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朋友們的來信】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位陌生人,你我來自同源,只是時間蒙上了一層灰,撢開就好了。以下來自兩位朋友的來信:
     
玉峯老師好:
       
                 我是曾和老師在山林之間研習結束後拍照的○○。剛上完老師的課,再多的收穫都無法用文字語言表達,只能說多謝。
        深切的體會到唯有讓自己更加連結台灣,才有機會當個台灣人;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教育出台灣人;能當正港的台灣人,也才有機會當世界公民。
        我在○○學校任教,一個沒有考試沒有課本、沒有上限也沒有下限的學校,一切的教育準則來自人智學的理論基礎和架構。我常常思考動物學、植物學、地方探究等等的課程計劃,這一套教育理念源自於德國,卻急需融入台灣意識,當時我百思不得其解,用魯鈍的腦袋常只想到本土化的表層,原來所有的在地早已」深藏,只是未曾開眼。多謝老師當那一根撐開喇肉眼的牙籤。
       而老師的宗教課程更是讓我哭著回家了。我年輕時喜歡禪宗的公案,心中有高一層的靈 ,卻找不到任何宗教可以服膺,笑著對著想拉自己進入基督教的哥哥說,耶穌還沒有要收留我。原來身為台灣人,那種自在」的練習早已開始。
        寫這封信,並不怕讓老師知道自己的愚昧,主要的目的是跟老師報告,如果將來有讓我學習或服務的機會,請與我聯絡。

○○
--------------------------------------------------------------------------------------------------------------------------

陳老師您好:

                我是這次參加高雄總圖「山林之間」活動的學生,在老師的演講中,我完全可以感受到老師您是用生命讓每一分鐘淋漓盡致,我非常感動。我未來想要當老師,希望自己也能如您一樣,用生命來陪伴孩子的每一分鐘。

                 我剛踏入認識山林環境保育的行列,就像這幾天很多老師有提到的我們住在這塊寶島,但我們不認識他。因為我對於自己的在哪裡的問題很感興趣,一直在蒐集答案,所以開始想要了解台灣這塊土地。在短短的五天內,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了解到台灣是世界格局的美,而我們完全不需要自卑! 我想要親自走進山林,告訴我的學生、我的孩子:「孕育我們的,是這麼美的大地之母。」讓他們也可以認識這片土地,進而保護它。

                 很抱歉,打了很多心得,因為老師讓我思考了滿多事情,如果老師不嫌棄的話,是否能讓我成為您FB好友呢?我的FB帳號是○○,我有按邀請。

再次感謝老師,祝福平安。

○○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