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柯P玩完了嗎?】

陳玉峯

幹了近20個月的台北市長,2016年中的民調宣稱柯P走入「死亡交叉」,網路、傳媒一大票唱衰他的言論此起彼落,還有一向眼紅他的人落井下石,幫他訂了一堆悲慘的下場,什麼政論名嘴,也順勢打落水狗似的,彰顯的,不是柯P有多爛,而是這社會的沉淪指數已經跌停板!如果柯P真的一蹶不振,伊沉谷底,最悲哀不是柯P這個人,而是整個社會習氣的墮落。
一個被傳媒「玩瘋」、「紅爆」的人(註:欠缺內涵的玩法),接下來當然是「紫爆」、「黑爆」,世間幾人能免疫?無常從來有常。
我不是要幫柯P講話,我也沒有什麼資格或地位「幫他」講話,何況他上任前幾天,我就在報端撰寫了一篇<再不批就沒機會了!>(註:報紙修改題目,並刪除一些文字),意思就是說再不批判柯P,以後太多人罵而輪不到我了。不只如此,市長選前半年,他的團隊要人曾找我,說是要我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因此,我兩次同他會談。
        第一次會談他做筆記,態度不錯;第二次他漸次「長大」,感受已不可愛,何況愈來愈紅的人,是沒辦法有何期待的,我找藉口斷然抽身。為什麼?
P是個專業醫療特定領域的將才,其能力、操守深獲肯定;他是個好人,這完全不是問題;他的父母在鏡頭前的談吐很有教養、為人厚道,家世都是上流社會。而柯P就旁人而言,一路平步青雲,加上久居醫療高位,通常社會患者等,「有求於他」,因而他的「高高在上、口無遮攔」也是人之常情,沒人會苛求他「很會做人」。然而,當他當上台北市長之後,角色扮演截然大變,他似乎未能打從內心轉換,且上此「高峯」之後,他的演化就停止了,畢竟市長一職並非醫生讀讀新報告、使用新儀器、試驗新藥物等面向的「進步」足以應對,而通常人在「成功」之後,底層的缺陷才會外露。另一方面,傳播媒體好長一段時程,不斷餵食他「安非他命」,於是他的頭似乎愈來愈大,加上摸不清底細的各大案,他的逢機亂放炮,埋鑄下每況愈下的窘境,但究其實,他是自掘或被掘坑洞自己跳,怨不得別人。
    我只有短暫跟他交談兩次,無能深入瞭解他,但我懷疑他有無可以互相反省、深沉對話的朋友?因為直覺上他聽進去別人表面的話,卻聽不進自己的內心;他有膝蓋反應,思考在know how轉的很快,但know why的部份,他似乎是個門戶緊閉的古堡,因而我推測很難共事,他受的教育也很令人懷疑,是否人文素養不能恭維?!
        果不其然,他剛當市長不久,台北社運友人「幹譙」連連,大家一提起柯P,有修養的人搖搖頭,沉默不語;直接與其「接觸」者,往往怒不可支。究竟柯P只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嗎?我一點也不以為然。
P是乘著時代運會氛圍浮出檯面者,我第一次跟他見面即告訴他:「你躺著悠閒地選就上了,時運如此!」旁側的人(如今是他市府的官員之一)還狐疑地擔憂。我還露骨地告訴他:「這場選舉不是你柯P在打仗,而是社會正在大翻轉,何況你是跟誰選啊!」這些事前話,意義也不大,重點在於柯P事實上遭逢非常的時機,也就是坐享時運。
而要處理非常的事物,成就歷史大事,通常必須要有幾個要素湊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必須要在非常的時機,恰有非常的人才,而且,也要在非常之地位,才可能開創非常的事業。顯然柯P躬逢台灣社會大轉型的非常時機,坐鎮國都非常之地位,剩下來的,端視柯P是否非常的人才?
我認為柯P可以是非常的人才,關鍵之一在於他願不願意潛心內溯他自己的習性、習氣,成長其長年養成的,不完整的人格特徵,或說細節包括扭轉他那超強的自我中心,致命的我執傲慢,善於下放權力(註:先前我已向他建議過),任用多方面比自己行的各種人才。
P本行是醫學、生命科學,沒理由不能洞燭天演道理,每個演化點都具足無窮生機,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勇於面對與承擔。相對的,我並不認為傳媒、唱衰者足以代表台灣民心,然而,如何逆轉「頹勢」,還是需要各層級的「貴人」相助,包括最親近的家人。
無可諱言者,較之甫一上任的時機,如今要找長輩、平輩、下屬「幫忙」的困難度,徒增數十、百倍,但機運隨態度而轉,事在人為、為時未晚,憑藉權位(錢位)優勢,頭低垂地板,還是可以天真浪漫地走出一番大我社會國家的契運。

浪漫指的是對崇高的大我理想,永不妥協且無私無我的追尋,包括連命都可割捨。何其盼望柯P轉念而態度丕變,成就台北、台灣之福;更祈願濟濟多士效命台灣,在合宜時機,襄贊柯P是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