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2017年新春陳玉峯拜年】

陳玉峯
敬愛的鄉親朋友,祝福大家新年新願望、新希望,平安、快樂,一切順利!
快樂聯播網陳玉峯無限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我願望咱台灣、世界,人、神、鬼、一切眾生和氣、歡喜!願望負面、邪惡的力量減一寡!願望有權力的人,自我中心減一寡!願望自然界花草樹木、動物,在燒熱化、空氣汙染、水土汙染的極端化裏面,大適應、大化解!願望所有受苦、受難的朋友,身體、心理健康!願望勞苦、担重擔的人,更加勇敢佮慈悲!願望世間人一切的願望和打拚,都是純真、自然、自在!感恩!勞力!多謝!

2017年開正開講
陳玉峯
親愛的鄉親朋友、嗣大,大家新年快樂、幸福!快樂聯播網《台灣之音─土地的心聲˙生態的故事》陳玉峯無限祝福大家!今天剛好是農曆的正月初一,好彩頭的一天,我在新春拜年的錄音講:新的一年……(同上)
這些願望裡頭,最困難的,大概是最後一項:願世間人一切的願望跟打拚,都是純真、自然、自在,因為最簡單的,卻是最困難的,咱人總是不斷為自己製作問題及困擾;因為人心就是一直在追求,所以修行人的目標,包括連修行都沒有了,才算是較佳狀況。
這學期結要結束時,一些大學生來找我說:
「老師,為什麼上你的課之後,一、二天內攏足有希望、有力量,讀冊、做事有衝勁,但是第三天氣又消了,又提不起勁?」
我說:「你自己的油不願催下去,我也沒辦法啊!不過,恭喜你,顯然你的車沒有壞,而且性能很好,你要自己點燃、發動了!加油!」其實,問題在一個人的習氣與慣性,外界如果沒有壓力,他就慢慢爛下去,愈來愈像一家檳榔攤的店名:「真歹改!」而過年,就是改變習氣、習慣最好的時機,這段時間,大家一般都放假,你卡有閒思考一下,什麼是咱應該來改變的行為、代誌、思想?
人生或地球上的基本單位就是一天,每一天是一個單位。地球每一天有白天與夜晚,工作與休息、睡眠,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照理講,昨天的憂愁、苦惱是不應該帶到今天來;人的頭腦在睡眠的時候,就是在重整一天的經歷,不好的也許透過做夢或不做夢,自然消除掉一大半,有些經歷轉變為永久記憶,有些部分讓它遺忘或消失,否則,人是很難過日子吔!咱台語講「過日子」,沒講「過暗暝」,因為暗暝就是休息、沉澱、反省、更新,準備再出發,迎接嶄新的一天!一首古典樂曲名叫做:「日落時讓悲傷終止」,而任何人大概都歡喜迎接日出,不是這樣嗎?
咱手機啊用、用、用,沒多久,它就叫你清垃圾;人心一天起心動念超過78萬次,垃圾當然沉積太多,光靠每天的睡眠過濾還不夠,連上帝創世紀也得喊休息、放假,所以人類就有了一週天或一禮拜的週期性假日啊,偏偏台灣到現在還在吵一休一例、週休二日,吵得灰嘎嘎,給人抓不著寮仔門!
一個「月」是從月亮來的,所以叫「月令」;3個月叫一季,一季就要有一季的盤點與出清;一年呢?3654分之1天,恰好地球繞了太陽一大圈,一切就得從頭來,也代表咱人須要總反省、大蛻變,這就是地球生命、萬象有秩序、有時序的天體週期,所以過年就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如此,請問人心呢?咱有在反省、改變嗎?卡早說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依我看,還不如換顆美麗的心、慈悲的心、智慧的心、勇氣與承擔的心!偏偏呢,台灣人到現在一直都在重複著貧窮時代、專制暴政時代,早就腐爛到底的,開口閉口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難怪貪官汙吏、官商勾結層出不窮,每年一開始就訓練拿紅包!咱來佮改成真正的紅利,就是工廠不要再排放毒死人的毒氣;食品業不要再用假油了;官員不要再說謊話了;吃碗內看碗外的,不要再出賣台灣、唱衰台灣了……說不完太多台灣須要改變的社會風氣了!
沒多久前,我在台南永康訪問一位李木曜先生,他說卡早他當公所建管課長時,有次新進了5位公務人員,他做簡報時說:咱是公務人員,要有操守,你們的工作是工程設計跟監工,偷工減料是最大的罪惡,這樣不行。如果有人請你們吃飯,我不敢說不准,因為這樣未免不近人情,但是紅包、回扣絕對不行!咱要愛咱吔國家,愛社會、愛人民。結果,他們都說他不是瘋子就是白癡!3年後,其中一位專程來找他,向他說:課長,你是對的,這樣才像個人!木曜先生回答他:咱吔國家有救了,5位有1位就有救了!
咱台灣的社會被外來政權汙染70多年,社會風氣真需要徹底的改變了!過去,不好的習氣,惡性、慢性的腐蝕、循環,不該再逃避了,因為人性中,逃避最容易,不斷逃避、便宜行事,也就是年又一年重複、加重社會不良的風氣,我最希望蔡總統最該面對整個台灣的風氣,以及價值觀進行大改變,重新出發。
過年時不只要講好話,更應該要講真話;如果只說表面的好話、吉祥話,我情願說真話!過年時,很多人去廟裏點光明燈,我感覺更應該在咱內心點燃善良、正義的燈,卡替別人想,卡為公眾、為世世代代思考的同理心、正義感!
2017年元旦那天,我突然想到什麼是假日?假日就是不要工作、要休息啊,我自己數十年沒假日,日、夜是在拚什麼?要反省啊!恰好台灣本土畫家陳來興、林秀免夫妻說,12日他們要去為台灣教師聯盟的林銘達老師做80歲生日,秀免姊邀我一同前往,我想到說對啊,一生都沒什麼人際交往,只跟南台幾位死忠兼換帖的摯友交流,我很不近人情,都只研究調查、閱讀、撰寫、教書、演講,認識的人絕大多數是在街頭運動中的場合碰面而已,對學生也一樣,除了課堂及下課時段之外,幾乎沒有與人互動,更別說吃飯、聊天、同遊,或說欠缺常人的「生活」!以致於多數人心目中的我,就是一個不苟言笑、難以接近,而影像、形象剩下街頭或鏡頭前抗爭或罵人罵事的樣子,也形成所謂「怕我」的說辭,根本上主要是因為欠缺互動,加上當教師最容易變成事事要「教人」的「好為人師症候群」,這才是自己隨時得反省、警惕的習氣啊,這更是生活中的大忌之一,講堂、做節目之外,必須拿掉什麼專家、學者、老師、教授的一切妄相,就只是個人罷了。
而且,我想去的主因,是因為將近4分之1個世紀了,我欠缺對台灣教師聯盟的遠距朋友們,一個當面的敬意與謝意,這群催生台灣意識的急先鋒,為什麼我吝於致敬呢?而來興、秀免兄嫂對林銘達老師讚嘆有餘,雖然我跟他不熟,但他足以代表台灣教師聯盟的精神,所以我就帶一把鮮花,偕同秀免姊、來興兄前往苑裡。
我拜請這群朋友坐在一起讓我拍攝;我向他們致意說:
林銘達前輩、台灣教師聯盟的大、小朋友,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要來表達遲到25年的心內話。在戒嚴、解嚴前後黑暗的年代,一群基層的教師,表達他們的良知,勇敢站出來,犧牲奮鬥,算不完的街頭苦行,7百多場的野台演講,還有核四公投全台灣走透透,呼喚出台灣的黎明、自由民主的春天,就是這群朋友無限的付出,成就台灣人性的美好,而林銘達老師就是這樣的典範、這樣的代表!我來說出晚了25年的感謝,祝福林銘達前輩、讚美台灣教師聯盟!好佳在,我還沒死,也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鄉親朋友啊,大家想想看,一個人的感激、感懷、感恩如果都沒有表達出來,會不會內傷?更失掉了對理念、信仰、社會善良的加持與助力,不是嗎?對公義人的聲援、支持,不就是對自己、對社會、對世代未來的肯定嗎?!所以,在這過年時,你會想起該去走走踏踏,向你的恩人、向社會的義人說聲道謝、感恩嗎?不只假節日,其實,平常去做這樣的事情,意義更大、更有意思。
在苑裡慶生會上,我遇見前「台灣建國組織」的勇將之一,林雀薇女士。她說了一件小事,可是她230年了,記憶還很鮮明。
有次街頭大遊行,她撐著台灣建國的大旗,走在隊伍的前頭。那時她早已累斃了,突然她看見我在拍照,同時向她比了個大拇指的手勢,「害」得她打起精神、挺起胸膛,將大旗舉得虎虎生風,充滿力道,直到活動結束。
她的記憶讓我想起1991年,台建組織在台中行使「人民抵抗權」,主成員之一的林永生先生認為台灣要建國,精神、理念、信仰必須要聯結到台灣土地、自然生態系,所以找我為台建兄弟上課,上了幾次以後,最後一次在台中大坑舉辦,在我上課時,軍警闖進來抓人。
埔里賴貫一牧師有次跟我說:陳教授啊,我永遠記得我們被抓上車被載去監獄時,你坐在路邊怒目瞪視的眼神!
這些我不可能會記得,卻在自己不知不覺中,帶給勞苦担重擔的義人,一股長久的支持精神力,直到他們告訴我,我才知道曾經有過這回事。
我想說的是,愛要及時;愛不吝嗇;愛要自然;愛就單純去愛、去做該做的事!
新年新希望,在此,我也要向所有網路上的台灣人呼籲,新的一年,是不是可以拜託大家,製訂網路交朋友、空中來往時,明列自己的原則或遊戲規則,透過不斷與他人磨合、溝通、調整、修飾,如果某某人的原則、規則很好,大家就會互相模仿、學習,慢慢發展出各層級的秩序或規則,甚至形成社會普遍認定的新典範,也就是網上倫理。
台灣早就該建立網路道德倫理學,因為解構不該是解體或滅亡,解構應該是重構新社會、全球新秩序的開始。大家用心經營,理性、感性地深入探討,新的人際關係正可透過自由全民來重構啊!
我相信正向、正面的力量的培育,永遠可以帶給自己、別人、社會更美好的未來。全世界每一個人、每一個社會或國家,永遠處於不斷的流變,我們正在創造新的倫理道德,我們正要創發這個社會還沒有存在的善良與和諧的新秩序,藉著這個開正特別節目,我要向全國空中朋友說一聲永世的祝福,也就是蘭嶼達悟人稱呼綠島叫做「I-ta-na-sey」,意即「一直成長」!I-ta-na-sey
節目剩下的時間,我要說爬山的祝福!最近一、二十年來台灣的登山非常的熱絡,山佮海永遠是台灣人、台灣文化的基盤。我登山研究調查40年,還在登山入門的階段,所以我講的,是提供給剛開始登山的朋友參考:
1.無知的重量(阿里山解說4)。
2.背包(雪山盟─背包)。
因為前面講到台灣建國組織,所以我也要向我那位1994年往生去的朋友林永生先生拜年。林先生1944年出世,1994年往生。

〈九月十九日,請在您心中插上一朵雪白的雛菊〉,收錄在拙作,1996,《認識台灣》,45-49頁,辰星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