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林務局演講-附帶建言】

陳玉峯
        201723日林務局長林華慶博士及簡任技正陳啟榮博士來訪時,邀約我前往林務局分享山林思維,而後陳技正來電安排演講的時間,正值我隨同公共電視赴日考察日本林業暨保育的現地踏勘,回台後經蕭祺暉博士傳訊敲定421日赴局。
201723日林務局長林華慶博士、陳啟榮博士來訪,寄望其可為台灣林業寫下新的里程碑。左起陳月霞女士、林局長、陳博士(台中市)。
        過往台灣林業龐多赴日參訪、研討的心得報告,本來無庸我多事置喙,然而,經由前往水木沢及赤沢等天然下種林的雪地勘察,訪談官、民五、六個單位人士,夥同日本檜木貯木場、木曾路上三家旅館或民宿的歷史追溯,以我40餘年的台灣山林暨人文的了解或學習,對映日本木曾傳統檜木營林地之所見聞,雖已撰成《七笑因緣》百餘則心得或反思,加上長年來太多研究體悟的撰文,一般人恐怕很難在短期間消化,不妨趁此機緣,隨手列舉若干簡化或條列的摘要,提供林業人員卓參成溝通討論。
201655日,前農委會主委來訪,當天他告訴我:年歲大了,這位置頂多一年,不料約只一半時日,走馬燈換人!左為黃麗霞女士,右為曹前主委(台中市)。
        另一方面,我想應該跟我在201655日要上任農委會主委的曹啟鴻先生來訪時,我向他的建言之一無關(林業重啟等相關事務),農委會在2016年提出「林產經濟振興計畫」,說是要在五年內力拚國內木材自給率達到百分之三(註:這數據存有多方面弔詭,此地不談)云云,論者也列舉日本如何、德國怎樣(註:日本有其傳統的林業文化,明治維新以後,更將德國、美國林業包括工具、技術等,大量移植,並予在地化的不斷改良,也將這套現代化營林思維帶進台灣,例如開發阿里山的技術決策者河合鈰太郎就是留德者,後藤新平考察德國時遇見他,日後,後藤新平擔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時,委以開發台灣檜木林的重任),然而,除了浮面的別國如何、如何,我們也該怎樣、怎樣的膝蓋反應之外,內裏或結構性議題,應先予深入瞭解,對台灣的本質及社會全面的價值觀、人民習性等等,最好得有根源性的論議,否則類似的思維邏輯及作法,台灣早已進行數十年矣,何必多增添一份失敗的案例?!
        如果農委會率先提出的是創造台灣優良的森林文化,包括林業的永續發展、增加木材自給率,而非一開始就誇言什麼「百分之三」的數據,則我會更欣賞農委會的思維!
        藉此在林務局的演講機緣,一併提醒「ABC」。
將台灣現代化的政治家後藤新平。
底定阿里山檜木林開發案的技術性決策人河合鈰太郎在阿里山的石碑。

一、以環境綜合條件(例如檜木林)而言,日本與台灣天差地別
        日本的檜木林位於相當於台灣鐵杉及台灣冷杉的溫帶針葉林帶,年降雪3­-5個月,河川河況係數很低,地形地勢平緩,包括本州中央高地自例如鉢盛山(標高2,447公尺;生態區位頗近於台灣玉山、秀姑巒山等)山頂區域,多屬老齡期地形,或山體坡度多處於安息角範圍,而木曾川自古可以水運原木下抵名古屋;反之,台灣地形地勢陡峭,落石、崩塌頻繁,而雨量、雨勢分佈極端不均,濁水溪的河況係數高達22萬比1(註:歐洲標準1001以下,是謂優良河川,例如萊茵河,而日本長野縣的木曾川有日本的萊茵河之稱),此係數在台灣的溪流完全沒意義。夥同台灣各類環境因子之評比,以及天然災害之事實,千萬不能倡言日本能,我們也可以之類的效顰之舉,而應就立地環境條件評估,更應加上植被生態之全盤考量。

        二、林業文化之有無內在化為宗教、信仰層次,遍及全生活
        日本至少有超過千年以上的林業傳統文化,而且連同他們的神道、自然信仰的八百萬宗教連成一氣,是萬物有靈論的一支。以木曾山區而論,該地在15世紀之前,滿山盡屬日本扁柏、花柏(兩種檜木)的千年原始森林,而後,江戶時代初期採取皆伐,劇烈地剷除全日本最茂盛、最佳材質的檜木,卻也形成根深蒂固的檜木文化,從神社神用木材、特定建築用材,乃至盛飯的飯筒,都要求花柏、扁柏等檜木,因而即令現今進口木材價格便宜的經濟效應下,相對天價的檜木,從來奇貨可居、孤行獨市,導致其營林利潤高昂,提供其在永續營林的最大利基,形成營林的根本後盾。
日本木曾郡檜木林的原鄉,地形平緩(2017.2.19;水木沢天然林)。
日本的林業文化從宗教到全面生活一體成形(2017.2.19;木祖村鄉土館)。
而台灣之利用檜木及杉木最早可追溯至約2百年前,地點大致在大塔山北方的千人洞附近,且更晚年代之後,少量紅檜用材取自眠月地區,故19世紀末,眠月舊地名已由華人稱呼為「薄皮仔林(即紅檜林)」,但真正開啟針葉林林業,遲至阿里山的營林,但盡屬外來政權、外貿取向式的營林,而與素民文化銜接相當有限。
        華人生活之與台灣自然資源或植物、喬木相關者,例如清國後期北部富貴人家之喜用黃肉樹(台灣肖楠)、素民嗜用烏心石之當砧板,乃至茄冬之與水源地的指標,一系列藥草、染料相關物種等等,但切入宗教信仰之內在聯結層次者,追溯得出的,例如鄭氏王朝時代的林投、白花馬鞍藤等,另如台灣海棗之形成玄天上帝的神器,畢竟僅限於一隅,而非集體信仰或共識。當然,時至於今,海邊平地之與黃槿,尚有局部緊密的生活相關。
        真正聯結植物到信仰與生活者,殆以原住民文化為主要,但今亦式微。
        簡單說,台灣尚未建立成熟、穩定的林業文化的社會或生活基礎,一切容易流於經濟物價的商業關係,短期無法在價值、信仰建立內在的聯結,也因而國產木材自給的政策,恐將流於過往補貼窠臼,無疾而終,徒耗國庫而僅由特定利益集團收割,尤有甚者,假合法掩飾非法的歪風必將連鎖併發。

        三、保育文化或土地倫理層次的厚度
        著根於自然神教、神道(神社)信仰,以及自然災害反思的保育思潮,日本國發靭於3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中期,「留山」制度靠藉尾張德川的鐵腕政策,加上「巢山」(註:老鷹棲地不得伐木;老鷹屬於食物鏈、食物塔較頂級的消費者,頗具生態系保育的指標效應)觀念,蔚為日本保育的傳統文化根深蒂固,更且日本自1930年代引進美國國家公園的推動,早已建立系統連鎖的保育網,人民甚至在潛意識中都富含自然情操與土地倫理情愫,而自發性尊重、保育實體的自然(例如澤口民宿男主人的自發性轉變,cf.《七笑因緣》),更不用說整體文化創造中展現的自然內涵,就連宮崎駿的動畫中都彌漫著自然的況味。
        相對的,台灣的保育運動除了國家公園之由官方的菁英主義創導於1970
1980年代,民間力量則尾隨政治反對運動而崛起,但迄今整體而言,仍然以農
業文化代替自然內涵,這是七十餘年體制教育的政治污染使然,相較於日治時代總督府之印製尼泊爾籟蕭、玉山薄雪草、高山山蘿蔔的明信片,國小教科書之臚列阿里山神木,穿裙子的女學生上玉山,現今台灣學生之不認知山川草木,乃至四百年華人拓殖史,無知的程度舉世無雙!固然我不能說保育文化與之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值得擔心的是保育文化的厚度、深度的確十分欠缺,自然生態的認知始終停滯於浮面,甚至於扛著保育反保育,高倡生態實則變態的案例罄竹難書,光是最普及的種樹現象就是一大迷思。
        而且,我本身也有若干程度責任的植物、樹木保護議題,民間部分團體等,已走上偏鋒,整體社會氛圍又長滯溫帶農業思維,今後的林業必將再度與民間有關人士、團體,爆發無解的衝突與爭議。相對者,林業官方及林業學術傳統,似乎自行認定早已改弦易轍,或亟思復辟,此間鴻溝必須早日消弭,否則永無寧日。
台灣森林運動變遷史上的搶救棲蘭檜木林。
白花馬鞍藤在急水溪出海口附近的海灘曾經繁盛,後來與鄭氏王朝的消失同時滅絕。
台灣海棗是海岸指標樹種之一。
     
高雄後勁聖雲宮保生大帝轎前掃淨的神器,一定是要使用台灣海棗葉片所編紮的掃帚(2014.2.12;後勁)。

四、純粹以林業論林業
        日本今之所謂的森林與林業再生計畫系列政策,以木曾山區為例,其乃奠基在3百年前的天然下種林,以及龐多極盡心力造林、撫育的人工林。他們的作業乃在項目繁雜的國土保安、水源捍衛、多方保育與健全利用的系統下,進行擇伐作業,他們每木列管,帳册鉅細靡遺,守法、執法精密程度令人嘆為觀止。他們在小徑木(30年生以下,20公分以上)的利用,已有堅實的工業技術基礎,更維持傳統手工藝的木材文化。而日本的林業官僚系統組織嚴密,光看他們陪同我們上山的三位林官,裝備齊全、言論謹慎、敬業態度十足,遑論日本林業之與全民生活、宗教信仰、價值系統的深度或緊密聯結網脈。
        我們訪談林野中,小小的「總括森林整備官」三井 正先生都心繫他們的大挑戰:如何培育千年森林的遠程目標,近程則至少確保2百年生林木的未來經營,他們絕非嘴巴營林,而是一步一腳印,踏實、務實行事,且理念、理想深遠,終極目標明確。
        而台灣造林已有百年史,除了日本人的第一代、第二代柳杉造林曾經因應局勢時運,而行銷韓國電線桿,一時的外匯記錄之外,試問全國現今或數十年來的人工林,從最基本的造林、撫育各階段要務,實際執行如何?絕大部分人造林形同任其自生自滅,誰在護林,何時何地疏伐、擇伐而確保林木健全生長?所有各階段技術、經驗、智慧誰人傳承?
        以現今全國林業官僚系統的人員與技術,大致上只能委託或發包民間業者執行所謂的營林,則我不僅捏把冷汗,依當今全國的價值觀以迄社會風氣,我不敢存有任何僥倖之心!
        201655日前農委會主委來訪時,我不斷強調過往超過半個世紀的「以農林培養工商」政策,主委在行政院會絕對有資格要求國家「以工商回饋農林」至少50年!一級產業乃國家命根基盤,千萬不能以短視、政治現實角度來施政。
        不幸的是,蔡政權似乎將農委會視同御任縣市長百里侯退休前的走馬燈,半年餘更替一次?試問何來國家基業的永世、永續政策?!更慘的是,棄全國專業專技於不顧,現今倡議連三級機關的首長也要換成政務官,如果DPP掌權者不是近親交配、利益分贓、偏重政治酬庸的用人心胸,而能真正為國舉才,考量世代永世發展的遠見,明確釐訂各部門國家發展的終極目標,則政務官、事務官及行政院組織結構的變革只是次要權宜。
        直白說,在人民根本看不見DPP有何政治家及國家終極理想之楬櫫的事實之下,各項所謂的政策及首長用人的短視派系分贓,我對林業的前途沒有任何信心。
        此間龐雜的林業技術、林業文化、林業人才……諸實務細節全數按下,我想
請教現今的林主委:我國林業的終極目標及政策是何?拜託國家現今高官,不要隨意扯些「台版神去村」,空中劃大餅地談小說,而該面對各層面台灣問題才是。
        在台灣本質、環境特徵、歷史因果、結構現實、森林生態系的內在認知都漠視的狀況下,我質疑DPP政權的能力、理念、知識、智慧、胸襟、格局與遠見!

        五、台灣山林的致命潛在恐怖危機
        舉凡外來種問題、山老鼠盜林、全球暖化與林木或林下死亡或滅絕、次生林木演替功能喪失、疫情病變……一概按下,我必須談一下台灣潛存的恐怖危機。這一項我是講給後代子孫聽的,我何其由衷盼望我是杞人憂天、危言聳聽!
        我一輩子探索台灣山林植被(生),如果我的理解、瞭解、歸納、演繹無大錯誤,則台灣日治時代所謂三大林場,殆即每隔23千年一次以上的超級大地變,或如小林村底層地體結構的超大地滑、全面崩塌所造就;中海拔各地的塊斑、帶狀、局部的檜木林也是如此;全台各山區存在龐多非地層結構的「假山」,只是古代大崩塌所堆聚,經自然侵蝕與植群演替後,從具備安息角的坡度,再經植被穩定成熟而增加坡度,潛存更大的不安定性,因而一旦伐木,立即啟動隨時再崩塌的概率劇增。
        我曾經以地震,崩塌後的裸地誘發需光萌發的檜苗大增,到成林而令小苗萌發歸零,理想曲線有如三角涵數,如果地震周期、強度為恆定。
        而一物種之可以永續存在的理想年齡結構是反J型曲線,將反J型曲線乘以苗木發生的sin曲線,則形成反J的上下震盪,且由苗木往高齡振盪式下滑。由於地震、崩塌非恆定,也無週期,故乘上一參數t介於-11之間,以電腦逢機賦予t值,無論任何不穩定的t值,跑出來的曲線,正是全國38個專業區之紅檜或扁柏族群,總數2千萬餘株檜木,分別在特定山區的年齡結構分佈近似圖。這是理論基礎及事實現象的吻合。
        簡單說,中海拔檜木林乃至150萬年來台灣檜木之所以續存,實與地體變遷同步而天演,面積愈大的純林區代表2-3千年前的超級大崩塌,很可能是深層結構型的大地變。而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海,許多區域的山體並非地層結構的山系,而是崩積地形的安息角之後,原始森林形成的穩定相,一旦原始森林遭受破壞,地下水文改變,很可能不斷蝕解。
台灣地體的宿命!
        以阿里山為例,儘管地層鑽探告知安全無虞,也有可能隨時發生超級大崩塌或全面性的深層大地滑。再強調一次,數學概率不等於零者,代表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因此,建議農委會針對全國山區之人員密聚處,例如各大森林遊樂區、聚落處,夥同今後試行營林區域預定地,應施以地下水文監測系統,或其他地體變動監測及預警機制,而不只是現今土石流警戒區。
        儘管如此,台灣島之所以形成、台灣植被八大林帶的時空變遷或大化流轉,永遠存有內在宿命式的本質或特徵;深度瞭解台灣,永世認同台灣,從台灣地體土地生界,創造真正臍帶相牽的台灣文化,包括林業,必須是台灣政權一切出發的原點。
        以自然科學及人文思維我作以上說;以宗教語言則如哈巴谷的話:
        ~這神現有一定的時期,最後必要實現,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要來,
 絕不誤期~(哈23
        一輩子行走山林及台灣文化時空的軌跡,不斷聯結各種場域的幽微相關,如同林肯說的:「每個人每天都在縫製回家的那套衣裳!」所謂的天責、人生的任務,大概就是將自己的生命軌跡,忠實地鋪陳台灣斷代史上的天河鵲橋罷了。
        依撒意亞說:
        ~你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
 者」~(依5812
        讀來點滴在心頭!
   
每個台灣人都有責任擔任台灣自然史「缺口的修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