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氣短與自然盲】

陳玉峯
有次我參加某一個獎項的評審,閱聽某一單位的發表,我深知其於生態保育觀念及行為的「偏差」,強烈的「人本」而難進臻「生態中心(ecocentrism)」理念,可是其熱情可感。於是我說:如果你們願意,我將免費主動跟你們演講一場,外加贈送「相對正確」的拙作、圖書。
審查會後隔幾天,該單位來電「熱情」邀約,敲定時間、地點演講。
該獎公布、頒獎之後第三天,該單位來訊:因場地緣故取消你的演講。
我不能說因為該單位沒得獎,所以如此,台灣人「氣短」的現象「本來就是」司空見慣,我更不能說誰人「勢利眼、現實鬼」,但我在乎的是台灣人對知識的好奇心、求知慾,夥同心胸、格局的培育,能否稍稍長進些。
如果該單位還肯找我,我一樣服務到底,絕無罣礙。
相較於民間渺小單位的曲解自然,恐怖萬倍的財團、學術術子、有關機關或機構及傳播媒體(特別是統媒)的扭曲自然、誤導大眾才真「夭壽」!那等產、官、學結成一團,大搞特幹什麼搶救瀕絕生物、打造諾亞方舟,自比「救世主」的荒謬行徑,真讓造物主嘔吐、自然界扼腕,台灣難道始終停滯在人定勝天神話的死角,藉由「科學」反自然,蓄意無知地假善造孽,有「良心」的做錯事,「善意」的做壞事?!
曾經有商人在蘭嶼、綠島偷挖大量的「珍稀」象牙木,回本島栽植、「復育」成功後,再到該兩島將殘存者挖毀、滅族,然後抬高價格,販售其所「復育」的「珍異木」,如此行徑你不口誅筆伐?曾有骯髒國的商人到非洲,大量獵殺大象,囤積山高的象牙之後,再回頭屠殺殘存的象群,從而牟取「獨門」暴利的象牙及其製品販售,全球人神共憤!
某個機關首長、民意代表參觀某個大善人的「偉大造林」,以自己的無知讚譽有加,筆者上其網頁留話:你更該向林務局數十年伐木、造林讚美!試問將百萬年以上天演而出的原始林摧毀殆盡,種植一些「本土外來種貴重木」叫做「保育」嗎?如今台灣民間還停留在「種樹就是好事」的膚淺嗎?
財團摧毀數不清的自然生態系,拋出豆點不義之財,利用蓄意無知的「專家、學者」,在人造環境、刻意培育、大花不成比例的銀子,維持幾株或少數動植物的短暫成活,卻在傳媒刻意營造下,誇張其「豐功偉績」,而罔顧大自然生界的滅絕淪亡,甚至為財團長年毀山殺生化妝超渡、漂白變臉,則較之赤裸裸的前述奸商惡客的「保育、復育」,如何?!
保育生物學在近一個世紀以來的研究探討,稍有常識者人盡皆知全球瀕危物種的成因複雜,有天演的機制、遺傳物質的先天狀況、生育地的稀少或特化等等,而ㄧ般說來,大部分的瀕危或滅絕,起因於棲地的喪失或人為的開發,捨棄或不顧這主因,一面狠狠地當劊子手,一面從被摧毀的整個系統中,撿拾被迫淪為「珍稀種」,用來做「復育、保育」,這是鱷魚的眼淚、邪魔的「慈善」!
數十年來我不斷宣說天演的天文數字汰選,用以駁斥單一遺傳物質營造大量的植株(clone)絕非保育,特別是組織培養或無性繁殖的個體,成千上萬的這類個體就自然環境而言,僅只是「單一」個體,沒啥遺傳物質多樣化的意義,也經不起自然界的考驗。我經常以台灣紅檜為例,一株3千年老樹一生可以生產2-8兆粒種子,每粒種子都具有不一樣的遺傳基因,因應環境變化而接受天擇。這數兆種子得以長成大樹者寥寥無幾,得以繁衍後代者,往往是數千萬分之一,或兆中選一!
去年美國North Canolina大學Julia Haslett教授來台訪問我的問題之一:植物園的植物栽培相對於自然保護區的保育如何?人類是否容許氣候變遷及人為開發所導致的物種滅絕,此等觀念的內涵是何?如何(或怎麼可以)允許人類或自然變遷對環境或自然生物的衝擊?
我從保育的終極(或最根本的)理由談起,詮釋演化兩大階段的逢機(沒有方向性)及天擇(環境綜合效應)的方向性選擇,從而再度引述如台灣紅檜的數兆種子,得以萌長成大樹的天文數字分之一的不可思議,駁斥植物園式的「保育」;另由美國保育界的ConservationPreservation路線之爭,乃至資本主義式的Conservation利用派獲勝,批判此間複雜的恐怖平衡。可惜時間不足(一天),尚未能闡釋我一生一貫的主張「自然平權宣言」,以及佛法或宗教之與演化論合體的哲思論述。
換句話說,西方探討此等議題久矣,而台灣始終滯留在「人本中心」的食古不化,而產、官、學沆瀣一氣,民間也乏人針砭?
台中國立自然科博館曾任館長級的朋友告訴我,該「科博館」每一個螺絲釘都是舶來品,而我抨擊他們打造「從極圈到熱帶雨林」都俱足的植物園,誠乃浪費民脂民膏的偽保育、費而不惠的暴發戶心態,為什麼就連台中市在三百年前的原始森林長得怎麼樣都一竅不通,偏偏在做全球生態系的台灣假保育?不僅捨近求遠、浮誇不實,直把「統派」無限上綱到整個地球!「幹!」這就是「台灣人」、「台灣心」?!而偽本土土霸政權滿朝權貴無一具備自然知識、土地倫理、價值哲學的初階涵養?!
美國富豪曾經在沙漠大搞「諾亞方舟」、人造「自然生態系」,卻遭遇全盤大失敗的前車之鑑無人在乎,台灣始終以暴發戶的心態掛一漏萬,寧非怪事?!如果這些權貴術子大做「賈寶玉」行為之時,可以向國人強調原生生態系及棲地的保全才是根本關鍵,而人為環境、瀕危強調、培育稀有基因等等作為,仍是無可奈何的最後一招,則我讚譽有加,願效犬馬之勞;如果一昧本末倒置,假善造孽,我只好持續鳴鼓攻之!
「靜體天心、師法自然」一系列嘴巴泡沫講了數十年,為何台灣人卻不肯了解台灣自然生態系的全面知識、常識與事實?是謂「自然盲」。
筆者參與民間保育獎項的頒獎典禮。
再怎麼「美麗」的人工環境絕非保育。
這是自然廢墟、檜木墳場!
這是台灣式的環境教育、保育教室?
自然生態系或原始森林才是台灣保育的終極依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