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雲霧中的舞台─堂弟媳的國小教育】

陳玉峯
前述瑞峯國小是195391日,由瑞里國小前來設置「瑞峯分班」,且2年後才叫「瑞峯分校」,1958年終於定名為瑞峯國校。表面上堂而皇之稱「分班、分校、國校」,實際上情況若何?
228事件那年出生的鍾麗花女士,恰好是瑞峯國校第一屆的畢業生。她回憶:
瑞峯國小第一屆畢業生的鍾麗花女士(右為媳婦江彩鑾女士;瑞峯;2016.9.26)接受筆者口訪,也送我書。
「阮尫(李鑾芙)在幼葉林(瑞里)讀冊,我在瑞峯國校讀冊,結婚前我們不認識。我是瑞峯國校第一屆畢業生。
小一只一班,沒有教室,我們在庒內的集會所讀冊,在今○○人的茨;二年級時,原茨讓給新生,我們換去瑞峯的永興宮廟的涼亭仔腳讀冊。上課前去搬椅子排排放;擱來,在今○○茶場的亭仔腳唸一年;四年級又去○○人家的亭仔腳唸。一直搬來搬去,讀嘸冊啦!到了五年級,我們終於搬回學校了,但是學校還在蓋,要『碰石頭』吔時陣(註:炸開石頭),全班都要去躲起來。我們那時讀冊,足艱苦吔!讀無冊啦!」
「啊恁讀什麼碗糕?」
「忘光了,都還給老師了!」
我不死心地追問:「有ㄅ、ㄆ、ㄈ吧?你總會寫自己的名字吧?」
「名字會寫啦,有ㄅ、ㄆ、ㄇ,也有99乘法表啦……」至少這些也是奠定茶葉買賣的基礎之一吧!她補了一句:「那時教什麼如果現在還記得,我現在也不用在這裏辛苦務農了!」
當我再回頭訪談她先生不久後,媳婦帶來了3本書,2本是泡過水、長霉斑黑漬的,亦即曉雲法師宣講的〈觀音圓行〉和《妙音妙行》,至於第三本則是李岳勳的《魍港媽祖》,書衣已不見。
「我婆婆說,這些書是阿伯寫的,都送給你。她說剛好你在研究,就送給你!」前者是1987年出版的講經口述本,後者是李前輩1986年的出版品,看得出來他們真的不識字,卻存放在此山區長達約30年,因屋子後方曾經崩塌,雨水灌進,受潮,導致書緣盡斑駁,卻「不敢」拋棄,成為「傳統美麗的負擔」,如今送給我,真的是很適切。
我請婆、媳捧著書本讓我拍照,也暗自思考著不識字者守著這書30年,代表何等觀念、情操?30年來的偶而,或曬著淋濕書本的情境,是什麼樣的心情?
從李岳勳前輩出生的1920年開始,到1972年期間,世界通哲的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1889-1975)撰寫名著《歷史的研究(A Study of History)》,一開始就反思歷史思想的相對性,他敘述他從小到大,常去一位物理教授家中。他目睹教授排滿書房的書架上,包括雪萊的詩集、達爾文的《物種起源》等等,古色古香的圖書,逐漸被粗糙、薄片狀、算不上書的一本本研究報告所取代,像樣的書都被流放到閣樓倉庫,陪同細菌、塵埃風化去了。
湯恩比覺得該書房愈來愈不雅觀,待在裏面也愈來愈不舒服。
藉此,他含蓄、優雅地批判科學、文學、歷史學等等,隨著工業化的時代變遷,被資料原始化、供應化、產品化、物慾化……而無人在乎人類價值觀變遷後的後果,對歷史學、歷史思想、歷史文學的每況愈下,也尾隨工業化的日趨嚴重,而誇張了精神的病態。
我也想到更古老的年代,18世紀法國啟蒙運動的天才伏爾泰(Voltaire1694-1778),受到數學或自然學家的情人,跟他私奔的沙特勒侯爵夫人的刺激,編撰了世界上第一部的「歷史哲學」,探討歐洲文明發展的前因後果,也讓歷史走向了歷史科學。然而,由於他講了實話,引發教會的憤懣,他不得不流亡。
如今呢?歷史還在歷史事件資料與歷史的「解釋」打滾嗎?!現代人每個人都將「歷史」寫在工業化、機械化的虛擬「雲端」,我則流連徘徊於素人將歷史真正寫在雲端,如同眼前這對可愛的婆媳,她們「呵護」著那三本書30年,終於在2016926日將它們送給了我。我們彼此要向彼此道謝呢!
我在敘述著台灣素人的歷史哲學,貫串著龐多台灣人走過好幾代,從沒有文字的精神價值史。細細品味,留存「阿伯寫的書」存有許多層次價值觀的交疊、衝突與弔詭,更好玩的是,李前輩為什麼將著作送給「不識字」的人,只因為是叔伯親戚?此間是否暗藏著萬一著作再被查禁,多一份可能性的留存後代的希望?問題是出版年代已是解嚴的前一年矣!然而,21世紀的當前,我估計台灣人的思想還在戒嚴中的比例,絕不少於7成,而且他們都會抵死否認。
話回贈書。我實在不相信《妙音妙行》那兩冊是李前輩送給她們的,但至少她們知道這個阿伯是寫佛禪的(後經查證,《妙音妙行》兩本書的作者曉雲法師,是李孟翰先生一家大小的皈依師父)。
1941年生的李鑾芙,就讀的是1947年改名的「瑞里國民學校」,它的前身,正是李岳勳前輩1933年畢業的「生毛樹分教場」。李鑾芙說:
「從家裏走到瑞里國校,先經由李岳勳堂兄他家,下坡走到竹坑溪谷地,那裏有個木板製成的小橋,現在已改成水泥橋,也少有人走了。卡早,冬天時,那溪谷木橋上天天結霜冰。我得走約450分鐘,到瑞里國小已近午了,又好玩,讀不了什麼書的。讀書得看腦筋,老師教這行,我很快地忘掉上一行;老師一走,也就都還他了!

國小畢業,我就在家裏牽牛吃草、養豬、種甘藷、做田,過日子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