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勘調舊山線(2) ─三角山的驚艷(上)】

陳玉峯
~不是驀然回首,而是迎面邂逅;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或期待,久違的愛人就兀立在山徑旁,說不出喜悅的喜悅,一株生機盎然的白校櫕就這樣喚醒了春天!~
我們在土地公廟下方停好車,翻上登三角山(又名雙湖山;標高567公尺,三等三角點的基石編號157;屬於關刀山西北支稜)的登山口。
我是在下山時才看清楚廟名叫「燈籠」,本來以為問一下Google大神,可以獲知命名由來,奈何事與願違,我也不願再花時間翻箱倒櫃、追溯口訪。好吧,就是土地公廟嘛!
然而,這位土地公是歷來我在低山所見,最負責盡職者之一,就在廟後,780年生的樟樹蔚然有成,且凌空橫展的大枝幹上,住滿附生蕨類,指示著此地相對恆定、潤濕的大氣,已有相當一段時程。豫煌告訴我說,他們帶著孩子來此踏青,總是想說龍貓就住在樹洞中。
真正應現我在1990年代的呼籲:「土地公比人會種樹」,是在廟後往上,沿著登山健行步道旁側,業已演替為香楠優勢社會的次生林,信步直上23百公尺盡屬之,且往上蜿蜒至山頂的1公里餘山徑,分別隸屬於不同次生林至第二期森林的林分鑲嵌,也就是說,它們穩建地朝向該山區最美妙的終極林型邁進中。
土地公廟以上,天然長出的喬木,高度大都可上展15-20公尺,它們告訴我,這裡已經脫離海岸環境因子的影響,正式隸屬於內陸低山地區,也因地理上跨越大安溪,進入北台的亞熱帶雨林的範疇。而廣義的海岸地帶,早被火炎山北走的,面海第一道主山稜完全隔離,充分展現山區的致遠寧靜,以及空靈縹緲的氛圍。
走在兩、三層次撐起的綠意結構空間,人心不自覺地富饒起來。我們的心靈本來就是多維次宇宙的鏡像,森林密緻而井然的內在秩序,無意識地搭建起意識的多元、細膩、敏銳、恬靜與無窮盡的可能性。森林的美在於活化、靈化人心的向度。難以想像入山者將森林視若無睹!
由於我毫無預設,因而隨著拾級而上的腳步,暗自訝異起經由百年形形色色的土地利用,即令造林木的相思樹、廣東油桐不時有苗木竄出,卻無助於人為造林畢竟敵不過土地公、地基主排山倒海的天演神奇,造林木漸次衰敗、死亡中。土地的生機,表達在次生物種、原始林木下種的競相浮現。
多一份自然親友的寒暄,我的心情也愈加愉悅!
〈三角山登山口的土地公廟後方香楠次生林〉
經由原始林摧毀,人造林更迭,乃至1980年代不再密集利用之後,30餘年來,此地次生演替已形成「香楠次生林型」,環境優美、物種豐盛、地體安定、水源涵養能力強,充分說明「土地公比人會種樹」啊!



(動畫)
很快地,我們來到分叉路口,但兩條山徑殊途同歸,我們隨著靠右的慣習右上。就在此叉路口,顯然由於造林木死亡造成的林冠破空,以及立地靠近稜側,林地上密密麻麻交織著芒萁地氊。
〈中上坡段或旱地且陽光較充分的指標物種:芒萁〉
三角山中坡段以上的指標植物即芒萁,芒萁是蔓性的蕨類,通常廣佈於台灣低海拔山稜、上坡段陽光充裕的相對亁旱地。由於藉由無性繁殖、蔓性大肆擴展,一出現往往族群龐大,引來人們利用,從而形成籃子編製的素材,很長一段時程變成「鄉土利用物種」。
(動畫)
於是,中坡段不經意地出現了大約40年生的原始林木白校櫕,我高興得很想「罵人」!因為一輩子看盡官民合力消滅台灣土地生界的根系、天然防護罩、庇蔭世代母親母土的原始林木,還冠上「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人定勝天;征服自然;開發至上、經濟掛帥……」等等歌功頌德的價值偏見,而摧毀世代子孫安身立命的本命土!迄今,口口聲聲的保育、環保,骨子裡、行為上始終全面毒汙,再予廣告、文宣美化及包裝。
以前我始終覺得「有個溫柔的遺憾,遺憾未能將在山林中的感動、體會、美麗與哀愁分享給同胞」!如今還是遺憾,也請願意閱讀拙文的朋友,原諒我一樣會誶幹譙!
〈白校欑——原始森林殘存或再生〉
三角山腰出現原始濶葉林樹種白校欑(Castanopsis carlesii sessilis)時,我心何等愉悅啊!40餘年了,這種快樂為何無法分享給我同胞?!為什麼本命土的「親人」,我台灣子民都無能領會?!因為70餘年的教育體制,活生生把台灣人剝離土地生界,從不肯讓子民親炙真實的台灣生界!超過半個世紀的自然教育,迄今停留在吃喝玩樂的幾十種破壞地的次生植物,而遺誤了9成以上真正的台灣物種,更引進數千種外來植物,偽譖自然!!如今,假本土政權看不出有任何長進,恆以自己的無知下流,偽裝成台灣政權,只學會更加的傲慢,欺凌台灣人!!
告別白校櫕之後的山徑,看見一段段枯死中的相思樹林,大致驗證了人造相思樹林在不受人為撫育下,4060年間將式微或滅絕。相思樹冠倒塌後的破空,則引發陽光直照地,進行次生演替,因而瘦稜或裸露邊坡上,蕨、颱風草、野牡丹等等次生草木、灌木興起。
〈野牡丹〉
台灣龐多物種姸美秀麗,奇怪的是我們為何都不願長年鑽研,開發出在地新園藝品系,永遠只想利用別人研發出來的外來種佔據市場?KMT不只228及隨後的白恐屠殺台灣人,更惡毒的是殺神殺靈,從價值系統顛覆、毒污台灣性靈與健康、誠實、有是非、有公義的素樸社會風氣,形塑現今的,假到底的詐騙集團與社會歪風,奈何民進黨集團早就練就更不知恥的傲慢與虛偽!我等了一年多,從未見到蔡政權對社會風氣、價值系統有何著墨或嘗試扭轉!「本土」比過往更加沉淪,根本原因之一,家天下、派系分贓將國家胸襟更加遏殺到只有小人可得志使然!所謂本土在一草一木,在可以讓誠實正直的草根找回對社會、國家的信心與信任啊!!
(動畫)
〈蕨與搖尾巴的颱風草〉
這種植物就叫一個字的「蕨」,到了中高海拔就轉變成「巒大蕨」,毛變得很多。而間生在蕨堆當中的,是常見的「颱風草」,它以葉片的上下凹凸(或溝),在氣流拂過時,呈現摇擺的韻律,我認為具有讓陽光下照的作為,促發其他種子的萌發。
颱風草除了常態的平行脈縱溝之外,常在葉片開展的過程中,發生橫斷面的小摺皺,民間訛傳,有幾道摺皺,該年就有幾次襲台的颱風,這當然是隨便說說,如同濁水溪水若清,就要換政權一樣的無稽。事實上,濁水溪大致每年都有河清的時候,端視降雨以及哪一個支流的段落而定。我曾經追溯出最混濁的源頭在大石公山!
(動畫)
〈衝風地或風隙地死亡的相思樹人造林〉
日治時代低山地區種植最大面積的恆春半島西南坡向的耐旱本土相思樹林。第一代以種子栽種的相思樹,通常一穴抓一把種子播下,基本上是讓一堆種苖競爭、淘汰,脱穎而出更適應該地環境的天擇壓力,民間以此慣例播種,也誤解成「相思仔怕鬼,要種多些來壯膽」!
相思樹230年成林後,砍伐下來製作木炭,原植株可再萌蘗更新,也就是多代利用。197080年代以降,相思樹林少再利用,環境條件不佳處的族群逐漸死亡,並進行次生演替。如果能放任演替,很快地會往原始林進展。千拜託、萬拜託,千萬不要再「人造林」了,讓台灣的林地循著250萬年大化天道,完成自我修復吧!!
(動畫)
然後,我們行經西向坡的一處左彎處,先前有登山客將阻礙視線的樹木伐除,露出「一高」穿經三義聚落的一長帶已開發區。甫一照面,教我下達就在一高東西兩側,必有斷層線穿越,因為地體結構及台灣本質的由東向西推擠,必然在如此地形,擠出逆衝斷層。
我請王豫煌博士講解三義地形,楊國禎教授則解說所在地的「背斜」地形。
〈簡介三義地形、地體及土地利用〉
訪談王豫煌博士,簡述土地利用史,兼批DPP的無知與政治算計!
〈楊國禎教授解說背斜與油氣開採〉
(動畫)
我們沿線勘查與交換意見。
所謂的勘查,指的是有經驗的人,在走過的山區,目視研判大致穿越了多少種植物社會的類型,何處最適合針對何種社會設置調查的樣區。勘查的精準度,端視勘查者歷來累積的歸納與演繹的能力而定,楊教授與我都是340年的山林工人,我們在此面向的眼界是穿越台灣八大生態帶,從高山到離島,也推演數百萬年乃至台灣島尚不存在的遙遠時空。不好意思地說,連34千種植物都不熟悉的初學者,不可能有所謂勘查的意義。
到達三角山頂,我大致確定了四大類型的植物社會,也就是山頭或山稜頂、上中坡段、凹鞍及中下坡段,以及溪谷植群。
567的三等三角點─三角山〉
由於測量及登山慣習,山頭植群總是被人清除,但土地總是試圖恢復森林,就由一些次生物種不斷攻堅,三角山頂的次生雜草之外,次生喬木如白臼、白匏子等等。
(動畫)

接著,我們在頂下做樣區調查,附帶的,在樣區一隅解說相思樹林的演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