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千里步道演講前引】

陳玉峯
有人曾經估算(歐洲)都市人,平均一生大約走了4-8萬公里路,或53百多萬步到16百多萬步,原始人我估計5-10倍以上,然而,這似乎是個無聊的問題,但不大走路的人,免不了會有很多、很大的問題。所謂「文明病或文明症候群」包括不大走路所造成的問題,因為是人就必須走動,人體的設計就是必須運動,否則各種組織、器官會提早萎縮與終結。
「千里步道」檢討、反思文明病,長年來的觀念鼓吹及具體實踐,就我個人的觀點,它的意義在於找回天賦步行權、符合自然人體功學的步行、連結土地生界的認知與情感、追溯人文歷史痕跡乃至連結洪荒生界自然史、創造心靈沉澱的內在省思或屬靈的覺醒、開發在地人體工藝技術,等等。
不管是「步道之學」或「學步之道」,都寓含著體會生命演化的軌跡。
230年前,我們討論著所謂的「達爾文醫學」,例如女人乃至哺乳類為什麼會有「月經」;懷孕為何會「害喜」?為何一般人怕蛇?一系列思索生命現象的因果關係,且將之訴諸演化史上「How come」的解釋,同時,長年來依實證主義(positivism)方式,不斷檢證現象,抽絲剝繭到複雜的身心迴路,也可將日本人的古諺語:「眼睛能講的比嘴巴多很多」,賦予生理及心理的科學依據,而這句諺語的「眼睛」,其實是包括眼神等所有臉部表情,外加其他身體語言的綜合訊息傳遞。
如今,更細膩地詮釋女性「害喜」的現象,不只是挑選自然食物、改變骨盆體質、便利生產、降低死亡率風險等等,而由人類學家的發現,懷孕前三個月的婦女更容易感到「噁心」,是因為懷孕前三個月的女性,她的免疫系統功能減弱,以避免攻擊胎兒,因而母親的疾病風險升高,從而刺激大腦與身體,以更高規格的警覺性來因應環境,當然包括對食物、觀察疾病感染的風險等等的敏感。
另如隨著老化,年長者對身心免疫系統的警覺性愈來愈降低,有人認為因為年長者的生殖能力已降低或消失,對族群繁衍或續存及自然淘汰而言,老年人已經不需要在乎疾病的警訊;又如一項調查,請受訪者從列舉清單中,挑出最不願意與其共用牙刷的人,結論說是:關係愈疏遠,共用牙刷的感覺愈噁心!因為愈是陌生的人一接觸,免疫系統生病的風險,高於親人、親戚或朋友。
於是,生物學家寇蒂斯(Valerie Curtis)將這類人的反應,稱之為「行為免疫系統」,由生理內在之避免風險,呈現在行為、感覺的反應,而且,「行為免疫系統」一直是動態的變化,且不斷隨環境而擴充範圍,表達方式也一直在「創新」。
這方面的科普書,我推薦《品嚐的科學》(遠足文化事業公司發行,2016)值得「品味」。然而,這類由唯物科學切入,卻連結唯心甚至神秘主義範圍的知識或資訊,誠乃探索的利器,在現今人類認知系統中較具說服力,但並非絕對或客觀「真理」,就我而言,將之列歸於演化而出的「傾向」,自從19世紀達爾文認為全球共同表情,有快樂、悲傷、憤怒、恐懼、驚訝及噁心以來,已有相當成果。
今天跟「千里步道」或「步道學」朋友們的分享中,我之所以先引類似「行為免疫系統」的介紹,是因為我長年在山林行走的經驗、感受或體悟,察覺龐多非現今語言所能描繪的內涵,卻苦於數十年無能分享,而「行為免疫系統」、達爾文醫學等等的解釋可以提供朋友們在建構步道、行走步道時的若干刺激與摸索,因為在朋友們投身步道的實踐中,也就是新文明、新文化的誕生,且連結到屬靈的某一層次。
耶穌、上帝「說」: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德國哲學家康德的鄰居看見康德走出來散步的瞬間,就可調整、校對鐘錶。「千里步道」要走的路不同,而是會走向萬花筒、全光譜的多樣世界。
生物學老梗學說的「自私基因」、「利他基因」一向我會引述、討論,但我從來不相信它!宗教、禪悟也是鬼話、神話,一旦「相信」或「虔信」,生命或靈性即已宣告死亡。無論何者,只能用來做思想引信,千萬別被其綁架。
現今的研究說:心理塑造感官識覺,經驗塑造心理。幾千年前修行人早已了然此間的迷幻,歷來我也強調五感六識流轉互換,交替遊走,只消在真實的自然界,人可輕易了知此間微妙,幫助我們從龐多的自我催眠中出離。
朋友們你們很有覺知,你們走上時空步道。
而今天我將從時空幻境的鄉土原理切入,也將介紹台灣中部的生態現象與變遷,這些是我幾十年前的知識認知,如今合該是常識。如果時間許可,我將談到大肚台地的生態綠化,各位也可以上我FBBlog,參看最近幾篇的相關文章,特別是〈氣短與自然盲〉等等。
請記得,如果你對人類或自己的行為或思想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試著想一下,從老祖宗如何從樹林上「走」下來,「走」向草原;從原人如何集體行動、運用大腦而逐漸獨霸全球的歷程;從生物性如何走向現今文明、文化,卻產生許多反自然、反生理、反人性的偏差,而走向自殺、自毀的矛盾;或者,最簡化地,將相關動物並列,而你是原始人、自然人,遭遇種種狀況時,你會如何反應,又如何超越,則許多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舉一個渺小的反自然實例:有人就是不習慣坐著馬桶大便,但蹲在馬桶上一向被文明人所譏笑。新近有人證明,蹲著大便才是符合人體結構,事實上不必做解剖學即可瞭解,世界上那隻猩猩、猴子是坐著大便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