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小畢典的祝福】

陳玉峯

寬舒的中廊。

校園生涯每年如同星球運轉,總是有迎新、有送舊。
迎新有陌生、有未知、有挑戰、有希望;送舊有告慰、有遺憾、有傷感,有濃得化不開的割捨或離情,更有嚴苛的檢驗,因為一個大學系所辦得好不好,是要以其畢業生,一生對社會、對世界的正、負面影響來作評價!
幾年來真實的生活中,師長無不卯足全力耳提面命,隨著每刻當下,試圖把他們研究、探索的精華,澆灌在每一顆充滿無限希望的心靈,台灣以及全球下一個即將浮現的主流。
而今天的贈言,重點在於離別前夕的氛圍,在你們百感交集的時刻,我只說平實話,一種情感隱藏或表達的藝術。
「成大台文系所」這個「名」,就是你們一生抽象或精神上的烙印或胎記,不管時間多悠久,它,在許多時候就是你的另一個名字;它,永遠是你們跟台灣根系相連的象徵之一。
就生命現象界來說,脫離母樹愈遙遠的地方,種子愈容易茁壯成為大樹,我預祝大家在各地活出榮耀自己的名、系所的名、台灣的名、上主的名!
每逢畢典,世界「有名」的大學常會邀請「有名」的人物演講,台灣「有名」的雜誌、網路也會將之翻譯或轉載,也讓很多人趨之若鶩。我認為都值得參考,因為那是代表大眾的典範、當代或主流的嚮往,它的基礎在於人類DNA中的群體性,反映人類是從群體演化才能存活下來的事實,如果你看到於心戚戚焉的話語,那是證明你有一樣的思維、體會或感受,只不過人家把它用另一個角度說出來而已!但我要提醒大家,群體性固然重要,你卻必須自己發掘出內在真正的,你自己的特徵,活出你遺傳物質當中,世界唯一的,你的本尊的天命!你得看清人世間數不清的,美麗的假象、幻象,忠實地活出你的天賦。
由於我們是台文系所,有些人可能走會走上文學相關的志業。我要說另一段平實話。
沒有自戀狂、極端自我中心的人,很難成為作家;但是,沒有革除掉自我中心,無能自我革命的人,註定的,永遠無法成就了不起的作家,而只能作自己的家罷了!能夠自我救贖,才可能進入普世人性,救贖世人。
在成大、台灣文學系所的這許多年來,諸多的知識、技術、思維方式、經驗智能、偏見或思考的劣習,等等,在今後,社會以及你的際遇必然張起天羅地網,逆滲透過濾它。有的東西會被汰除,有些部分會更加茁壯,蔚為一片燦爛輝煌。記得,每當有何深刻的反思之際,別忘了捎回來母系,好讓師長、學弟妹們分享、反省與進步!
最後講一句我數十年的老話:相信我,這個社會因為你的加入,會變得更美好!奉台灣的名,無限祝福大家!
(註:小畢典是台文系所在校生為畢業生自行舉辦的祝福型畢業典禮)




台文系館正門。

系館一隅。

教室外的走廊。

推開窗,去這個世界闖蕩!

台文講堂內的演講活動(陳奇相講座,2017.3.22)。

大學生涯的黃昏,也是真實人生的起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