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沉默之心】


陳玉峯

毬果的設計圖從微粒到肥大,沒有刻意與意外,沒有用處的用處。

有學生找我抱怨遭受委屈,說是嘔心瀝血的設計圖稿被輕率地退稿,而且換了兩三次,給的稿費竟然只有三盤簡餐價,彼此之間又沒有雇主與受雇的關係,云云。

之前我已聽過另方的說辭,我瞭解雙方都說了實情,也沒有偏執,關鍵在於時代、世代價值觀的落差,以及態度的問題,經常隨著每個人的心緒高低而起伏不定。心緒波動愈大,人際關係增加更大的誤解與積怨。

我聆聽學生種種的委屈後,我更在意自覺、寬容、同理心與長遠社會人格的發展。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可以「教人」如何、如何?!

拜託學生將稿費捐出,我另給一筆小錢。學生很明理地表示,此事跟我無關,不收我給的錢。我再三拜託他們收下。我沒希望他們馬上可以瞭解我的用意,人世間愈是細微的事情,愈難瞭解,直到經由滄桑閱歷,在某些心念流轉中,才能體悟某些意念的原委。

我一生做了許多一時都沒有作用的事,我更沒有期待別人知道些什麼。不該計較,但相較於造化宇宙,我立槁而死也摸不著其邊。唉,寫出來實在自己噁心!

數十年來不時有些人不斷告訴我該做些什麼,下達一籮筐的指導棋。我了然「施教者」的心識、虛偽、誠懇、無知的熱心,或自我囿限的偏執,等等,但我還做不到完全雲淡風輕如大化,特別是有人一直在「教導我」,如何才是涅槃境界!

想起傳道法師(身軀已物化兩年餘)告訴我的:「我們的情都還未能完全淨化啊!」,這個「情」字包括一切的心念。道師父啊!我何嘗不能從你肉身上觀見自己的齷齪與不堪,我也從我身上觀見你的不淨與聖潔。每當我在菩提樹下向您的骨灰問訊,我總問出自心的一堆不堪與不淨。總有一天,我不再向您請安,也不再淨與不淨,您我也不再您或我!

心念如何清透,也遠不及亙古的風,但總有相依的一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