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來興仔畫作予我的擦槍走火】

陳玉峯


林秀免與陳來興伉儷(2017.9.23;成大台文系,陳玉峯第三次聽友會)。
是的,生命一定得是炙熱的,最好是瘋狂地投入各類型追尋的燃燒或爆炸,誰教我們的血是熱的,心是燙的。而愛,必也是核融合或氫爆,我們本來就是來自核爆的星塵之子!
年歲愈增,我的核爆力愈強。我完全不同意老朽的老成持重說,那是心靈殘障後的自卑、自棄的說辭,年歲的作用是智慧的增加,以及選擇大願力,徹底付出、燃燒殆盡的動力。是的,我很想狂暴地投入有意思的獻身,我不斷地透支心神的未來。
2010年我過年前翻出一包1988216(除夕),在濁水溪入海口流沙區採集的一袋「鐵板沙」,2010123日我裝了一小瓶鐵板沙,到台南富強教會為台南環盟陳椒華等義賣,我講了故事,也義賣得30萬元。
巧合的是,將近8年後,2017年928日(正值重陽節)陳椒華教授再度找我義賣募款演講時,我那袋鐵板沙剩下最後的幾小瓶,正好應了生、死合一,回到起始處的常態,而此間,分裝成數百小瓶的沙,發揮了地母神妙的效應,隨著我四處演講、上課,鼓舞了許多人心,並發揮了可歌可泣或隱隱流動的社會脈動,改變了若干台灣社會、族群的命運,包括第一批衝進立法院、濺血行政院的3.18學運!
因此,我想好我要在這場餐會演講中義賣最後的一批鐵板沙,還有這一、二年間,我摘採、上油的松果,以及近期出版的許多書、廣播輯的精美播音機,另有來自十方朋友的祈福或象徵物。
我一旦篤定要做什麼,心念所及,就會帶動善緣。神秘似地,108日我去找畫家陳來興及林秀免伉儷,來興仔竟然無釐頭地讚賞陳椒華教授義勇的精神,我接口要求他給我兩幅畫,我要在演講時義賣,挹注陳椒華教授暨其一齊打拚的夥伴。

六輕的夢魘,這幅250號的大油畫,來興仔嚷著要送我。

接著,這就變成一件我無法「過心」的事。雖然我在FBPo出來興仔的傑作,能夠看出其藝術價值者似乎不多;有知有識有慧根,而且有奉獻心及經濟能力,更願在環境、生態議題上付諸實踐者,讓我更加茫然,但我內心渴切地自我期盼,我篤定要自行吸收,因為如果不做,我對不起台灣、對不起一生懸念。
沒有任何理由向誰人訴說,我只能透支未來,向上帝告貸。偏偏就在找錢的此間,得知另件世間的「意外」!嗯,無常世界適合沉默。
過往我從未涉及台灣畫壇市場,或收藏者及掮客之間的龐多「眉角」,這次賦予我稍加理解此間複雜的資本主義社會的一些些遊戲規則及潛規則。初時有些不自在,因為藝術與商品之間充滿聖與俗、黑與白、裸真與造假、純潔與邪惡……極端二元衝突對立的弔詭與矛盾。其實人性從來如此,然而,當我得知許多收藏者最大的期待,就是藝術家死亡後,一段時程其作品價格的狂飆,從而獲致暴利時,我還是破口誶幹譙!
也因為近來由於巧合因緣,蜻蜓點水式地接觸了少許台灣所謂的藝術界。我原本是懷抱著虔誠學習之心,不料一接觸,卻發現太多的虛假不實;而看了一些所謂的「大師級」作品,大抵是在西方文化優勢之下,藉由西方人不懂東方的神髓,且利用易經、老莊、孔孟、禪佛的若干表象,作些太過表面化的聯想而創作,根本不曾了悟禪佛、老莊等思想的真意,徒作牽強附會的胡亂拼湊。
然後,又聽了「大師」信徒們的歌功頌德,更加令我反胃。喔!實在比看色情網站更虛假、更噁心!從政治、產經、宗教、學術……乃至藝術,問題的本質同一!環保、保育界也是一個樣,沒靈魂就是沒靈魂,如同來興仔筆下牛肉場的女人畫!喔不!牛肉場女人或AV女優們聖潔多了,至少她們是真實的血肉之軀,會流血流汗,會放屁、大小便!
相形之下,那些衣冠革履、裝模作樣,卻邪念滿腹、唯利是從,偏偏假高尚、裝高貴,可惜沒靈魂、沒氣質,不說話裝裝模樣,至少還有個殼,而一旦聒噪起來,其臭不可聞,偏偏社會叫此為主流,鋪天蓋地席捲全社會。
在純真中誕生?在邪惡中死亡?我自己何嘗不是帶有人性惡的臭味,只是程度比例,以及選擇原則、把持原則的差別而已。

台灣社會的世紀變遷(199130f)。

隨順中我在2016年秋才算跟陳來興先生談話,之前,幾乎沒看過他的畫,也不知道他的一切,純粹只是某種直覺牽引。直到現在,我仔細端詳他的畫作,也不過一、二十張。奇怪的是,我定心一看,似乎就看透他的內心世界。他,就是個夭壽純真自覺的人,他的毛孔吸盡歷史流程的每一份真實。他真的是個藝術家!

地母抱嬰(198820f)。

未完成的應現觀音(?;30f)。

青春少女(201120f)。


然而,他自從腦血管破裂再康健後,他更從純真的主體自覺返老還童,如今是個大男孩。於是,秀免姊的重擔益形沉重。而來興仔一生的畫作,以女人為題者,似乎只有秀免姊的肖像是有靈魂的活體,而且溫度從絕對零度到273度,時而令人心疼!
我的心情恰似宇宙無限,講得出口的,黎明前的依稀殘星。


秀免姊的青春(200620f)。



閱讀中的秀免姊(199520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