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有沒有熱帶雨林(5)-1 】

陳玉峯
§ 我的龍腦香科及殼斗科森林之旅
        200924日,我們搭乘吉普車,由蘇門答臘的片丹.西笛蒲昂(Padang Sidempuan)前往老山(Gunungtua)的縣政府取得入山許可,前往閃電村(Sandean),投宿在海拔約1百公尺的華人阿吉仔的家。
蘇門答臘片丹˙西笛蒲昂(Padang Sidempuan)的服裝店一角(2009.2.4)。

        事隔8年半,我對閃電村的閱歷,曠野滋味特別地溫馨與愉悅,它帶給我數十年前台灣偏鄉的況味,也帶來嶄新的感受與興奮,畢竟我們走進去的熱帶雨林是蘇門答臘老虎、紅毛猩猩、黑長臂猿、犀鳥及冠青鸞的家。

  
參觀紅毛猩猩救護站。印尼話的紅毛猩猩意即森林內的人(2009.1.30;蘇門答臘)。
  
蘇門答臘 Berastagi的果菜市場(2009.1.30)。
  
蛇皮果(2009.1.30)。
山竹(2009.1.30)。

        雖然只有3天的管制區之旅,所見所聞卻是分外清晰,30餘公分長的蜈蚣、半個手掌大的柯屬(Pasania)殼斗、夜晚萬獸的古典交響搖滾樂、盤虬糾結脖子粗的木質藤本、奇形怪狀的板根、支柱根或氣生根、超大葉片的菱葉棕……,在筆直參天的喬木空間帷幕下,真實地夢幻;陌生、新奇中,盪漾著前世的況味。
我在蘇門答臘閃電村熱帶雨林所拍攝的小板根與陳月霞女士(2009.2.5)。
木質藤本纏繞上修長的喬木(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喬木與木質藤本較勁的結果之一,木質藤本死後剝落之後形成的痕跡(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木質藤本的形成故事一定很有趣!(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木質藤本的騰空吊床(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這株木質藤本甚粗大(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閃電村熱帶雨林中怪異的支柱根形成奇妙的板根(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閃電村山區海拔最高7百餘公尺,已混生殼斗科樹種(2009.2.6;閃電村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林下高大的菱葉棕,由於被大量採集利用,今成瀕臨物種(2009.2.7;閃電村熱帶雨林)。
菱葉棕巨大葉片搭成的屋頂(2009.2.7;閃電村熱帶雨林)。


        不是因著熱帶雨林是全球各類森林母體的智性概念,而是異鄉前所未見的大森林下,散落著台灣林下同屬不同種的船子草、雞屎樹、九節木、月桃、半邊羽裂鳳尾蕨,次生熟稔的野桐、血桐與白臼,或說「次生先行」、「林下物種先行」,台灣在尚未達到典型熱帶雨林之前,熱帶雨林的前導卻已進駐。似乎,朦朧中我見及暖化變遷中台灣的來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