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台灣農民曆的創建】

陳玉峯
地球暖化議題,各派吵了數十年,一樣有些人宣稱小冰河期即將到來,或懷疑論者認為全球暖化已在1988年左右停止,溫室氣體也不是造成氣候極端化的主因,云云。不料,繼2010年創下全球平均溫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之後,2014年成為新高熱年,但這幾年的聖嬰現象並不明顯,而是到了201511月之後才抵達高峯。這波聖嬰帶給亞太地區農經極大的損害,動輒數百億美元計,而泰國米極端減產,台灣米順勢水漲船高,但山區溫帶果樹產重失水,蟲害加劇;低海拔畜產、雞蛋減少等等。此間,20158月颱風折枝,刺激芒果二度花果,連鎖引發松鼠族群數量大增。
201511月聖嬰高峯的2個月後,台灣卻遭遇到「北極振盪」的2016元月寒害,緊接著「多雨」,但56月之交以降的梅雨卻「沒」雨,然後6月熱爆、紫爆,什麼120年來罕見,破50年、30年、百年紀錄……隨時都在傳媒上叫囂。然後,78日來個「宛如明天過後」的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締造40多年來最強17級的狂風,然後再續接以熱浪。
中部潭子區的麻竹筍、綠竹筍,20166月下旬傳出「9成感染竹嵌紋病毒」,外來入侵種的鳥類、兩棲爬蟲、昆蟲等,也隨時隨地可以猛爆成災,而各式各樣的颱風、地震、旱澇預測此起彼落、莫衷一是。
也就是說,各項環境因子的極端化,氣候變遷聯鎖引發的生物性、非生物性的災變、病變不可勝數,民眾對疲於轟炸的「新聞」也摸不清楚底細或來龍去脈、因果關係。數十年「新聞」如此的傳播,不妨將「舊聞」新播也無人察覺異狀。
然後,讓我們檢視國家政府或公權(錢)單位,在因應全球變遷之下,做了那些研究調查、因應辦法?全球如今只有不到40個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而提出目標與計畫,台灣呢?請教行政院長木栓你可以回答何等內容?而我們小市民看到的,是何等偉大的施政呢?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台中筏子溪一小段落,花了數千萬元做綠美化工程,買了一些紅土鋪在河川上,說是要種水生植物。任誰都知道一陣豪大雨足以讓花花綠綠的鈔票屍骨不存,而這樣的「駭客吐鈔機」工程,全國有多少?!台灣高鐵與林試所等官、民單位合作,連續舉辦了三年的「帶小樹苗去旅行」活動,「旅客反應熱烈,活動範圍逐年擴大」,「希望大家一起為環境保護盡心力」!「植樹節」台中市長跑去霧峰「高爾夫球場種樹」,副市長也「帶領中台社區民眾種下一二一二株樹苗」;東海大學校友也在校園種下中海拔樹種的「牛樟」60株,為植樹活動「帶入最高潮」!
上面列舉了從全球氣候變化,到台灣枝梢末節的公帑浪費,在所謂科學或實證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充滿太多層次的斷層,或所謂跳躍式的思考而無法聯結或討論。我要提出的問題正是在此,為什麼整個國家社會在明明是同一件環境變化、生態聯鎖相關的議題之上,專家學者乃至販夫走卒之間,各特定社會階層之間,或同一階層內的各成員之間,大家合力創造了一個知識無法溝通,意識難以覺醒的普遍狀況,每個人在其特定行業、特定生活圈的價值系統內自閉,而可以承認龐多荒謬、怪誕的無知,一直在內耗、阻礙整體社會的進步,例如上述發樹苗去旅行,帶回家「做環保、綠化」;市長、副市長白癡式的做綠化;河川局在河床種水生植物等等,荒唐到無可言說的「善行、善舉」?!遑論整體地球生態系議題在知識或意識的貫通、連接!
因為台灣在38年戒嚴下,國民黨長期發展出來的特權資本主義,軍、公、教及其「家族企業」或18趴等,聯鎖宰制,其特權主控了教育、宗教、文化、傳播媒體的思想及價值觀洗腦的主導權,他們長年植入中、下階層或廣大民眾的「任命、反正都一樣、中立、冷漠、宿命、天命、污名化、小確幸、都是為你好、自私的偽裝……」繁族不及備載的偽意識,或一般所謂的愚民、奴性化的催眠,以致於大多數的弱勢者或中、下階層(女性更是比例偏高),緊緊抱住這套催魂符咒,寧可俯首認命,而不敢、不願意去意識到他(她)的偽(假)意識,坦然面對生活中數不清的矛盾,進入內在清明的自己,或說覺悟。
偽宗教的放生;佔盡全國絕對比例的人一直固守「種樹、造林就是好事」;攔砂壩數十年的「工程永續」;一大堆在聽大師開訓「假的!」或制服比軍隊還整齊劃一的,臉相一副呆笨癡的信徒;堅持捍衛沙文主義的受害婦女;自私自利卻打著「科技中立」神話的「學者、專家」等等,數不清的「呆丸人」,永遠固守著KMT70多年來提供給他們生命、生活的「方向與意義」,絲毫不會動搖,直到老死,而且一代污染一代。
自我不能內溯自省,意識不能突破被植入的病毒,如同戴上扭曲的鏡片看世界,對內則白內障,而當他一碰觸外界的批判,或不同於其慣性思維時,頭先的反應常常是意識形態先行,接著情緒反彈,容不得客觀檢視,或帶著意識形態的區隔,從而做出無釐頭的反擊。
最要命的是挺身對抗這套心智支配術的人,往往最後也淪為同樣的毛病,於是被害、覺醒、加害的角色扮演,通常是同一(批)人,這就是尼采強調的:跟怪獸戰鬥,不要自己也淪為怪獸!就我一生所知,人無時不刻得提醒、反思自己。
而人對於「習而不察;本來就是那樣;視為當然;訴之權威或威權」等等慣性的養成,常常是從小孩成長時期所養成,而且,有了一點點小成就,馬上就得了大頭症。當我看到偽學者、偽專家教授跳出來痛批不能讓年輕人參與課綱等意見,他在突顯的,包括老子都不能參與了,你們算老幾;恁背代表權威與威權,等等,一旦這種人有了權力,立即可以成為惡魔!上帝賦予每個人最大的挑戰與恩寵,在於人必須自我反省與批判,卻也是最困難的試驗與福報!
再回到工業革命以降,地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只談台灣。
台灣在此面向停留在老慣習或窠臼的思維與反應。結構性成因很多,例如土地利用、資源耗竭開發的轉型正義從未實施;本土生界學習與認知從未系統化建立,並進入制式的教育體系;主體意識從未健康完整地建構,等等,但這些大因大果、意識主體反思的內涵,是累世迴饋建立的過程,無法揠苗助長而立竿見影。
在此,我僅提議一件可立即進行,且必須不斷修訂的,早就該建立的「台灣農民曆」,逐步將流傳數百年,大中國、溫帶地區的物候學、神鬼節慶、婚喪慣例、命理占卜等等,站在台灣節氣、全球變遷、在地資訊(生物及非生物性),包括各地區年度12個月盛花(果)的植物、族群季節消長的動物、特定氣象因子、環境災變、生物疫情、各地原住民風俗習慣的由來、在地地理風水的生態解釋、大氣流變介紹、星象週期知識、洋流魚汛報導、病蟲害與生態防治、山林在地經驗或故事……無所不包而試編檢討,主要原則:在地化、主體性、科技化、流變型等,讓市井小民、老農夫可以由APP立即接收,也可迴饋新資訊。
這是包羅萬象的,全文化的生活革命的前導,農委會不妨立即進行研發。然而,千萬不必去批判、反對舊傳統的任何說辭,徒增不必要的阻力。因為,如果你設計得很好,實用、管用,以台灣人深厚的禪門求真精神,很快地可以取代迷信、迷思的舊制。

除了農委會以外,其實民間當然可以自行嘗試,且最好是集結「同國同心」的各行各業各界的,深入瞭解本土經驗者從事,當然更可以由在地民間團體自行發展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