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雲霧中的舞台─感情世界】

陳玉峯
§ 感情的世界
至少李前輩及其父兩代,殆屬強勢配偶行列。於是,我問及李前輩的感情世界。我試探性地,以孟翰先生告訴我的,他媽認為李前輩另有個未結婚的日本太太問起。
「這是無可能的代誌。如果真有此事,他喝了酒以後,也會炫給我聽啊!如果有,他一定會誇給我聽的!
他年輕時,愛慕的是瑞峯坔埔的一位名叫「媠ㄝ」的姑娘,她長的非常漂亮、脫俗,是三哥的最愛。然而,美女的父母認為李岳勳否性第(註:脾氣不好,性格劇烈),拒絕女兒許配給她。
後來,他跟陳玉玕結婚。若按照我媽的說法,三哥當時年歲也大了,28歲了,在該年代,年歲已屬過大了!沒有適合的對象了,更別說能讓他看上眼的,那年代,人們都20歲或之前即已婚配。
他之所以跟陳玉玕嫂子結婚,是由陳長甲村長牽線、做媒而來。
陳長甲是瑞峯的勢力者(1913-1947年),日本時代已當到保正等職位,他跟三哥非常要好。228事件時,梅山鄉長被民兵擄禁,陳長甲組成自衛隊搶救,但他在194795日,喝酒醉在嘉義市街上散步時,與另一位喝醉的嘉義市警察局長起衝突,被警察局長一槍擊斃,34歲就死了。
三哥很聽陳長甲的話,他們情同手足……」
我口訪鍾逸人先生時,他提及228那年,他避禍潛至瑞峯,在陳長甲處,常見李岳勳云云。
而當提起李前輩與夫人陳玉玕女士之間的關係時,有恭先生有段傳神的引述:
「我三哥說他跟太太的思想(可能是指價值觀。據孟翰先生證實,確實無誤,而那也就是文人性格,與政、商世家價值觀的差異)不同。有次我們掃墓祭祖回鄉,我問三哥我們今天該怎麼祭拜?他答說:『今天好辦事,查某人沒來!』……」,其他大概也不用多說了。

§ 事業多乖舛與牢獄之災
提及李前輩一生「事業」時,有恭先生說:
「三哥來台中以後,也沒再做什麼,就寫稿而已。他青壯年時,在嘉義開了一家華南戲院也沒多久就散股了。他那時陪水利局長進去看草嶺潭,本來有很好的機會一展抱負,奈何草嶺潭潰堤了,他的官運也沒了……」
「三哥年輕時,曾經當過梅山鄉吳原甲鄉長沒薪水的秘書(註:經孟翰先生查證吳原甲先生與他外婆吳專女士係堂兄妹,所以純屬諮詢顧問性質,也沒有職稱,也未支薪),也有人要他當里幹事之類的芝麻小吏,唉!實在是……
三哥曾經跟我說:
『我哪看別人,十次有十一次神準;我哪預測別人做頭路,十次有十一次準、準、準!但是看自己做,沒有一次準!』
我說您若這樣,您聽我的就對囉。其實我是開玩笑的,我不敢說他什麼,他對事情看得那麼深,那麼透徹捏!
他爸爸李吾種杉仔賺錢,一直買土地,偌大家產在時代的變遷中卻衰退,依我看法4萬換1元時是大創傷之一;杉仔一材由5元掉到8角時,山上的土地變得沒人要,又是另一個大轉變……」
「後來他去新美、高雄三民鄉(那瑪夏鄉)拓墾,吃上官司,且因而下獄!」
我問:「為什麼他去拓墾,所為何來?」
「因為他認為該地區大面積的草生地若來開墾,以後必有大發展,他想去種杉仔,而且,那裏當時是甲種地區,一般人不能進去,他已犯法;第二,那是高雄縣政府的公有地,他沒申請,變成濫墾。而合夥的親友有去種植,也賺了錢,他不但沒賺到錢,跟同夥的也吃上官司,又被林務局移送,最後不但賠錢,人也進了監獄!
當時的習慣,不用買地,你去種了,就是你的,但他的時代不可以私自開墾,之後才可以開墾……」
這是什麼跟什麼?後來可以開墾、合法,之前不可以?!
「因為違法的人住進去很多了,政府不得不開放他們就地合法化!而當他發生糾紛時,他找我跟他去,當時到後大埔,沒有車,是從曾文水庫旁走路進去的。該案拖了很久,是我當完兵回來以後發生的事。
他進了監獄,我曾去探望他。
問他:『三兄,會艱苦怽?』
他說:『怽啦!在裏面我是寫字的』,看守、管理員看他『會寫字』,大大小小文書都會找他寫,受刑人寫訴狀、書信,也都找他幫忙。牢房中,如果照他跟我說的,他沒受苦到。
監獄裏有2隻鳥,他負責飼養那2隻鳥。管理員跟他說:
『李先生,如果你要抽煙的話,鳥籠下方的格子裏,我香煙給你放在那邊。』……」
或說,當時獄中文化善待知識分子,或者,另有特殊關係?一般而言,該時代的人們,對於負面隱私,大多閉口不談。先前李鑾芙先生提起這段牢獄之災時,語焉不詳,似乎說他一人獨扛,入獄結束大小訴訟云云,而我所口訪者,無人知道他在牢中有多久時程,似乎有4個月一說(註:經與孟翰先生查證,刑期為4個月)。
就我所知,李前輩去「濫墾」的土地,在日治時代應屬於「不要存置林野地」,開放給任何想要墾植的人去拓墾;國府治台以後,改稱為「邊際土地」,李前輩的時代殆屬於「事看誰辦,法看誰犯」,因而孟翰先生認為是因為他爸當記者期間,言論、文章得罪了相關利益者、權勢者的緣故。
李前輩這段經歷似乎沒有文字記載。
而李前輩自我嘲諷他對別人做事業的成敗料事如神,涉及自己的事則全然失敗,誠乃黑色幽默,聽來蒼涼!才子落難、家道中落,或乃滄桑時代的池魚之殃?!
有恭先生算是李前輩最親暱的堂兄弟,雖然他只是國校畢業,但其談吐、氣質,洋溢著日治時代台灣人的純樸與正直。他曾經在19761977年間,由李木來先生帶隊攀登玉山,他具足了土地情感與倫理的情操。
李有恭先生老家,今李鑾芙家人居住的百年杉仔茨類似李岳勳前輩故居(2016.9.26;坔埔)。
百年杉仔茨正堂(2016.9.26;坔埔)。
百年杉仔茨廳堂2016.9.26;坔埔)。
杉仔茨廳堂牆壁的結構2016.9.26;坔埔)。
杉仔茨廳堂前木柱的柱珠2016.9.26;坔埔)。
杉仔茨左廂房2016.9.26;坔埔)。
山仔茨前的石階2016.9.26;坔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