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籤詩解】


台灣人到廟宇抽籤,抽中特定一支籤的概率,例如籤首或籤尾的概率理論上都是60分之1,不容易。首尾這兩支都是上上籤,大吉大利,因此,傳統上有個習慣,你若抽中首或尾籤,你得包紅包或添油香給廟方,感謝神明賜福。
然而,你若抽中一支特定號碼的籤,例如第50首,然後,隔了一天,在另外一座廟宇,正巧又抽中同一支籤的概率,理論上是60×60=3,600分之1,而且,這支籤是在抖動籤筒後略微突昇,你瞥見了同樣的號碼,你不想要,刻意再抖動,希望換別支浮出,它卻從筒中跳出來,請問這樣的機率有多少?
年輕的阿賢仔在經歷慘淡荒唐少年時,且吃盡苦頭之後,打算洗心革面、重新出發。他家小吃專業的姊妹出手相挺,在某個人潮洶湧的火車站前,擇屋準備開張。姊妹們還好意陪著阿賢仔,前往草屯將軍廟抽籤卜運,希望搏個好彩頭。

50首壬寅籤詩抽出來了:

佛前發誓無異心,

且看前途得好音;

此物原來本是鐵,

也能變化得成金。

原本古代籤詩的設計,殆是禪門的「觀音法理」,也就是「應物現形」,因應求籤者,給予刺激及暗示「自我覺醒」,但因常民慣習外求,從對「神明」的倚賴,轉變成對神職人員的迷信。

阿賢仔及姊妹向廟方耆老求解。耆老問「求什麼?」他們答:「事業、命運」

也不知道耆老憑藉甚麼「神啟」,將此籤解成:「你甚麼都不用做,一輩子都有得吃!」、「免做就有得吃,做了也是多餘!」這些無心話,聽在剛出獄的阿賢仔耳中,分外過敏與反彈,而他不信邪,隔了一天,到另一家廟同樣抽籤,鬼差神使,竟然跳出同一支籤

如果阿賢仔當時不問耆老,而逕自閱讀該籤詩下方的解疑,在「經商」一欄明明寫著「先平平,後大吉」;「家運」是「瑞氣滿門」;「求財」是「寶樹開花」;「作事」是「以正直行事」;「月令」是「漸春風好」……所有的註解雖然並非「大吉大利」,至少告訴你,只要正直做事,事業、命運就會像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事實上60首籤詩除了少數極端值(也沒有完全極端),都是陰、陽並存,好、壞參半,端視心態而應現不同的答案,簡單地說,給你一面鏡子,豬來豬現、狗來狗現,不管好、壞,但看你如何自行轉化。
由於阿賢仔兩次卜得同一籤,於是,我於20151010日,專程前往他抽籤的草屯將軍廟。此廟主祭開漳聖王陳元光。我甫一抵達的第一個念頭:「怎麼又是姓陳的祖先廟?!」
我從木櫃中取出第50首,然後找廟方解籤者。
「請教,這籤問事業、命運,如何?」
廟方義工許朝彬先生看了看說:「這支不錯啦!」
我再問:「怎麼不錯法?」
「這支籤就是表示一層、一層慢慢往上騰昇就對了。你看嘛,這籤右下旁註『水澤節』,就是說比較豐沛啦,但就卦相來說,這是『坎』,所以,有一點風險,你得要小心謹慎。不要野心太大,比如說是開公司,你就有個限度,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往上升就對了啦!」
「做飲食業呢?」我心想阿賢仔做小吃,湯水居多,豈不大發利市?
「喔,飲食業?那麼你該具備的都要具備,譬如說衛生、煮炒的師傅、工具,樣樣都有衛生,再來就要給人喜愛,符合顧客的口味,你都要用心經營,一步一步來你就會賺錢啦。你看後兩句:『此物原本就是鐵,也能變化得成金』,本來就是很平常的東西,經過你的手,妥善地去做,就能成金啊!用心經營當然指的是如何得人氣,如何帶員工……」
我聽他一路聯想、串聯、瞎掰了一簍筐,但我是請教他,不可以馬上咄咄逼人,所以我先繞個彎:「全台灣廟宇的籤詩都一樣的嗎?」
許說:「也不一定喔!」
「也不一定?」
許避開他不清楚的問題說:「每一支籤解的部分也不一定一樣喔!你如果自己看得懂,你就自己解,因為那是神明要給你自己的答案。這個答案,不是你現在馬上抽,馬上得到答案,不是這樣的。答案不是你現在就可以得到的,只是說你要是比較……比較……就是說突然心有靈犀一點通,突然你人有了慧心,一看你就馬上明白,那是瞬間的感應啦。……」
他繼續說:「你有到那個程度,神明會讓你知道,知道該怎麼做。甚至有的都不知道,做到哪裡,知道到哪裡。你說做餐飲業,如果你做的是正業,那你正正當當的經營,這籤詩(神明)一定會幫忙你,祂就是指引一條明路給你……」然後,他又重覆一開始說的那套。
我只好在話家常之後,告訴他阿賢仔的故事,另一方面我也順著他的話語,讓談話圓順下去,不至於直接傷人自尊。畢竟這類唯心沒邏輯的解籤沒啥意義。
阿賢仔的際遇重點在於,他在那個時空點,遇上那個解籤者,而且,重覆在另一座廟宇,卜出了同樣一支籤,那樣的機率,簡直迫人愈往絕路胡同走!然而,3,600分之1的機率也不低啊!整個宇宙有多大,地球三不五時或隨時都在被隕石襲擊啊,人只消夜晚看星空,所謂的流星多賽恆河沙數,重點不在人的尺度的機率,而在念頭與態度。
事實上台灣傳統信仰或宗教,從來、始終強調反迷信、重自覺,不管任何正、反或好、壞運道,都是要你當下禪除,逼進你之所以起心動念之將起未起、將動未動的那瞬間,也就是「觀音」之所在。人人心中自有本尊觀音,外在觀音只是指月之指,而鬼、神也只是外在觀音的應現罷了!世間每個人也都是〈阿賢仔〉。(註:我追溯觀音的來源出自印度教或其前身─更早的婆羅門教,古老的《梨俱吠陀》等,其天、空、地等三界各有11位主神,合計33位謂之33『天』,其中,阿須雲(雙馬童)神就是觀音的原型。祂是雅利安人入侵印度五河地區時,即今之巴基斯坦,在地產生的新神,但目前為止,似乎沒人說得清祂的原意,只知道祂的字義是「有馬者」,「具有光輝、金色、美麗,頭戴蓮花冠,具有多形的變化」;祂的字義更含有「耦生、併生、雙生」的意思;祂「出現在尚處黑暗而帶有紅色雲彩的時分」,但祂不是黎明女神,黎明女神是烏莎,一位所有《梨俱吠陀》諸神當中,最美麗、最自然的自然神。而觀音的原型雙馬童則乘車或駕馬追趕著烏莎。雙馬童後來在印度教就變成救渡世人一切苦難的神,到佛教大乘時代則變成觀音。觀音到中國之後,又「在地化、中國化」為多種觀音。我前往印度,更在自然界觀想,領悟出觀音應是任何人心,由靈魂傳導出自覺那瞬間的界面,祂是抽象、形而上的某種象徵,相當於靈魂到心靈的界面,也是從心靈內溯到靈魂的界面,禪宗的開悟,我認為就是從心靈的不思不想之際,向靈魂銜接的那剎那,說不得,謂之觀音。人一旦開始思想、行動,就落入心靈的「我執」層次,絕對「觀不了音」!)
問題是人心(心靈)總是執著,且頻頻向外,希冀有天上掉下來的,超自然的靈力,帶給當事者不該得而得。尤其在受過創傷、委曲、逆境之後,人心似乎 有種「再壞看看如何?」的負面思考,而難以自拔。事實上如此負面的心態,根本違反生命演化數十億年的原理。
環境的無常是為有常,生命沒有回頭路,卻在每一個階段或瞬間(當下)又有了無限的可能與生機。演化誠然有方向,每個點卻同時具備十方(任一方向)的新機運。生命的演化明明就是「茍日新、日日新、分分秒秒新」,為什麼宗教、文化卻老是走回頭路?
日本作家櫻板洋的暢銷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ed》,被《神鬼認證第一集》的導演Douq Liman改編成電影《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由阿湯哥(Tom Cruise)演男主角。每當阿湯哥被殺,他可以重啟那一天(時空倒帶),回來思考破解被殺的方法。整部電影重覆玩了太多次無聊的劇碼,只不過變換了一些場景及聲光影像的花樣,最後,一樣是西方浪漫主義的基調(自從歌德的《浮士德》以降,就是如此),以犧牲小我的獻身(commitment),加上一個美美的名詞叫做真愛,付出自己的生命而在死亡的瞬間超越一切。
我認為《明日邊界》實在是夠爛的影片,只是眼睛玩電動玩具,死了重來,再玩一次,就可能突破上次的關卡。
現實的生命則不可逆,沒有重來,沒有後悔這兩字的實質意義,「重蹈覆轍」是沒有這回事,因為沒有,人們就以幻想來寫成小說,讓阿湯哥可以演爛片,也讓觀眾可以跟著爛,反正娛樂嘛。
然而,只要還有一口氣,甚至連最後一口氣,也都存在無窮的生機,而死而不死。關鍵就是「捨念」,東西方演的都是「觀音」的界面,西方重視奮戰不懈的英雄浪漫;東方強調無心、放下。西方易於走向偏鋒;東方卻易流於自欺欺人。要突破難嗎?很難,也很容易,還是落在觀音的界面。
至於概()率的巧合性或困難度,其實是人的錯覺誇張之所致。生命演化的道理也可將之解釋大半。
演化存有兩層次,一是基因的突變(好吧,就叫做命運),較屬於逢機且沒有方向性;另一是天擇(環境篩選),天擇就有方向性,並非逢機,但方向很不容易看出來。再細說一次,每個個體的基因中在產生配子(精子或卵子)時,每個配子都有非常細微、複雜的變異,包括基因基本單位的突變,以及其組合,這些,表面上是逢機而沒有方向性,是謂靠機運的。精、卵結合受精之後,發育為個體,個體能否存活,就由環境來選擇誰是可以在特定環境下存活,且再繁衍下一代(天擇),因此天擇就有方向性,並非逢機。然而,天擇是在一大堆數不清的各種條件下,針對龐雜的基因,進行複雜、互補、限制下的綜合或整體性的挑選,天擇是漸次非常細微的累積性選擇過程。假設可以釐出數不清的基本單位或微階段(一小步的單位)的選擇,再以微積分的組合方式(原則),才能看出方向性(更要命的是,這些細微階段存在於每個不同個體體內),而且,個體的方向性加上或乘以不同個體的方向性,再組合為代代之間接受環境篩選的「天擇」,整體且長時期,加上代代之間的結局(沒有結局,而是永續的變動性),才可以看出方向性。
舉例說,人的血紅素由4條胺基酸的長鏈所構成,一條長鏈具有146個胺基酸,如果只靠一個階段就天擇出來,其概率是(1/20×1/20×……)=1/20146,也就是1900!想想,可能嗎?在你身上的某一條胺基酸鍊,一次到位形成的概率是如此恐怖!
事實上我們「被天擇」是累積性的,打個比喻:
要一隻猴子在26個英文字母加1個間隔鍵的鍵盤上,打出「Biological science is a unique science」的句子(33個字母),這隻猴子一次就打成的概率至少為(1/27)33,這等可能性已超乎想像。然而,如果是累積性的,這隻猴子第一次打出B的概率是1/27,但這隻猴子生了許多隻第二代,都是打B的分身,接著很多隻B的子女打出「Bi」的概率就是「多隻」×1/27;接續,由「更多隻的第三代」打出「Bio」的概率是「更多隻」×1/27……,生物學家計算後,估計第50代的猴子就可以完成這完整的句子。
綜上,演化n×m=∞。不只是「三世兩重因果」的關係,而是「nm重因果」的累進,是有方向性的。
人或任何一個你、我,絕非孤零零的一個意外或偶然,而是天文、地文、生文、人文複雜得無能言說的內在方向性所導致。方向呢?套用我30多年前的想法,人的終極方向是成為「神」,回到創世的終究境界。人類小看、窄化了自身任何追求的慾望或傾向,其實都在督促人們,邁向究竟的本體或永恆。
 再回到籤詩解。
我們完全忽略自身無窮的概率及方向性,卻以目前近乎無知的認知尺度去揣摩「神意」,忘卻自身才是現今任何「神明」也算不出來的概率累進!然而,當人可感悟這些時,不但不會狂妄自大,而是謙沖得無以復加。
表象看來,一代人或個人的人生,雖然因為生命不可逆且時程太短暫,但每一個階段的「錯誤」,在你一生的尺度中,都非致命或無可挽回;從稍大時程或代代之間的尺度,你的「錯誤」何其渺小,而希望的概率遠遠大於你的想像。
所謂的「觀音」,正是觀進自身累世、累代,或自身心靈的界面,相當於(不完全)感悟上述無窮概率的天機或生機,不受微不足道的,目前的無知所綑綁。我說何謂修行?念念之間不斷捨卻只有拖累的妄念,符合自然天演大道,洞燭深層歷史(deep history)的方向性,超越DNA的動物性指令,甚至不受物化定律的限制,這樣的過程,逐步回到本尊的自覺、自證悟。
天干、地支、64卦,乃至無以計數的幻象算什麼?鬼神算老幾?你要證悟了嗎?!你,每一個人,都是超級天文數字的不可能的不可能的概率而來,神明也算不出。而你這尊「大神」竟然被幾分之1、幾十百千分之1算倒,也就無話可說矣!
陳府將軍廟文教活動中心(20151010)

人人心中自有觀音本尊。

1 則留言:

  1. 陳老師:太好了,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了透,最喜歡,最不迷信,上讚,無上……的文章,太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