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我」是誰?】

陳玉峯
人類的精子、卵子是由減數分裂形成的半套體而來,精、卵結合(授精)成為一個細胞,展開了一個人發育的起點。從這個原初細胞不斷分裂與分化,到一個成年人,身體所有細胞的數目被估計大約60兆~300兆之間。不同器官、組織類型的細胞的存活期不一,從小腸細胞只存活1天,到血管內皮細胞的可存活半年,我們的細胞一直在更新,因而飲食就是不斷地調理、調整我們的體質,更決定健康很重大的一部分。
然而,腦及骨髓中的神經細胞,其壽命是所有細胞之冠,長達數十年,幾乎等同於人的壽命,因而過往認為腦細胞不能再生,但後來的研究認為不盡然。就全身平均來說,每分鐘約有1億個細胞死亡,每天約有10億個細胞死亡與新生。而決定人體或身心的發展與變遷的奧妙,掌控在遺傳密碼或DNA當中。
我過往一直在強調物理、化學、定律、公式等客觀真理與生命真理或「演化而出的真理」大大不同,但生命、生物的所有現象,一點也未違反物、化真理,卻加上變化莫測的衍出性特徵(i.e 1+1>2),也就是說細胞有細胞的功能,但一大群細胞組成特定的組織,組織則具備細胞所沒有的功能或能力;多種組織組合成器官,器官又具有組織所沒有的功能;各種器官組成的人體更具有所有器官、組織、細胞所欠缺的功能。而這些只是身體的基本現象,純生物本能、生命現象而已,我說的「演化而出的真理」是心理、精神的,認知、意志、意識等形而上的普世人性的主觀真理,包括文學化、祈使句、人性的大傾向的心理真理,以及虔敬、相信(faith)傾向的宗教或信仰型主觀真理。
人類理解客觀「事實」的能力,也是人體全方位衍出性特徵的抽象思考,姑且名之為理性,事實上理性、感性、客觀、主觀等等二元對立的發生,只是權宜性的區分,加上人類語言、文字的發展緩慢,目前為止無能表達龐多的人性及能力,我們一生學習到的種種溝通工具(包括言語文字),只夠發展出目前的文明與文化,還無能傳達綜合無分別(非二元性)的直觀感受,姑且稱之為禪悟的東西。
而我一直期待可以超越上述主、客觀真理的探索,因為我從小學以降,所有知性、感性、悟性的追尋全數碰壁,我更清楚一生成為「專業」的內容只是另一層次徹底的無知、無感、無悟。我億萬個不願隨著老化而放棄終極性的探索,我寧願發瘋發狂、受盡一切苦難,也不願死在「幸福、快樂」之中。輪迴、死亡千萬次我都不相信「迷信大師」之類的「虔信而得道」,因為片面、殘缺的聯結是幻想、迷信、腦死的代名詞。人是小宇宙,跟大宇宙是同一回事。
我老早就沒有理性與感性的分別,而理性正是很有刺激性的,聯結感性的思考途徑之一。例如說人的每一個細胞都來自原初的受精卵一個細胞,每個細胞都具有一套來自父母各半的染色體,但精、卵的半套染色體跟你的父親及母親的染色體即令等同度可以高達99.9999%,極其微小的差異才是你自己。
在每個細胞的DNA,是個階梯狀螺旋體的分子,是由30多億的基因組所構成,每個基因組是由ACGT四種核苷酸配對組成的,每一組配對都在階梯狀螺旋體上,形成一段橫向的連結。每一組配對(鹼基對)的排列組合或變異組合就形成一個特定的編碼或密碼,這些密碼就決定你身體發展的藍圖及所有的功能。
你的「藍圖」來自父、母各半,卻有變異,絕非你父母。這些你與父母的相同度高到嚇人,也不同到嚇人。地球上70多億人口,每個人的密碼都是宇宙的唯一!即令70億人的密碼相同度有99.999%,那0.001%的差異度(事實上我認為不然,而是極大的差異)形成你是「唯一」的你自己。
為什麼你的「唯一性」,你獨特的本質與其他人天差地別?因為一個細胞的染色體,捲旋的DNA如果可以拉直,光是單一個細胞的DNA,可以拉長直線排列出大約180公分長,比你的身高還高或稍短些。若將全身60-300兆個細胞的DNA長鍊全數拉直、頭尾相接,則總長度可以從地球拉到太陽的距離70多倍!
我不用直接的數據,只用比喻。地球的赤道長度40,075多公里,如果太陽是一粒籃球,則地球是這粒籃球的34公尺外的一粒綠豆。想像一下,你身體的染色體可以拉長到環繞這粒綠豆與籃球之間70多倍。
你的特質或密碼就在如此太空之旅中處處顯現!
你的特質也是地球上,30多億年來,從單細胞的生物,歷經天文數字的變異累聚演化而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反對佛教說每個人都帶有「三世兩重因果」說。三世指的只不過是父母、你、子女三代,兩重因果只狹限在父母跟你、你跟子女的關係。
事實上每個人的「因果」直接連結到地球生命的起源,你跟地球上現今所有生命都是「親戚」,都有密碼相聯結!而生命與非生命的物質之間也有聯結,否則又如何從無生命產生生命?而地球跟太陽同源,太陽系跟銀河,銀河跟織女座同源,整個我們的宇宙據說源起於大霹靂。而宇宙形成之前沒有之前,因為之前之後的時間順序,以及因果關係等,都是宇宙出現時或之後才產生的。所以宇宙誕生於「無始以來」!
「我」是誰?「我」不是一個人而已。「我」也不是一輩子,而是無始以來都存在的「某種意識」,這個「某種意識」也是「宇宙意識」,它不是物質,所以數千年前的古印度修行人叫它為「阿特曼」,或西方人稱為靈魂,而古修行人也叫它為小我的小梵,宇宙則是大梵。

修行大約可以是由小我找大梵的聯結;人生殆即如是修行或聯結過程的,極其極其袖珍的,微不足道的一小點或一小段。但是,沒有任何人的這一小段,宇宙就不成為宇宙,現在的人使用「無限」來稱呼它。
繪者:阿珊

1 則留言:

  1. {我反對佛教說每個人都帶有「三世兩重因果」說}

    哈哈哈
    兄弟 握握手
    您是佛教界極少數的異類

    「三世兩重因果」深入人心
    是「常見」
    但是會公開反對的人很少

    其實
    阿特曼
    靈魂
    小梵
    大梵
    也都是拉長時空後的「常見」

    佛陀只說因緣法
    當下五蘊六入的集起還滅
    聖者身觸而住
    離常離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