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無國界的台灣秀梅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台演講系列之三】

陳玉峯

鍾秀梅教授(中),左為陳月霞女士。

遠在16世紀末,台灣就是國際的台灣。1995年葡萄牙政府發行的紀念金幣,將該國與台灣的關係界定在1582年!我沒有收藏具有世俗價值物品的習慣,但真的喜歡該枚金幣,只因明確的「TAIWAN」及台灣地圖的浮圖可愛,遠比我們現在通行的新台幣系列美麗多了!
文化是不斷創生的活體。歷史之所以有意義,正因我們就是歷史,歷史在我們的血液中流走,歷史在我們DNA的螺旋中鑴刻。我們不僅不可能遺忘歷史,我們從來以普世價值及人性不斷地開創!
因緣際會,自從2014年我落籍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以來,我吐納在百年歷史建物的場域,欣賞著個性十足、活力四射的同仁師生。其中,有幾位老師一直在台灣的接軌世界面向不遺餘力,例如蔣為文教授長年深耕越南、東南亞,成就擲地有聲;另有許多老師之於歐美、日本等,建立了渾厚的文化交流,而鍾秀梅教授縱橫跨國龐多普世人權等運動,我台文系正在進行的「諾貝爾獎國際論壇:世界的危機與希望大師系列講座」,就是她用心規劃的項目之一。
提起秀梅教授,全國社運、環運界大家或都熟悉與讚美她。早在台灣美濃反水庫的年代,秀梅不僅投入在地運動,1994-1997年間,她將台灣的反水庫帶上國際,她本身參與巴西庫里提巴的第一屆國際反水庫會議、反對泰國政府在湄公河上游興建水壩等等;她也相當關心亞洲社會的草根民主、生態與社會正義,她自1997年起,即加入「亞洲另類經濟發展組織」,該組織以關懷亞洲社運的人士及學院「進步學者」為主。
千禧年至2005年期間,秀梅教授則關注澳洲難民、原住民等人權暨政治的議題,她參與澳洲雪梨的「城市社會論壇」;她更是在瑞士發起的「全球千名婦女爭評2005諾貝爾和平獎運動」委員會的委員之一。
除了長年環境社運的投入之外,秀梅在台灣則是為「浩然基金會」設立「全球化計畫委員會」,她是20162017年的召集人,她在民間推動台灣人同世界友人及國際非營利組織之間的合作、交流,培育台灣人在跨國個人或組織連結的實務經驗。
因此,她在我台文系引導學生視野,她開授「台灣語言基礎及寫作」,以台灣的主體意識,銜接世界;她也開授「文化與社會基本議題」、「族群與文化專題研究」、「知識份子與社會介入」、「社運全球化」、「全球化下第三世界的性別政治」等等課程,也就是說,她將台灣的民主政治、人權、性平,以及人類正義等諸大議題,以其長年接軌世界的專才,引導、開發台灣學子的視野、心胸與格局。
她在20171月底卸下台文系主任行政職之前,投注相當心力在籌劃「諾貝爾獎國際論壇」。她曾經多次徵詢我的看法,我認為即令完全沒有公費挹注,我們也可以獨立完成,但龐大國家經費投入在諸多雜項事務,更該實踐具有普世價值意義的優質計畫才是,何況我心目中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亞歷賽維奇等等人才,最適合引介來台,甚至於我都曾經向成大蘇校長建議邀請習近平、ISIS代表人物等前來演說。
我在2010年曾撰寫一計畫(收錄在拙作《山˙海˙千風之歌》,2011年),利用台灣的最大弱點,創造最大的優勢,因為給我一個立基點,台灣可以溫和地撼動全世界。在台灣人權自覺程度低落的現況下,根本不了解放棄台灣主體、自主權的自我矮化之下,絕不可能加入聯合國,因為國際人權、國格等,必須由台灣主體人權去自我爭取,世界各國瞧不起自我放棄,卻等待別人「同情」的弱勢。
台灣根本不必加入聯合國,而可以結合世界上「不被承認」的百來個「國家」,另創一個「聯合國」,純粹由民間、公民社會來串連。台灣可以擔任不被「舊聯合國」承認的國家、地區或組織,進行國際交流的平台或窗口,發表地球宣言,楬櫫世界新境界,成立全球性軟體大政黨或國際組織,開創新世界的政治制度,滙整全球、世代重大的公共議題,扮演穩定全球的新角色。
當年我鉅細全括的計畫,看過的人只有李前總統說「讚」,「但要很多錢」,我不以為然。反正歷來我提出的一些構思,都在欠缺理想、浪漫的投降主義中,被視為「天方夜譚」,遠遠不如秀梅教授一步一腳印的國際實證經驗。
這次,秀梅辛苦主導的「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集團」來台演講,本校校方也已同意提撥部分經費舉辦,加上社會各方贊助,已然成局。我要特別感謝與讚美秀梅教授的任勞任怨、鍥而不捨的付出。
依我在台文系四年來的觀察,秀梅教授處處為學生設想,且隨時出手幫助師生;她為人樸素無華,謙沖和藹而平易近人,特別是溫和大寬容對人的真誠,善以同理心待人的胸懷我最欣賞,而且,無論多大的付出從不居功。只有一點我不苟同,就是太過謙虛,做了龐多的事工,卻想隱匿在幕後,而她本來就具足領導格局的恢弘氣度。還好,這次諾貝爾和平獎來台演講的所有事務,她全盤主事,且擔任主持人、發言人,以及一切的決策。而我,負責後勤支援、攝影或打雜。
秀梅教授是我台文系在社運、族群與文化、第三世界國際串連的要角,更是台灣無國界的天使。台灣政府當局若能稍加重用她在國際政治、社會的影響力,誠乃台灣之福!
歡迎國人於1220日(三)下午530 - 900,前來成功大學成杏校區成杏廳,分享突尼西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代表人物之一,梅沙悟德˙荷穆達尼先生的大師講座:〈突尼西亞青年:希望與挑戰〉,並欣賞秀梅教授主持的風采與智慧,還有在全國幾個地方的講場,秀梅教授也都會全程主事。
成大成杏廳的這場多元政治智能的前瞻盛會,我們也邀請到多屆金曲獎得主的羅思容小姐,作開幕及閉幕的金曲獻唱!





3 則留言:

  1. 密我賴:book880售後超火超騷 超淫蕩耐插你ok1h可好幾次不加價 你買的多我送的多 今日給你特別的斯杯秀 預約中勁爆服務奶泡口爆互動好可以無套不要小費
    ☆性感女郎★車展麻豆★熟女人妻☆
    ☆大學系花★艷麗秘書★標緻空姐☆
    ☆年輕可愛★酒店紅牌★網拍麻豆☆
    ☆氣質超優★三線明星★專櫃小姐☆
    ☆玲瓏有緻★清新脫俗★撞球甜心☆
    ☆清純害羞★白衣天使★夜店辣妹☆
    服務內容 洗澡 口交 愛愛 全套服務

    回覆刪除
  2. 知名度最高皮皮茶坊
    加賴:av35477
    加Telegram:xi52013
    看妹妹照片網站:www.bjyou4122.com
    外約區域:台北 新北 台中 台南 彰化 高雄 新竹
    全套服務:玩特殊服務不需要任何小費用 無套 中出 肛交 口暴 配合度高
    MM類型:清純學生妹 童顏巨乳 DJ女郎 空姐 OL 護士 小模 檳榔西施 人妻 奶水

    最近大活動
    請各位官人可參考一下喲
    感興趣可私下密我了解活動福利
    1:消費一次可領取現金優惠券1000-2000 +送半價優惠券一次
    2:消費買加節 可領取3P閨蜜花買一送一+送一次免費酒店費用
    3:消費24K以上可獲得酒店免費提供一次+送買三送二福利優惠券
    4:消費30K以上可獲得模特姐妹花半價一次【三個小時福利】
    5:消費以上的價位可獲得月底處女18歲半價一次體驗+送3P母女檔
    約妹可選擇福利
    1:免費無套做
    2:免費無套.內射(看自己玩)
    3:免費旅館費用1000以內
    4:免費買一送一 【一次】
    5:可提供影片選妃【二次】
    6:會員可提供小姐衣服【角色扮演的衣服】
    7:可加入閨蜜群【裡面不是小姐只是單純提供約炮地方】

    回覆刪除
  3. 共享女友+賴94530909官網www.akb48bj.com淡水香寧旅館叫咩極品淫蕩妮娜162/D/26Y很便宜一點都不貴皮膚白胸部圓又挺 性感翹臀超級會搖身材性感誘人幹起來超爽平時有在保養 屁屁很緊實要是老漢推車時撞擊啪啪啪超刺激 床上功夫一流der!夜晚一個人在家性欲超強的她自慰根本就滿足不了她 趕緊加賴密我尺度到床上放蕩 敢玩的 她現在很想要做愛 越持久越好妮娜說有興趣的她可以一節讓你幹好幾次哦只要是你想要玩的她都配合度只要不讓她受傷就好客人被吸到腿軟哈哈超敢的她非常熱情喔會幫客人脫衣服洗澡搓背按摩用嘴巴幫客人洗DD還會跟客人LG撫摸按摩G點超會挑逗der 客人幹完後超滿意的評價是100分非常的滿意 【不要質疑】說的都是真實的她確實有那麼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