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官威】

陳玉峯
20161216日上午我收到一封伊媚兒,是台中市府農業局自然保育科長傳來的,說是副市長「希望向老師請教,並期待在最快的時間能完成和老師在他的辦公室見面,副市長提供1222日下午4點、1227日上午9點、122911點等時段……」
想起上一任的台中市政府。有次楊國禎教授正在幹譙市政府,我跟他說:「啊你幹譙了老半天,是在做口腔運動乾爽的是嗎?那些官僚也不知道啊!要不要我聯絡一下市府,你直接當面幹譙他們?」楊點頭。
我去電秘書長,說是你們市府在大肚台地亂造林、狂搞工程,觀念、做法大有問題,要不要我跟楊教授跟你們主管做個簡報,大家對講、溝通一下?否則民間只好繼續幹譙下去!
市府很快地安排在大肚台地的一家溫泉旅館簡報室,各單位一級主或副主管、主秘、市長齊聚,先讓我跟楊教授講解大肚台地生界現象、問題與規劃綱要策略等等,然後各單位主管與我們溝通。而楊教授果然不久就跟一、二位主管幹譙了起來!哈!市長還再三拜託我們未來什麼花博、綠化、保育工作等,得要協助云云。
我也想起原台中港路茄冬王公的保護運動,市府一知民間搶救,主秘、農業局長、科長等,連袂前來說明保育決心,真的中止了28層大樓的興建案,更進行茄冬公園的規劃,等等。
民間在乎的是公共政策的公義、世代正義,而不在於表面「做人」,然而號稱「本土政權」一上任的「態度」、「官威」,傲慢架子先架上堂,搞得民間人士、環保團體怨聲載道,幹譙連連。
原本我不瞭解為何護樹團體、台灣生態學會等等,那麼「痛恨」「林政權」,今天一接來訊才明白,喔!真的好大的官威,我要向你「請教」,我排好時間,給你選擇,這是什麼跟什麼?!給你「恩寵」?!我們瞭解「大官很忙」,「忙」到「心死了!」,百姓當然得配合你,差個下屬通告,已給你很大的面子了,你還叫什麼叫!
如果今天換個角度,說是某某人啊,我們副市長想要向你請教,這3個時段你何時方便?則草民一聽,馬上懂得禮貌:「大官時間寶貴,草民前往市府拜會,您寶貴的時間應該多放在市政啊!」難道人民就不懂事,不懂謙虛禮讓?!
「本土政權」似乎可以不必那麼土與霸吧?前不久,某某欠缺文化涵養的某部長也是一個樣,差個人來電,「宣某某人來部,部長面諭」,草民就得乖乖自掏腰包搭高鐵北上「面聖」!好大的官威哩!這就是本「土」政權乎?!也是蔡英文總統口說的「謙虛、謙虛、再謙虛;溝通、溝通、再溝通」?
陳來興畫家的畫作(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