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負北極振盪】



女兒在紐約雪景中
台灣過往好長的一段歲月流傳著濁水溪河清要換政權,而1683年鄭氏王朝滅亡,天候大變,連嘉義低山平地也下冰雪,《諸羅縣志》記載:「……冬十一月,始雨雪,冰堅厚寸餘……」初來乍到的清國官僚很得意地加註解:原本「諸羅有霜無雪。是歲甫入版圖,地氣自北而南,信有徵矣!」也就是說清國官穿鑿附會,宣稱台灣被清國併吞,連氣候也都被北國同化,嘉義下起冰雪了。

2016116日台灣變天
12325日北極圈寒流衝破極鋒噴流的封鎖,「不正常地」橫掃到台灣,各地急凍,低海拔飄雪,24日正午,台中市氣溫都已降到4。還好,這一波凍潮沒人說是因為台灣改朝換代!

古代因為自然科學知識不足,頻常以植物物候、怪異天象、極端性地文現象追風捕影,聯想為人世滄桑的象徵,或作莫名其妙的聯結。事實上這波「負北極振盪」只是「常態」,唯物世界永遠的「有常的無常」,但顯然的,1683年冬的負北極振盪比起2016年強烈多了,因為台灣在1350-1850年的500年期間,處於小冰河時期,年平均氣溫較今低了11.2℃左右,故而該500年間,天寒地凍的極端氣象必定頻繁,我認為台中大坑的頭嵙山(標高859公尺)、大肚台地(大肚山標高331公尺)三不五時也會降霰雪。直到今天,頭嵙山稜還殘存著一些海拔3,000公尺上下的溫帶植物如台灣馬醉木、巒大蕨等等。而台灣的增溫現象殆自1850年以降展開,我研究植物生態的結論之一是,1990年是重大轉變的大分水嶺,1990年之後,生物的「異常現象」必將毫無預警地猛爆發生。

當舉國青壯年忙著追雪驚豔的同時,中央氣象局體貼地在23日公佈了北極振盪的小常識,熱帶台灣人也一窩蜂分辨樹梢上的雪、霰、霜、雹、霧淞、雨淞、冰晶……我在臉書上分享了氣象局的訊息,遠在紐約的友人黃文局先生、我女兒,同時賴來了讓飛機停飛、一切停擺的紐約暴風雪街景,而我包裹羽絨衣在案前書寫,想到了高雄、台南的登革熱疫情或可在這波寒凍中終結,卻也可能產生病媒蚊再度的突變;我正書寫著阿里山玉山箭竹的死亡浪潮,2016122日登上大塔山步道的第90階;我擔憂著老弱在極端環境因子更替下的身心變化……世間無國界,生界無分別,而人類何時真能正視且改變我們對環境、自身、世代的行為與價值觀呢?!
黃文局先生拍攝的紐約雪景。
黃文局先生拍攝的紐約雪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