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時局綱要】




李前總統跟我說:「我是:不是我的我,我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的我,這樣的我,做起事來就不一樣!」
如今,蔡總統不是一個人,而是250萬年台灣生界變遷、400年文明開拓史、現世2,300萬台灣人的普世意志代言人,更是世世代代歷史的新起點。
我盼望新政府的府、院、會、部首長們可以談出他們心目中,台灣國家的終極目標與理想,整合蔡總統的各大政見,形成國政大綱,而後,依據這個國政大綱,各院部會等,才能規劃各階段性的政策,這才是整合型的政策,從政者也才有了應有的格局與遠見,從而產生一些世世代代的政治家,而非政客。
關於新局,但綱要如下:
一、台灣文化的三大斷層亟需正視與籌謀密合(如附件)
二、政策有實、有虛,虛者可採「針尖理論」;實者未必需要明講,必須配合國際實況,作高度彈性的詮釋。
三、過往政情使用了「民氣」,卻尚未妥善運用「民力」,期盼新政府善用民智,順勢引用民力(如附件)
四、新閣佈局顯然是蔡總統觀察、參與先前幾任總統初任時,用人思維及檢討後的構思,大致是「老成持國」,先求持穩,再圖創新,因而大破大立的格局開創,可能是第二大階段的主軸。因此,府院至草根民間的上下對流、南北東西區域思維的均衡、世代或性別等等斟酌,目前尚未著力。
☆五、在此新閣施政下,力求最有效率的變革,最重要但最不顯現的大改革,足以扭轉國家社會價值觀、風氣之一,便落在考試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