢視,整體地形十分平緩,起伏溫和,加上原始刺竹林茂盛,消除微地形的高低落差,造就從制高點下瞰,大地連綿平緩延展,是即高屏人先天的氣質。
沒上馬頭山,不知泥岩惡地的寬弘大肚。
自馬頭山巔俯瞰平緩的泥岩區(2017.11.26)。
山下仰觀的馬頭象形山頭即在黃松宏側方的小突(2017.11.26)。

§ 放下小歧見,羽化飛上天
自稱「小邪」的黃惠敏講故事如同製作童裝,自然、纖細、天真可愛。歷來我見過不少解說人員,裝腔作勢、嘎嘎不停地敘述一大堆自己絕不相信,網路上東抄西湊的不搭調碎片或垃圾。你只消盯著他的眼神,他就會像漏氣的氣球。
小邪靜靜地,有問才有答。
我們上躋的馬頭頂圖根點,並非山下仰觀所見的,甩頭搖鬃的大馬頭,而是我所認定的,第二匹隱身現頭的馬耳尖。原來,山神與我靈犀點通,一開始祂就以此據點相邀;原來,我在山下看到的兩匹馬,其實是單身雙頭馬。雙頭同體根本就是二元論的本質,現雙頭二元即為生滅法;同體合一是為無生法。
哈!靠夭!我說馬頭山正是台灣的本體觀音絲毫無誤!
我問小邪此山故事。
「山頂這塊裸岩尖原本有刻字,字形怪異(火星文),先前較明顯,如今更加模糊、隱失!耆老說石上有碑文,唸懂的人,即可化作白馬飛向天空!」
可以想像觀音化作古代旅人,來回府城、旗山古道,而且登臨馬耳尖,刻下一堆符號與銘文,只待有緣人。
而我已破解謎文,字跡自當風化散去!
小邪的故事,我不必查詢鄉志或民間傳說即可確定,並非「原版」,而是經由她消化、內化的創作。究竟是化身白馬、或搭乘具有雙翅的白馬飛向蒼穹,其實是同一公案。
黃惠敏於2016811日拍攝的馬耳尖怪異圖案、符號或碑文。

20171126日我登頂時,神秘碑文多已褪去。

讀懂碑文當然是瞭解、體悟自然之道,與大地同化,回到自己所來自的心音,人人本自觀音。此時,外在觀音消失,內在本體觀音現身,所謂「三身」之假言說也不必多說。
許多觀音殿的柱上對聯「罵盡」天下人: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觀音直接誶幹譙:「拜啥小!回去自行了悟啦!」
唉!我完全沒有悟與不悟,更無八不。
幹!升天的不是「我」,天底下數不清的活待做,大夥兒還得落草土地,當地藏王去,先將垃圾掩埋場去除,再來觀「音」吧!
自行了悟啊!觀你個頭,拜啥?!

反垃圾掩埋在聖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