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爛醉的海岸線(1) ──生與死的徵候(植物指標)】

陳玉峯

東石猿樹村浸泡在海水中的墳墓地(2007.4.2)。

§ 「海水浴場」中的墳墓
很強調孝道的台灣古人,誰會把先人的遺體,埋葬在浸泡海水的墓地?!誰又喜歡踩著海水汙泥清明掃墓?!
不是新聞,全國海岸及平原近海地段的地層下陷現象顯現,早已超過30年了!
我從1980年代開始零星注意到海岸的變遷,然而,自然界的變遷通常有段長短不一的時差(time lag),事情開展時,人們難以察覺,普遍承認是「事實」時,差不多已進行到嚴重的階段,不僅失掉得以解決的時機,還延展諸多連鎖後果而無能處理,處理也只是浪費民脂民膏。「遠見」對政客而言,狗屎不如!
1990年我在計算台灣海岸由堆積型轉變為侵蝕型的時候,自己還書寫著:從1621年顏思齊登陸我老家的古笨港,「迄今遠離海岸線達18公里,換算出每年平均形成海埔新生地達48公尺」縱深!
事實上,台灣海進的分水嶺應該是在19801990年間,甚至還更早120年。
200742日,我在嘉義東石(猿樹村,嘉1鄉道旁)的公墓區調查,上午10時前後,漲潮的海水汩汩湧進,墳頭之間的水位逐次升高。而南下經布袋,跨越急水溪、將軍溪,來到馬沙溝的第十公墓區(註:為了調查瀕危物種海南草海桐),一樣是浸泡在鹽水中的墳場。
     
馬沙溝第十公墓淪為潮間帶,散生水筆仔(2007.4.2)。

瀕危植物 海南草海桐2007.4.2)。

此地區的公墓,嘉義縣政府早在199681日立牌公告「禁葬」,也就是說,1980年代跡象早露,1990年代已臻嚴重惡化。
同樣的,雲林口湖成龍地區在1980年代,水田業已被海水浸漫而棄耕,嘉義布袋何嘗不然!
§ 良田陸沉,植物會說話
2017115日近午,布袋鎮民代表李志榮先生導引,吳明憲開車,楊國楨與我後座,勘調詭異的昔日內陸水田區;我們由鎮公所出來,沿著台17公路北上,沿途東、西兩側,盡是拋荒的,昔日良田。
來到西安里過溝庄,逢機路邊下車,我請李志榮及楊國禎分別講解地表記事。
17公路東側向內陸區,浩瀚田地上密生著溼地草本群落,外來入侵新興物種帚馬蘭(高大菊科植物)。很有趣,也饒富生態指標意義的是,墊高約2公尺高的公路東側下方,水溼地的邊緣,蘆葦的族群由西向東,正在入侵帚馬蘭的社會。
顯然地,台17公路墊高夯實的路基,阻撓海水鹽分子的快速擴散,水分子則較易通過,加上內陸淡水由東向西挹注,因而台17東側的原水田先淪為溼地,鹽鹼分子再慢慢地滲透過公路地基!
反映鹽分濃度的指標植物由蘆葦擔綱,因為它們大量的種實,輕易地隨著陸、海風、東北季風,四處跨越路障,而且,其能萌長的生育地,顯示鹽鹼化的程度已然很高。
也就是說,當帚馬蘭社會翻轉成為蘆葦社會之際,代表該土地已被滷化為潮間帶矣!
布袋鎮西安里過溝庄位於台17公路東側的帚馬蘭高草社會(2017.11.5),注意右側的蘆葦族群逐漸入侵。

純粹依理論上及物化的現象誰都會掰,而我所檢視的,多依既成事實的生物徵候的顯現,時差一大截,且為肯定之明證。
而隔著公路路基的西側,海邊耐鹽植物族群的「公演」,轉向地勢高低的演替。生育地海鹽的濃度,隨地勢、立地基質、降雨、海及陸域地中水的流向、阻礙異物等等,不時游移變化,植物族群的消長也隨之生死交纏。
§ 鹽鹼土及海水化溼地的物種指標
我們橫越公路走向台17西側。
概略說,布袋鎮在台17公路以西的海岸地帶,公路與海洋的直線距離,大致在1.56公里之間變化。可以說,台17以西的土地,全數淪陷在飽和海水浸泡中,差別的是局部地區的陸地突出海平面多高的問題。
說來好笑,台17公路的工程設計及築路人,當年大概想不到台17竟然成為阻擾海鹽入侵陸域的廊道,依我粗估,延緩成效大約20年!而台61的西濱快速道路則幾乎沒有此等效益。說起西濱,對當初政策的研擬暨決策者,我滿肚子怒火!
我問李代表,過溝地區鹽鹼化田地的歷史進程、後續的發展等等,也檢視著不等程度海水化的溼地,坦白說,複雜因果糾結得只能以「共業」搪塞!
海濱溼地化的田地上,鑲嵌著多類型植群。
有片淡水溼地的巴拉草社會,處於花果的末期;另片中等體形,也是淡水溼地的舖地黍社會,我推測這兩區是舊水田上,聚積今年(2007)夏季包括颱風雨水的,偏向淡水型的溼地,但前者其實是中等潤溼地的牧草。
巴拉草社會(布袋西安里過溝庄,台17西側;2017.11.5)。
本圖上方淡綠色的草本社會即舖地黍(2017.11.5)。

而海水(鹽鹼水)土地上,可能依至少四個因素:地中水水位、乾旱程度或根系高低、植物種實落籍的機率及演替系列或反覆更替,存在不同植物社會的類型及其過渡帶。公路西側逢機所見類型如下:
1.       蘆葦社會:以海水為主的近於飽和區,蘆葦的中草社會因無性繁殖而形成純聚落。

蘆葦社會(2017.11.5)。
蘆葦花果序(2017.11.5)。

2.       裸花蒹蓬社會:鹽鹼土不等溼度的立地,典型耐旱耐鹽的物種,近於匍匐地表,乃至挺立的低草社會。而水位升高即將消失。
裸花蒹蓬社會。

3.       恆春狗牙根社會:鹽鹼水淤泥地的低草社會,藉助無性繁殖的走莖而蔓延成社會。
恆春狗牙根社會。

依據海漲及植物體型判斷,鹽鹼水持續上升,後兩型社會皆為蘆葦社會所取代。
至於淡水溼生及海水溼生兩大類型的溼地社會,將依地中排水及地勢作消長或更替。
植物社會的消長,後發生於環境變遷,且立地的限制因子再度變遷,植物社會也隨之更替。

隨著海漲及陸沉,蘆葦已成為海岸地區人家的夢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