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自然情操的時代對話 ──為護樹協會及台灣世代贈書募款演講與對話】

2017729日;台中市忠明南路78938F1
陳玉峯
電話彼端傳來急切、憂慮、無助的聲調:
「陳老師啊!他們又要修改法規了,前幾次討論施行細則及認定標準一、二、三條,明天從第四條開始討論,前幾次都吵到不可開交……他們要砍掉森林的部分免掉環評啊!……誰主導?就是那個副署長啊!!陳老師啊!你明天能不能來啊?!你一定要重出江湖,台灣需要你重出江湖啊!」
長年獻身環境公義的林瑞珠小姐不死心地在電話中向我呼籲,我心滴血!先前黃煥彰教授帶著電腦到成大台文系找我,一張一張圖片秀給我看龍崎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還有,幾乎每天網路上多少告急的環境事件,令人看得驚心動魄、控訴無門。而今天,黃淑梅導演又傳來短片《孩子的天空》,空污危害的鐵證,要我「一定要給意見!」。
唉!我從來沒有「退出江湖」,任何台灣人只要還需要呼吸、喝水、吃飯,就從來無能「退出江湖」,差別的是在於心智感官有無殘障,良知、良心有無自行閹割、去勢罷了!但是,我愈來愈懷疑現今的掌權者,他們不多是站在公義的場合,講了一大堆美美的話語,佔盡一切便宜,搶上今天的權勢嗎?為什麼他們不僅完全忘卻他們先前的信誓旦旦,轉瞬之間豬羊變色,明暗掩護喪盡天良的毒污資本惡客,甚至為了說不出來的真正原因,或只為了創造更惡毒的「權錢共患結構」,什麼幾千億的「後退條例」,而削足適履來修改環評?請教環保署正、副署長,不管你們認不認識我們這些「老朋友」,你們真的是如此不堪與下流嗎?打死我也不相信你們本來就是這樣的邪惡啊!!
我說我從來沒有置身度外,因為四十多年來我的研究調查、運動教育、演講出版從未間斷,但因我看得透徹,關鍵不只在於少數政客、投機分子,而在於整體國民的知識水平、認知及思辨能力、自然情操與土地倫理、公私心比例及價值觀的偏執,或說人民平均的涵養或文化水準!殘忍地說一句,因為我國國民允許唯利是圖的政治撈仔遂行他們的私欲,政治術仔、撈仔才可能繼續執行他們的勢力眼、現實鬼、討好權錢聯盟,而他們一旦取得權勢,便赤裸裸地完全拋棄原先的「公義、世代權益」,他們機關算盡,在人民足以看清他們的真面目之前,他們早已撈飽、夠吃三代了,反正他們的「祖師爺」老早已宣稱「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騙夠了之後,再投共、挾台自重,繼續到另一國去賤賣台灣!
也就是說,人民的智能、善根對是非的判釋能力不足,才可能讓低級的公共政策及政客術仔橫行。
因此,久久遠遠的教育及教化事工雖然通常作用遲緩,頻常需要跨世代才看得見成效,卻永遠是最根本的改造,而我從1990年代以降,便不斷倡導「隔代改造」,且在草根默默實踐,並不因我從來與權勢絕緣,或孤掌難鳴而自我放棄。我從來都在做著能做、該做的,看不見與看得見的渺小的個人宣說。2007年以降,更投入宗教哲學的根源學習,試圖從整體文化靈魂處切入。
2015年以降,朋友找我再度重回大學體制教育工作,我的確也卯足全力,完全付出地做些在現實角度下「最愚蠢」的事務,雖然我連泰戈爾的名言也做不到:「小草雖小,擁有走過的每一寸土地」,我始終是「無力者出力」,而且一生就是不肯「趨炎附勢」,也不願「交相結納」,但我可以很謙虛又很驕傲地宣稱,我差強人意地做到了傳統西方知識分子的基本責任!因為始終有幾位朋友不計一切地支持我,更有廣大台灣草根默默地左右護持。我絕對不是一個個人,而是台灣草根「無功用行」廣大實踐中不起眼的一位。
有些時候難免會有孤立無援的錯覺,有的時候也會力竭而短暫喪志,但我明白為何觀音會在疲倦感的瞬間,蛻變成千手千眼而願力無窮!因為了無得失的本願力,從來都是沒有願力的願力,無假他求或外求。
然而,我也一直敏銳地觀察世情,默默欣賞、讚嘆著許多台灣的獻身者,但因為我從來都爬在土地上聞嗅,我「看得見」的,多是「勞苦擔重擔」的義人,他們分布在各行業界,從很富有到一級貧戶,我認為他們就是台灣慈悲文化的天使!
現在我要向朋友們推介一位美麗的天使─張美惠小姐。
張美惠小姐自從一頭栽入保育暨環保事工之後,比辣椒還辣,比鋼針還利;她左踢不仁不義、麻木冷血的官僚,右打噁心既得利益的學者專家;她不在乎「樹敵」無數,她勇於挑戰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她自稱老娘而化身怒目金剛,她捍衛台灣鄉土的綠色生界;她籌組了「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她長年自掏腰包挹注諸多公義事務。她的付出,夠多、夠久、夠猛、夠悍,而只換來身心俱疲、財物散盡。
右一張美惠小姐,右二為楊國禎教授(取自張美惠臉書)
多年來她多次邀我為護樹聯盟上課或演講等,卻礙於陰錯陽差,時間或機緣湊不攏,以至於我始終存有一絲虧欠,加上護樹聯盟資金短缺,我認為再不伸出挹注,難免存有罪惡感!
於是,在此暑期,恰逢我出版自然解說影音書,我遂主動傳訊給她,邀請她與我舉辦一場「自然情操的對話」,兼為護樹聯盟募款。
雖然熟知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真的很沒錢,但既然要募款,當然是自己先捐,另外捐贈系列圖書等,讓朋友們樂捐。而且,拜請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表明想要贊助我做環境教育、自然解說的友人,盼望大家一齊來護樹聯盟,捐給護樹盟等同於捐給我,都是捐給台灣,善盡我們的一分心力!
                    張美惠(中間持2顆蘿蔔者)與筆者等朋友們拔蘿蔔,擁抱來自土地的祝福(2017.1.22;大肚台地)
也許我時日不多,也許只有徹底奉獻才能靈魂救贖,也許生命只在燃燒殆盡的時刻才會彰顯存在的意義。我平平凡凡的一生,只做實實在在的事工,我想在這場演講對話中,分享我一生在台灣山林中的美麗與哀愁、靈悟與悸動,我知道我還有龐多台灣山精地靈的無窮祝福,在朋友們的加持下,說不定我可即席創造還未曾存在於腦海中,新的未曾道出過的山林智慧也未可知!

《自然情操的世代對話》募款演講
1.      時間:2017729日下午2時開始
2.      地點:台中市忠明南路78938F1(快樂聯播網隔壁
3.      主講人:陳玉峯、張美惠、貴賓
4.      贈書:《雪山盟影音書》及系列自然及環保書
5.      聯絡人:洪雁文
電話:04-22651391

地址:台中市忠明南路78938樓之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