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六祖的牽成與被牽成】

陳玉峯


由於紅榨楓的葉葉點綴,夕陽展現前所未有的精緻;而每一片紅葉,也透過夕陽,映射出生命的完滿。



每個人一生數十年、百年了不起,但是有些人可以做出影響幾個世紀、影響全世界的事,有些人隔了幾千年還是活在許多人的心目中。
影響台灣人、臺灣文化最深沉而久遠的天才之一的惠能法師,在他的時代並不是中國人,而是廣東原住民的後代,被所謂中土的人瞧不起,且謔稱為獦獠,也就是一種嘴巴短短的狗的品種,但他是直覺心智超乎常人的天才。
《六祖壇經》記載他年輕時砍柴養老母親,他很愛聽人家唸佛經。有一天他聽見有人在唸《金剛經》,他就聽呆了、聽入心了,雖然他不識字,當他聽到那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當時24歲的他竟然開悟了,他就向唸經的那個人問:啊,您是在唸什麼經?那個人向他說《金剛經》,也告訴惠能,要究竟這部經,得要去師法弘忍法師(五祖),而且那個人還送給他10兩銀子安頓老母親,讓他去拜弘忍法師為師。
這部《六祖壇經》是惠能後來的徒弟,法海禪師紀錄惠能一生的說法。但是我感受到這位法海禪師固然很偉大,可以為惠能留下這部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然而有可能法海太強調惠能的偉大,或者因為當時可以少寫或少刻幾個字,就儘量少寫幾個字,竟然將牽成惠能成為一代宗師的大貴人的姓名都省略掉了!在《六祖壇經》中只寫「那個人」而已。
後來的人考據出來「那個人」叫做安道誠。
顯然安道誠也是個某方面很不簡單的人,他具備了高超的識人之明,而且他是個心胸寬大、慈悲喜捨的大好人,他送給惠能安家費還有獎學金。沒有安道誠,惠能能不能締造千古文化智能遺產實在很難說。
我呢,無德不才但想學習安道誠的胸懷,我想也許或可以任用能力、德性比我還高還強的人。雖然我一向沒啥權力或財力,但舉手之勞或隨順因緣一直想要讓人才出頭天。像我現在擔任成大台灣文學系的系主任,所有我對老師們的服務,只有小小的一點點「私心」,也就是暗地裏盼望老師們可以對學生有智慧的「好一些」。當然我不是說老師們對學生「不好」,而是「有智慧、有胸襟地更好一些」。
做電台廣播也一樣,我要求自己以節目讓有能力、有正面影響力的人,可以擔任、發揮更好的廣播社會效能,也就是以節目養節目,找出比我好百倍、千倍、萬倍的節目主持人。
可惜的是,要長遠做好一個對社會、對後世有深層智慧啟發的節目,恐怕不是一、二位人才就能勝任,而是要有雄厚、銳利、高前瞻智能、心胸廣闊的製作群,源源不絕地編輯、創發廣播的內容,並作系統化的迴饋檢討與修訂,或說一個夢幻隊伍。這樣的題材內容製作群團隊,從過往到現在,對草根的廣播電台而言是個天方夜譚,歷來台灣的廣播「名嘴」、「名主持人」大多只能往商業化,或所謂的「賣藥仔」發展。草根電台存活本身就是大問題了,怎可能具備充裕的資源?俗語說:生吃都不夠了,怎可能曬干?!
因此,過往大致採取三種方式來創或製造題材、內容:主持人不斷採訪或變換360行業的專業、達人、名家;不斷更替主持人(這種情形很少);利用或使用聽眾的經驗、智慧或題材。任何一項都有優、缺點,而沒有完美的方式。
日前我在網路拋出徵求朋友參與主持或節目內容規劃訊息,一、二位回應願意參與,但不知內涵為何?而今我採取多方邀請人才來開創數個節目,包括醫療、哲學、教育、文藝、台語文、紀錄片、客家文化、夜間陪伴等等,而先前拜請鄭邦鎮教授主持的五先員外,一上台立即造成轟動,而且現在他已經榮膺快樂聯播網台南台的台長,我相信往後的主持人必將開拓台灣草根廣播界的新氣象。
而今我要向全國空中朋友們徵求全方位廣播內容故事等,盼望大家牽成大家,朋友們如果您願意,拜託您寫下有意義而可以分享的故事,由我來替您說出。您可以利用山林書院部落格,或找我陳玉峯的臉書留下訊息及文章故事,更歡迎以紙本寄來台南市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給我收。也就是說,我願望接受大家的牽成,以台灣正面的力量、智慧牽成台灣的未來!感恩、感謝大家,勞力!拜託!


附帶說明,我是電台的義工,我沒薪水,一切奉獻,所以我也沒什麼資源可以給稿費等等,我永遠相信台灣人的愛心、無善之善,付出而沒什麼付出。我常說價值是人給予的,價值是感染出來的,價值是我們不斷創造的。一世人不只是一世人,咱都有先天的責任與任務,願望大家牽成大家,共同創造台灣尚未存在的道德、善良、智慧與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