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祖靈節】


期盼國家元首劃時代創舉,登上玉山頂昭告天地,奉行台灣土地倫理,宣誓台灣主體暨國土新紀元。

日前應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之邀,為南島社區大學專題演講,以及為其開授的《環境倫理與環境教育》課程授課,也會同日本國立科博館的海部陽介准教授、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志興副館長、東海岸風管處林信任處長、長年關懷原住民權益的斛谷(Sutej Hugu)等,前往探視賴進龍先生(うワイ)製作的竹筏,我訪談了賴先生。隔天則在「漂流木木雕村」訪談哈古(Haku,棺材板之意)頭目,一位很有意思的原住民雕刻師。
劉教授長年研究台東原民文化,一直以山林生態等知識,襄贊原民文化的復興;他出身森林系,卻是勇於檢討台灣林業的將才之一。我認識他,是在多年森林運動的場合上,因理念一致而成為朋友。而他認為山林運動這麼多年過去了,2016年合該有個突破,舊時代的312「植樹節」理應反映民間的聲音而作改變。於是,他找我於201621718日前往台東,一方面演講、上課,另方面會同原住民菁英,洽商312的構思與行動
我看斛谷先生、Kavas牧師等,歷來的概念與打拚,殆與全球原住民的運動同步,他們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向三位候選人提出「落實原住民部落主權與固有權力承諾書」等,夥同新總統應代表政府,向過往對原住民的「高壓殖民同化政策」道歉,推動轉型正義及部落自治,並接受聯合國原住民人權組織的檢核。據說,獲得蔡陣營善意的回應。
我也欣賞斛谷先生之倡言「文化、語言多樣性之與生物多樣性不可分割」,因而在218日向劉教授、斛谷先生建議,先將312植樹節改為「台灣祖靈節」,夥同2015年我因撰寫《綠島金夢》等三書的體悟,呼籲應於2016年之後,設置「台灣太廟」之類的國家宣誓,總統更應代表政府及全民,向四百年來對原住民族、台灣山林生態系動植物屠殺的所有冤魂,依國殤大典,向天地生界、無生界道歉、求懺,平息歷史國怨,伸張國家、國土、生界、靈界的總認同與前瞻。也就是說,台灣歷史及靈界皆須實施轉型正義,包括象徵意義及今後共和的具體政策。
原住民文化本來就是山林自然與靈性宗教合一的文化,七十餘年來反自然、反生態的山林破壞,只以標榜種樹的植樹節愚民化粧,本質及內容殆屬剷除250萬年天演而出的原始林,或毀滅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及祖靈聖地,因此,2016年請先廢除外來的312植樹節,改為「台灣祖靈節」,象徵向母親母土認同,向歷史冤魂致歉的第一步。
懇切期盼全國環保、保育團體,會同原住民、相關有心有識人士、單位,以及新政府、新國會,為改革四百年大業障,告別掠奪台灣生態系的夢魘,開創健康永續的國土、國家、國格、國運新藍圖、新作為,下列事項或可多管齊下、循序漸進規劃並擇區試驗之:
一、廢除植樹節,改設台灣祖靈節
1、敦請蔡總統於520就職演說宣佈之,作為向全國原住民古往今來暨前瞻的宣誓性承擔。
2、312或其他日期之明訂為「台灣祖靈節」,由全國原民代表議定,送交政府有關單位頒佈。
3、台灣祖靈節若得頒佈,應於元年祖靈祭當天,恭請總統依國殤大典,向全國靈界作轉型正義的象徵性道歉或安慰。延展議題包括國家太廟、台灣聖山等,一併責成後續發展之政務。
4、另可敦請總統登上玉山頂祭告天地聖靈,宣誓、彰顯國家主體的土地倫理新紀元。
二、落實多元文化根本教育
1、台灣早該進行課綱總調,加重台灣原住民文化、台灣自然史的比例,且增加台灣土地倫理。
2、研究倫理大改造,還給原住民歷史文化解釋權。
3、台灣自然史、原住民文化等之內容包括台灣地體原理,生界演化史,從高山植被帶以迄海岸林帶等八大生態帶的生態系內涵,且其之與原住民各族、各部落的相關。
三、21世紀國土計畫總更新
1、台灣各族群歷來的土地倫理內涵,理應成為國土計畫總基礎,也是「原住民部落守護領域復育計畫(Taiwan Customary Territories Restoration Planning)」的原點。
2、依據台灣生界天演總綱、21世紀全球氣候變遷、台灣過往土地利用總檢討、原住民部落主權保障與自決等,楬櫫「台灣永續生界宣言」,制訂「台灣國土大憲章」。
3、在宣言、綱領或大憲章的目標定位下,進行國土相關法令、政策總規劃,一些特別法、特定機關或機構應予廢除、重訂、部會組織重調等。
以上原則為2016312平反運動之建議。
奉台灣祖靈之名,感恩台灣生界、無生界!

賴進龍先生創作的航海竹筏(製作中;2016.2.17;台東)

賴進龍先生,背後是海部陽介先生(2016.2.17;台東)

訪談哈古頭目,左起:斛谷先生,哈古頭目,劉炯錫教授(2016.2.18;台東)

原民文化從來是山林自然與靈性宗教合一的文化,原民傳說故事常帶著普世人性的美麗與哀愁!(2016.2.18;台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