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玉山箭竹死亡事件第三報】2016.2.10


~大年初二際夜,走在祝山山腹小徑。殘紅夕照,斑斑染褐了枯枝焦葉。突然,一陣陣寒意自脊索傳來:難道我是150萬年榮景最後一位的見證人?「成、住」已過,我剛檢驗了「壞、空」的歷史界面?!祝山的玉山箭竹死盡,稜線、上坡段的林木也開始枯死;我自身的老朽煩憂,渺小地微不足道,鋪天蓋地的世紀滅絕,讓我找不到感受。只願「我」是一滴露水,澆灌土地生界另一個春天!~
殘紅夕照下,祝山山腹玉山箭竹最後的遺容(2016.2.9)
201629日,我踽行阿里山核心區另一座山頭祝山,一步一腳印檢視土地的心聲
。這天的重點,一樣放在玉山箭竹的滅絕事件,我沿祝山公路兩側切入,抵祝山車站後再循南稜往小笠原山。
自從20159月迄今半年來,關於阿里山區的玉山箭竹死亡現象,我已書寫兩次,此行我大抵可以確定這是全球暖化,以及間歇極端化氣候的變遷下,生態帶往上遷徙而伴隨發生的現象之一。以下,條列簡述。
1.      台灣中西部植被帶上遷,而東移現象自此大致可確定。阿里山區自海拔1,800公尺左右林下的玉山箭竹,由2005年生機衰退後,大規模往東、往上連鎖死亡。20162月上旬,確定祝山、小笠原山區跡近全數死亡且已枯毀大半。
2.      我推估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異象或問題如下:
A.    林木或造林木或將漸次單株、成叢或成帶枯死。
B.     暫時估計,約10年左右,阿里山區全面缺水的現象或將明顯化(註:現今阿里山區民生用水來自石水山等地,等到玉山箭竹死亡線再往東移,則自來水源很可能驟降)
C.     10年之後,只要此山區遭逢如賀伯等颱風豪大雨,連鎖崩塌的現象必將加劇,或至不可想像的慘況。
D.    植物疫病同時不可預測地發生。
3.      目前祝山至小笠原山之間的瘦稜,玉山箭竹死亡與存活各半。此現象可能是上遷的山稜頂孑遺現象(註:上次冰河期結束迄今大約8千至6千年來,某些植物族群少量殘存於各山頭、稜線上)
4.      口訪阿里山92歲耆老陳清祥先生確定,90年來從未見過玉山箭竹如此滅絕。
請原諒,我不想再書寫我們能做什麼、該或不該做什麼。我只記錄並寫下自然史的片斷,接下來我只想唸〈大悲咒〉。

一、【氣候變遷中的滅絕】

二、【山林泣血】

 

水山線去年全死光的殘存玉山箭竹稈(樹幹下;2016.2.8)

祝山林道旁高大的玉山箭竹枯死稈(2016.2.9)

祝山山腹死竹相(2016.2.9)

不久之後,這些玉山箭竹枯死稈將消逝,官僚會說:阿里山本來就没有玉山箭竹!(2016.2.9)

祝山林道最後登頂的台階山徑,見證玉山箭竹往上死亡的最後一波次(2016.2.9)

祝山與小笠原山之間的瘦稜頂,死亡的玉山箭竹高稈(2016.2.9)

祝山與小笠原山之間的瘦稜,尚未死亡的玉山箭竹族群,可能是山頂孑遺現象(2016.2.9)



筆者預估接下來的林木死亡現象等等,很可能在10年內發生(2016.2.9)


同上

40年台灣山林研究調查,難道成了150萬年綠色生界榮景最後的見證人?(201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