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七笑因緣》20 —見浦 崇局長的簡報及延展】

陳玉峯
2017218日上午,日本長野県木曾上松町觀光協會事務局長見浦 崇先生對我們的簡報大致有三大項目,其一,「赤沢自然休養林」的保護與森林浴或觀光的發展;其二,伊勢神宮宗教用木的儀式及祭典等介紹;其三,傳統伐木技術的傳承與人才培育,這三項通通存有合一性的關連。我在現場的感受,以及220日,由木曾森林管理署的三位官員帶我們進入「赤沢自然休養林」的解說及受訪,我領會其為一體各面向的衍展,也提醒我看待日本人不同面向的觀念及行為,最好先具足全方位的瞭解,且最好不宜由特定角度論述。
見浦 崇局長(左一)為我們簡報,溫導遊翻譯。

§何謂自然休養林?(赤沢自然休養林)
我從歷史或史實解釋之。
依據218日的問答訪談,耆老說明,古代,伊勢神宮所在地鄰近地區存有檜木林等針葉樹。1,300多年前開始了每隔20年的神宮翻新重建(遷宮或建替),因而原始林木逐漸砍盡,遂往北方較高海拔地區取材。後來,武士階層的「大名」革命、戰亂、戰國時代,而後由兩位將軍一統東、西半壁江山,16001021日,德川家康於關原之戰後統一天下,開啟江戶幕府時代。
而有位將軍一座約120棟建物的神社焚於戰火,1600年大舉砍伐木曾山脈的檜木等重建。而中央高地包括木曾川的3條大河流,到名古屋附近交會,1650年之後,木曾川每年都會發生洪峯泛濫,大家都明白是因為木曾、赤沢山區砍了太多樹之所致,加上知識份子以詩文感嘆、感染世人,因而將軍從善如流,開始禁伐。
耆老的述說大致吻合我先前的回溯(〈五木的淵源〉),但補上了原因。於是,禁伐後歷經大約80年期間,天然次生長出的針葉等樹種,自行復育,終於形成今之「赤沢自然休養林」,雖然其後還是有多次不等強度的砍伐。
換句話說,今之「赤沢自然休養林」即3百多年來,天然下種的次生針葉林或針闊葉混生林,而以保護及觀光為主目標。
而這片次生林於明治天皇時代,由幕府移交成為皇室的財產。1889年起又被皇家取材;1906年被列為伊勢神宮每隔20年翻建取材林,伐採率大約在5-10%程度。
1916年,小川森林鐵道完建,伊勢神宮伐木施業開始(神宮備林的施業),或說,過往伐木以木曾川水運至名古屋的時代結束,改以火車運輸木材。
戰後,1947年全國林政統一,廢止「神宮備林」,成為國有林。
1965年小川森林鐵道被廢止。
1969年,赤沢山林被指定為全國第一座「自然休養林」。
1970年,赤沢自然休養林開放觀光。然而,此間迄今,伊勢神宮每隔20年一次「遷宮」的用材,還是由赤沢地區提供。
1971年度入園人次有26,604人,以後逐年漸增,但1976年又下掉,起伏之間來到1982年度,幾乎又回到開園時的人次,只有28,155人。而就在這一年,日本首度舉辦「全國森林浴大會」,1983年度入園人數回升,而由於1987年觀光用的赤沢森林鐵道開張,帶動觀光客大增,該年度入園人次變成68,126人,且在1990年度以後,進入高峰期,突破10萬人次,然而,最多人次只不過是2012年的140,770人次。
2014年,由於鄰近山區的御嶽山火山爆發,木曾區又發生土石流,加上夏雨季節較長,遊客下掉為88,075人次。如今膠著或微升。

§赤沢自然休養林(Akasawa Recreational   Area)
由於進出赤沢自然休養林必經上松町,且休養林又是全國首創的休養林、森林浴場,又是伊勢神宮的神用材取材地,故而上松町雖有其他觀光景點,但招牌或象徵代表點便是赤沢園區,上松町火車站前廣場矗立的,便是強調其檜木精油的芬芳。
下松車站前招牌看板即赤沢自然休養林的檜木林(2017.2.28)。
自然休養林相(上松町觀光協會提供)。

本休養林面積凡728公頃,入口停車場海拔約1,080公尺,屬於溫帶針葉林帶,以3百多年的日本扁柏林著稱,連同青森的明日檜、秋田的杉木,並稱為日本的三大美林。
赤沢自然休養林或相當於台灣的國有林森林遊樂區,例如阿里山,但他們的旅遊量跟阿里山沒得比,阿里山區一年遊客量相當於赤沢的230年!
見浦 崇局長一開始簡報的重點,擺在這片天然下種林或次生林的森林浴效益,他引述日本醫科大學的試驗,從40位身體狀況不好的都市人中,挑選出狀況最差的12個人,帶他們到名古屋及赤沢森林,測量他們的NK活性百分比(註:NK細胞是指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殺手細胞。這種細胞起源於淋巴前驅細胞,佔人體血液中淋巴球的5-10%,具有撲殺腫瘤細胞,以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的能力,因此,提高NK細胞的活性,相當於提高免疫能力,具有防癌的效益)
試驗後發現,這12個人的NK%平均值,在名古屋只有15%,但到了赤沢森林第一天後即提高為25%;森林浴第2天後,達到26.7%,將近原來的2倍活性。他們回到都市中生活一個星期後,NK活性百分比率幾乎沒有降低,而可維持大約一個月的高活性。研究學者認為,森林浴具有提高免疫能力的效能,特別是檜木林對身體為最佳。因此,赤沢以此打響知名度。
森林浴提高NK活性%(上松町觀光協會提供)。

§人樹之間
以日本文化之不打誑語及審慎的態度,沒有相當可信的實證,一般不敢誇張引述。然而,生命科學無定律,統計相關再顯著也並非嚴謹的因果關係,而且變數龐多,我不會輕易「信或不信」,否證法也可反駁,但此傾向則大致可接受。不過我也相信精神力另可參與很重要的一部份。而我歷來不喜歡以目的論的角度當誘因,加以在此之前,見浦局長即以2張伊勢神宮伐取神用檜木及運輸做報告,因而此時我提問日本神道思想與天皇皇權、日本人民族性、自然神權、自然文化議題、阿里山有樹靈塔、日治時代台灣多設獸魂碑為例,請教他們內在的關連。
可能因為翻譯緣故,且初見面而提問某部分(軍國主義)太尖銳,或許日本人會認為太唐突,故而問答較難聚焦。後來改問,伐木者在下斧之際,內心有何感受?
三位伐木工頭或耆老回答:砍小樹時,他們內心會說聲對不起!砍大樹時,內心會對樹說,砍下你之後,你會對社會、對國家有所貢獻之類的人樹對話。
全日本各地都有祭祀土地、樹神的神社,樹本身就是神或神的載體,到處都有祭拜樹神的神社或樹神廟。而樹神是管理特定範圍內的樹木,平常或砍伐前已經祭拜樹神了,所以可以砍祂的樹?!
或說伐木前已取得山神、樹神的首肯云云,年內大抵也有春秋兩祭,如同阿里山樹靈塔的春、秋二祭,但日本沒有樹靈塔。
耆老的說明讓我想到台灣質樸無華的原住民。

§伊勢神宮伐木祭
見浦 崇局長報告的第二大重點在於伊勢神宮的「遷宮」行事,因為牽涉木曾、赤沢地區的神宮用材,以及盛大的祭典,讓木曾、上松町等地,形成全國的焦點,也彰顯橧郡出產優質扁柏材的特徵。
伊勢神宮殆即日本神道文化的核心、天皇信仰的基盤,它保存了象徵日本皇權神話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它是全國神社的本宗。
伊勢神宮位於木曾地區南方的三重県伊勢市,正名但只「神宮」二字,因為存有許多其他的神宮,為區別故,才名之為伊勢神宮。
伊勢神宮據說創建於西元前(垂仁天皇26),內宮主祭「天照大御神」,也就是太陽神;外宮祭祀「豐受大御神」,殆即農業文化的自然崇拜,此外,連同別宮等,合計有伊勢神宮125社。
重建後的伊勢神宮煥然一新(上松町觀光協會提供)。
62次重建,外宮新舊社殿的比較(上松町觀光協會提供)。









西元685年,天武天皇(14)制定了「式年遷宮」制度,於西元690年首度執行「遷宮」,也就是伊勢神宮的本殿(含內、外宮)每隔20年,依據原來型制進行重建。最近一次重建即2013102日的第62次。

這次的重建預算費用高達550億日圓,所需材積為1萬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千輛卡車的體積。
見浦局長說明這次「遷宮」,大小祭典合計30次以上,有些在伊勢神宮舉行,有些在木曾森林內舉辦。最有意思的是,離神最近的木頭或重要用木在取材或砍伐時必須實施祭儀。我說「最有意思」是因為除了神職執事者()之外,沒人看過「神體」是什麼東西?濃濃神祕主義的氛圍想必有助於信仰的力道吧?!
而放置神體(太陽神等)的木頭(御樋代木)下面,還有一塊做成像船體的「御船代木」。當新舊木頭要更替時,神體要暫時安放的那塊木頭叫做「仮御樋代木」。這些神聖的木頭當然都是由木曾優質的日本扁柏材所提供。
那塊船體形的「御船代木」,象徵即令全日本都沉到海底去了,上面的神仍然浮在水面上,意即神權凌駕一切?這幾乎全等於《舊約》最霸道的「上帝」?(註:《新約》的上帝慈祥多了,大概是人們討價還價的結果?)
正因如此,我才會提出日本自然神權之與天皇制、軍國主義、大和魂、二次大戰、靖國神社等,底層或內在聯結的質疑。這註定的,不可能由日本百姓所能回答?!
離神最接近的神聖木頭(上松町觀光協會提供)。
當時我問:神聖的檜木兩層(保險?)讓神體永遠浮在上面,天皇與神結合,由神權一路下來,形塑日本大和魂、國民服從的性格?仍至軍國主義下的死命效忠?
而「御神體」安座用的檜木,要伐採前必須舉行「御杣始祭」;船形木的用材要砍伐時,要舉行「御船代祭」;暫時奉寄神體的木頭砍伐前也要舉行「仮御代木伐採式」祭;要運送這些木頭到伊勢神宮則有「御神木祭」;所有這些伐採實施的8年前,還得先來一次「斧入式」之祭!
搬運神用木材經過的路線,上方要用稻草結成的巨繩拉起。為支撐這條巨草繩,上松町火車站前矗立著兩根木柱。然而,因為木頭欠缺,只好以水泥柱砌成,外面披覆樹皮象徵原木。
上松町火車站前的兩根假木柱(2017.2.18)。

§訪談尾聲
見浦局長簡報後段談及傳統三點式斧頭伐木技術等,如何由老輩伐木工頭工人等,傳授給年輕人。然後,受訪日人個別接受柯導演戶外的專訪。為此,伐木工頭還特地跑回家,拿來神聖的斧頭,示範各種動作。
冗長的翻譯訪談過程中,我徵得日方同意,翻牆爬進上松火車站內,拍攝種在鐵軌一側的「木曾五木」及解說牌。我要出來時,不知誰人拿來一張椅子,讓我墊腳爬出。
之後,個別訪談結束,見浦局長拿來5雙長筒雨鞋,借我們進入雪地森林使用。在火車站對面的麵店吃過中餐後,採購乾糧。柯導還走向賣酒店鋪,陳月霞挑選了一大瓶的「七笑吟釀」,提供往後三個夜晚的暖身。
下午,依公視原訂行程,南行直奔南木曾町(Nagiso Town)的古道「妻籠宿」,拍攝江戶時代的況味。
上松町火車站內的木曾五木植栽(2017.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