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有沒有熱帶雨林(3)】

陳玉峯
§ 全球主要熱帶雨林之比較
在大尺度或形相上,熱帶雨林既有共同的診斷特徵,且為普世研究、分類所承認,則在質性、量化的差異自當可探討。理查與理查(2005)認為熱帶雨林的通俗、通則性概念,予人的印象,已誤導了人們以為熱帶雨林都一樣,可以用舉世通用、單一問題、同一答案來保護、處理或對待。然而,事實上,全球各地雨林存有不同的森林類型、生態特徵、生物現象、政治、歷史、社會、經濟、文化、威脅、災難、技術、環境因子龐雜的歧異,無論從本質、特色、內涵….都需加以辨明、區分,否則事倍功半,甚或適得其反。要知我們面對的根本問題是,每一地區都是世界上的唯一,無可替代。
於是,理查與理查(2005)列出表1,簡明提出三大雨林區塊與馬達加斯加、新幾內亞之各自的關鍵特徵如下。

1、全球主要雨林區的一些關鍵特徵(引自 理查與理查,2005

新熱帶
(美洲)
非洲
馬達加斯加
東南亞
新幾內亞
主要的地理特徵
亞馬遜河盆地及安底斯山脈
剛果河盆地
該島東緣的森林
巽他群島陸棚及巽他群島
大型的山地島
可區辨的生物特徵
鳳梨科的附生植物;高度鳥種的多樣性;小型靈長類
植物多樣性較低;森林象;許多森林食草動物
狐猴;果實豐富度較低
龍腦香科喬木;樹木的果實;大型靈長類
特殊哺乳類;天堂鳥
年雨量(公釐)
2,000~3,000
1,500~2,500
2,000~3,000
2,000~3,000
常大於3,000
2,000~3,000
常大於3,000
最大的國家
巴西
剛果民主共和國
馬拉加西共和國
印尼
巴布亞新幾內亞

此表以最簡約的特殊物種,診斷出全球各大區塊熱帶雨林的特徵。另一方面,三大熱帶雨林群系的面積及維管束植物(包括開花植物、針葉樹或裸子植物,以及蕨類植物)的種數如表2

2、全球熱帶雨林維管束植物種數的估計(引自理查與理查,2005
地區
維管束植物估計種數
雨林地區面積(百萬公頃)
     
新世界熱帶
93,500
400
主要指南美亞馬遜盆地;熱帶雨林之外,亦包括其他林型
非洲熱帶

20,000
180

非洲大陸
16,000

包括西非、剛果地區,以及山地
馬達加斯加
4,000

植物相尚未釐清,此數字只是粗估
亞太地區

61,700
250

馬來西亞地區
45,000

馬來西亞、印尼,以迄新幾內亞
中南半島及鄰近地區
10,000

凡此地區的植物誌未建立,此數字只是粗估
南印
4,000

主要指印度南部西高止山脈地區
斯里蘭卡
1,000

辛哈拉賈及鄰近地區
澳洲
700

昆士蘭雨林區
太平洋諸島
1,000

各隔離島嶼雨林,物種較少
合計
175,200
830
原文面積無統計

2中的數據的來源,理查與理查(2005)是由塔納(2001)及懷特莫(Whitmore1998)另本《熱帶雨林的介紹》書中而來,事實上都是根據數十年前,或局部相對正確數字,所作的很粗糙的推測。表中熱帶雨林面積的估計,它的始源是來自:Pringle, S.L.1969. World supply and demand of hardwoods. In Proceedings of the Conference on tropical hardwoods, SyracusechapterⅠ;§172〕,也就是遠在40年前,於美國紐約洲中部的西那庫斯市舉辦了一場熱帶闊葉樹木材的研討會,Pringle提出的「世界闊葉樹木材的供需」一文中,他對熱帶雨林的粗略估計值。
也就是說,迄今為止,全世界很可能從沒有任何人明確知道熱帶雨林的實際狀況,更別說從1950年代迄今實質、事實如何變遷的精確數據。讀者只需知道這是朦朧的推測就可以了。
至於熱帶雨林究竟存有多少生物種?這也是勉強的推算而已,當然,所有此面向相關的人,大致都同意熱帶雨林「顯然是」所有陸域生態系中,生物種類最豐富之所在;準上表估計,熱帶雨林的面積佔全球地表面積只約6%,但懷特莫1988年那本《熱帶雨林的介紹》書中認為,熱帶雨林承載了地球陸域動、植物種數的一半以上。
塔納(2001)自由心證地估計全球熱帶雨林支撐了約175,000種維管束植物,大約佔全球的3分之2,這些植物種數在美洲熱帶雨林、東南亞熱帶雨林(亞太地區)與非洲熱帶雨林(含馬達加斯加)之間的比例約為321。然而,若依將近半個世紀之前Grant1963)的統計,全球是296,640種,則熱帶雨林物種佔全球之約59%
其實,作比較若沒有合理的比較基礎,這些數據並無實質意義,充其量可以說是「顯然是」、「有某種傾向」、「應該是」、「大抵是」之類,偏偏在現實世界的複雜度,遠超過目前理性思惟所能掌握者。因此,我們可以例如下面方式作敘述:東南亞或亞太地區熱帶雨林中,最高物種歧異度或多樣性者,係發生在最潮溼與最少季節變化的低地裏,其集中在東南亞的巽他陸域及新幾內亞。新幾內亞有可能是此等地區最多植物相者,但該地區的植物採集、鑑定、命名尚不完整,每次新探險總有新物種被發現。凡此等潮溼地區之外,較乾燥或較被隔離的季節變化地區,其物種豐富度即會戲劇性地驟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