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與某國立大學校長晤談點滴】

陳玉峯
一、先談「有效的」、「俗擱大碗的」表象鼓舞
運用人際關係,邀請在地够份量、有影響力的傳媒要角,宣示或佈達大學社服施政理念及具體辦法大原則,宴會中贈送由產經企業界朋友免費提供的精緻家用禮品(確保受贈者日常生活常常使用或看見的物品),至少在下次傳達你對社會的服務成果之前,還會想起你23次。
社服施政綱要或原則舉例:
1.      本大學提供在地產經企業、各種行業接軌全球、連結理論與現實的大平台
    責成教師就其專業分組認養
    收集在地產經企業各行各業各界的困境、問題並予系統化
    每月或每季專業會診(針對現實,而非紙上理論)
    每半年或每年,遴選全球級大師,舉辦在地接軌國際的實質效應研討會,讓在地業界及校內專業共同研討、對話。
本項針對老師及社會。
2.      將通識教育全面在地議題化、生態環境化、藝文文化化等等,且進行區域分化及市場區隔,舉例:(註:至少要區隔出與鄰近大學的特色)
    後勁溪系列(學)
    發展半屏山學、高雄港學、高雄學
    高屏視窗
本項針對學生。
3.      隱藏式內容與目標
二、次談用人
台灣政治家後藤新平名言,一切公共政策三大要件,第一是人;第二也是人;第三還是人。而大學最大特色是幾乎所有教職都是專家。
專家的特徵之一就是,給他無缺的環境條件,他可以開創、打造一個精心的王國,重點在於真實世界沒有這類童話。理論上整個大學教職個個都是專家,但從系組、院、校發展,以及長期「生產」的學生畢業後或畢生對社會的作用或功能,才可看出大學「施政、施業」的程度等第,而一大堆專家(或學者)中,有幾人具備深謀遠慮、無私兼容且看得見數十百年的智能、涵養與器度?請教校長,在現實(含制度、既有人力等等)及世俗(貴校歷來習氣等等)的條件下,你用人(各級主管等,以及一切人事制度)的原則、判斷準則、例外或破格狀況是何?
1.要成就非常的事業,必須在非常的時機,得有非常的人才,而且這些人才得在非常的地位上,才可能遂其所能。
而台灣從千禧年以降,正處於全面轉型的非常時機,照理說正是無限可能的最佳時期,之所以無能、無法開創的因素是何?台灣真無人才,還是人才難得其位?如何突破?
2.生態學上有個「時差(Time Lag)」現象,也就是從因到果,表現或症狀的出現,往往耗時數年、數十年,人才施政的效應也一樣,看得見「百年樹人」的專家有幾人?因而大學校長施政的眼界是何,涉及當事人本身的理念、信仰、決斷力、勇氣、智慧與承擔。試問百年台灣有幾位了不起的大學校長,從日治迄今,教育部、教育學有無台灣教育哲學史的深入探討與前瞻?如同台灣有無科學史、科學哲學一般,台灣有教育哲學人才嗎?
3.用人哲學首在首長如何用自己!
三、三談現實與事實
1.貴校從創校迄今,規劃創校終極理想、目標、策略及回饋檢討機制是何?迄今氣候如何?研發處做了什麼、正在做什麼?各處室常態運作之外,有何理想性?
2.校長遴選時提出的治校理念、具體政見或主張內容,迄今如何?
3.貴校最大長、短處,或老掉牙的SWOT之外,有何浪漫、解放的動力或熱情?
4.貴校目前或過往的最大困境為何?另闢新境的無限可能目前構思內容是何?
5.大環境的認知程度如何?對現今、今後學生,乃至畢業後校友室的運作是何?
6.教學、研究、社服各面向,除了現今指標之外,有何開創新機?

7.Sigma曲線、韋伯理論的突破策略是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