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猴戲】



前陣子網路又有人在流傳一則「猴戲」,說是科學家做個實驗,將5隻猴子關在大籠子中。籠子裡置放了一座高梯,梯頂放一把香蕉。只要有一隻猴子爬上梯子想要拿香蕉,科學家就用水柱噴灑另外4隻。重覆幾次以後,那隻猴子一上梯,就會被另外4隻拉扯下來追打,結果就沒有猴子敢上爬。

於是,科學家抓出一隻,放進一隻新猴子。新猴一進來,立即想上去抓香蕉,結果就被另外原來的4隻追打。科學家再更換第2隻,同樣的,新來第2隻一樣被追打。然後換第3隻、第4隻、第5隻,結果一個樣。雖然更換第1隻時,以及更換到第5隻,科學家並沒有再噴水了。

這個「故事」強調,原本5隻猴子「知道」只要有隻想上去,其他4隻就會被處罰,因此,大家聯手制止。然而,新換進來的第1隻不明所以就被打,第2隻、第3隻……都一樣,最後5隻全部不知道原因,卻追打想拿香蕉者。如果猴子會說話,你問新換上的5隻為什麼拿香蕉會被打?牠會告訴你:「不知道啊,大家都是這樣啊!」

「偉大的」實驗得出了「濕猴理論」如上述,用來比喻人類也差不多如此。

先不論人群是否就是如此「不明究裡」地愚蠢。學生物的人一眼可知這是胡說八道,假借「科學試驗」,唬弄不思不想的人。而說故事的人還掰了有名有姓有發表有年代的什麼科學家報告。

這個「神話」一Po出,台灣人的反應很「可愛、有趣」,說出了許多感想與聯想,多是膝蓋反應。後來,有人說出這是「商業寓言」,原版只是科學家的惡作劇,而故事或實驗內容是胡扯。


我看了這則笑不出來的「笑話」覺得一絲悲哀。我不是感嘆為什麼那麼多台灣人如此迷信「科學」、「科學家」等等訴之權威或威權的迷信,而是悲哀這「試驗」是「事實」!是人性的事實,古往今來各種社會都司空見慣,因為,真的啊,大家都這樣啊!而多少人得以「不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