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玉山箭竹死亡事件附註 (2016.2.28)】



不幸而言中的滅絕事件(2016.1.22;阿里山區)

日前無意間翻出20055月底我寫的一短文〈生態警訊─玉山箭竹世紀大開花與全面死亡〉(收錄在陳玉峯,2006,《亂世鴻爪》,40-43頁,淨心文教基金會出版,高雄市),當時(42)預測:「……凡此氣候異常的影響,有待長期追蹤,依個人山林30年經驗,今後10年內,有可能是台灣生態系物種大變遷或異象將發生,包括許多原生植物的大死亡……」,而我在2005520日去電林務局楊秋霖組長,請林務局、農委會早日派員先行瞭解,並以5項先遣工作(42)及時因應:
1.通報全國各林管處,於例行巡山工作時,一併記錄各地區、各林班有無玉山箭竹開花、結實、死亡等情節,將全台訊息彙整之。
2.勘調之前或可延請國內相關專業,例如成功大學郭長生教授等(禾本科專家)講習如何記錄與收集等工作。
3.儘速觀察後,收集各地種子,研究儲藏、萌發、育種等等試驗,保存玉山箭竹基因庫。
4.純學術研究工作理應一併進行。
5.全台各地若玉山箭竹不斷開花且死亡蔓延,其對中、高海拔山地水土保持、國土保安等議題,亟需監控瞭解,以及研擬種種可能性因應策略。
結果呢?林局、嘉義林管處派人與我會勘一次(同年) ,此後不知所終!而2015年我發現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核心地區的玉山箭竹全死光,2016年初,確定祝山、小笠原山一個樣,且死亡臨界線上躋大塔山步道第90-97階。
2005年預警「今後10年內」,而2015年竟然發生!
我一再表達何其盼望我是「杞人憂天、危言聳聽」,但坦白說,我對官方及其打手早就無感了,只希望培育年輕世代,早日終結腐敗系統。
2016127日我宴請「山林書院」伙伴尾牙,楊國禎教授告知,山林好手小楊(楊麒鴻先生)傳來東郡橫斷沿線的森林,都被水鹿環剝,將大面積死亡,玉山箭竹也全面死亡。而楊先前勘調鬼湖、本野山區的玉山箭竹也都全面暴斃,過往從沒有如此大面積的覆滅紀錄。


我們擔憂台灣中、高海拔地土、生態系的崩盤!在此附加說明:山林的崩盤是塊斑、帶狀或單點不規則發生,上、下、左、右、跨區等,重點在於全面的大趨勢,而上蒼也必有好生之德,留住丁點兒生機。

一、【氣候變遷中的滅絕】

二、【山林泣血】

三、【玉山箭竹死亡事件第三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