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李前總統登輝演講《超越自我 認同台灣》Q & A逐字稿



時間:20151112
地點:成功大學崇華廳
主講:李登輝
建檔:劉醇懋

[55:54] Q & A start

李:我簡單的再把「超越自我」,講的話是這樣說,具體應該怎麼樣做?我應該給大家有一個瞭解。最重要的,「我」,是在自己想到自己「我」的時候,人沒有那麼強,人是很軟弱的。困難的問題,到了以後,大家不敢去做,大家很軟弱,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我們必須每一個人,自己有自己的信仰。你們信仰,信哪一個神,我都沒有意見,有這個強的信仰以後,我們進一步做什麼呢?進一步,我們做事情的時候,在學校也一樣,要謙卑,對老師、同學,要謙卑,這是基本的,謙卑啦。第二個問題要冷靜,要冷靜的,有理性的面對問題來處理。第三部份最大的問題是忍耐啦,被人家欺負要忍耐,忍耐下來你才真正有辦法超越自己
把這些具體要做下去,現在的年輕人,我普遍化,講大家聽,但是你們出去社會,慢慢的各位變成領導者,領導者的條件啊,更是有很多的問題來訓練自己,自己沒有強的話,我不要說啊,最近我們的總統在新加坡和習近平見面的那個態度、那個講話,實在,大家都覺得很可惜啊!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麼軟弱,不得了,這是自己沒有信念,這是很大的問題,這些問題是年輕的時候,剛才我說的,年輕的時候,已經開始對這些問題,做一個謙虛……
1988113日晚上8點鐘做了總統,蔣經國先生下午的3點半過世,我8點做了總統,是在那個時候,我沒有辦法睡覺呢。
你做總統要做什麼?你要敢做什麼事情,這麼多的問題,那個老先生、軍隊,所有的,我什麼都沒有嘛,班底也沒有,什麼都沒有,你面對這些問題,你應該要怎麼樣做?最重要的是,我有信仰、我有禱告,看聖經,然後祂就告訴我,告訴我的就3個問題嘛,你要謙卑嘛!冷靜的、要忍耐的去處理問題,這以外你沒有辦法,只有靠這種問題,你沒有辦法,人很軟弱,我剛才說的,自我講自己怎麼樣了不起,實在不是啦,人啊,應該自我本身應該怎麼樣,應該有辦法去發揮,這是一般性的,做為一般老百姓,才會認同台灣。你這個看法本身,再進一步要做領導,你們就是將來要領導台灣的嘛,你們現在開始就是要培養你們的領導能力,應該怎麼樣做,我看起來就是,剛才說的,超越自我,是普遍化的問題,還有很多,你真正要達到這個目的的話,你應該有自己本身的信仰,把這個信仰當作你的心理面的力量幫助你,你應該要謙卑。
第二個問題,冷靜。再來就是,忍耐。這樣子一步一步,培養自己本身面對大問題,不要看到問題就怕得不得了,你應該有辦法把這些問題來…現在要做的。我有寫了一本書,今天可能沒有帶來,我想送給主任,就是最高領導者的條件,台灣領導者的技術的修煉,應該修煉什麼東西?我有寫了,對現在的大學生,我現在有時間,儘量把這些年輕人,要怎麼樣培養,將來是你們的社會嘛,對不對!年輕人的時代已經來臨了,這些90歲、80歲老頭子沒有用了,已經過去式了,對不對?這是你們的時代,時代交替,這種時候,這個時代,這個時代沒有強起來的話,台灣怎麼樣走過去呢?實在很困難。所以我今天講了這些,「超越自我,認同台灣」。很簡單,這些內部的問題,給大家以後,這句話就是要你怎麼樣面對實在的問題的時候,應該有謙卑,對老師謙卑一點;冷靜,自己不要太熱情,冷靜的來處理;再來就是要忍耐下去,困難的時候,要忍耐。這種態度就是要培養,你們再20年,台灣是你們領導,是你們的,這你們沒有好好修煉不行。這是我們,留下來這個年歲的時候,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們跨世代,我們新的時代,更多的人有辦法來領導台灣,這是我的希望。你們有什麼問題,隨便提一提好了,我會答覆給你們聽。
陳:我們現在開放提問題。現在同學有沒有要問問題的?這邊。左邊右邊,onetwothreeok?等一下這三位,兩個先。
聽眾A:想要請教總統,總統剛才有講到對台灣的認同,但是現在的台灣只有一個有名無實的中華民國,而且在馬習會的對話以後,更加被國際社會認為我們是一中原則之下的台灣,這樣我們台灣以後應該走的是重新界線獨立建國的這條路,還是有其他方向?能讓更加有利台灣未來的發展。
主任:各位同學,我們待會在提問的時候,你們講慢一點,講慢一點,沒關係,說清楚,時間還有。
陳:儘量簡化議題,很清晰。
聽眾A:因為總統剛才有講到關於台灣的認同,但是台灣現在只有一個有名無實的中華民國。而且在馬英九總統跟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的會面之下,在國際上更加被認為我們是一中原則之下的一個台灣,這樣的台灣未來應該走什麼樣的路,是應該要重新界線獨立,還是有其他的路可以進行?
李:這個問題本身,我跟你講,很深跟很簡單啦。簡單的理由本身,只有一項啦,台灣自由民主,不用那麼快去說台灣獨立啦,你的獨立,世界還沒有辦法,台灣本身是自由民主,全世界都自由民主的國家會站在會我們這邊啦,對不對!但是問題在什麼地方?你要怎麼讓這些人相信你有辦法,你自己裡面就先做好嘛,對不對。現在的經濟你就搞得…現在經濟的成長率啊,零啊,minus嘛,做總統,老百姓不會相信啊,9%而已是要怎麼樣。美國人就是在笑說:????[1:06:03],過去的人,這種的情形之下,你要怎麼得到全世界的人大家來給你…那樣?你就為了國家,領導者你應該要做的就要做,最重要的是,台灣是自由民主嘛,對不對!自由民主的情形下,中共的軍隊力量那麼大,你要跟他殺嗎?有準備嗎?我看根本就,一台飛機都不敢去買,哪有辦法。他還沒有那種的,你看那些軍人,要講話的時候,比一個老百姓還沒意志嘛,這種的要怎麼培養?這就是大問題嘛,這我們不用急。我們一步一步,全世界美國日本澳洲,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嘛,大家走這一條路,大家不會反對嘛。
陳:他還有一個界線的問題。
李:界線的問題就是,蔡英文,我本來51日,就是主張要來修憲,那時候就是我在講起嘛,這個憲法是給我改17遍了,中華民國憲法。但是要改,你給他看看,只是要把台灣省主席取消,台灣省要取消,喔!不同意啊。台灣不是省啊!台灣要走一步一步,國家正常化的路,你應該要一步一步走,瞰情形來決定嘛,對不對。但是現在的台灣就需要那時候,修改憲法17遍,但是留下來,台灣,中華民國憲法,有增修條文,這為了台灣特別把有中國大陸關係的東西拿掉,台灣做代表來處理,這就是增修條文啊。這個增修條文啊,可能再進一步就是台灣憲法嘛,變成這樣。
這些就是51日,立法院開會的時候我就贊成太陽花的這些學生啊,大家一起國是會議,把國民黨的主席、把民進黨的主席,叫大家靠過來,同意處理這件事。大家靠過來應該是51日開始開會,7月初幾號,應該就有一個案可以提出來,這個案要憲法修改,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員,大家同意,7月初,這個案出來以後,明年的總統選舉的時候,再拿去給國民投票嘛。
但是國民黨,18歲的人可以投票這事情,不要同意。他就說,加一個不在籍可以投票,設這一個方法來把整個弄爛,所以整個會議不能過,才變不見的,這就是現在的情形。
我是希望新的總統出來以後,應該重新把這個憲法,再進一步修改,我剛剛說得這些事情,都修改。譬如說這次台南市,這種病,登革熱的病,中央有來給你幫忙嗎?好像不知道。高雄的瓦斯爆發的時候,陳菊拼得要死,要求啊,他不說一句話。你看看。中央就是用這個方法,對付地方,地方如果錢不給他,人事沒有那…這是憲法本身的問題。
還有一項,總統啊,管不住的,他要做什麼,說什麼話,但是月薪照領。就好好的在睡覺而已,對不對,很可憐啊!這應該就,憲法就給他規定,總統你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台灣緊急有事情的時候,你應該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憲法你應該要修改嘛,對不對!而且加下去以後,才會有人來進行,為老百姓打拼。我剛剛在講起,每一個黨都聽黨的話,老百姓說的話,沒人再聽嘛!老百姓要求什麼都裝不知道,黨如果說這樣就這樣去做,這樣可以嗎?這是民主社會,是老百姓為中心的呢!你總統是老百姓跟國家為中心。誰為中心?為了他自己為中心。笑話嘛!這就獨裁開始的情形,這如果沒改,說實在台灣很可憐,我跟你說正經的。我就是要說,應該你如果做到一個領導者的時候,老百姓,老百姓每一個人生活的情形,你就去關心啊!
譬如說,最近發生很多事情,家庭的問題。現在的年輕孩子,想要結婚不敢結婚,為什麼?第一,沒工作;第二,茨那麼貴,也沒收入,結婚以後不敢生孩子,這就是一個問題。你沒去找這些困難的人,跟他們講要怎麼樣來解決,有這個關心,老百姓的事情就是我的關心、是我的事情,台灣的事情就是我的關心,就是這種的態度,我們的領導者沒那個啦…只有去跟中國人說他是江西人1,100年住在那裡,沒路用啦!不是說酒喝多了就是這樣,那就是本來就要說這句話,給中國人高興啊,對不對?這就是不會的啦!沒能力,不會做事情,為了台灣就一句話都不敢說出來。
人家問我說,如果你跟習近平見面,你要怎麼講?我要跟他握手的時候,我就先跟他宣佈一下,我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老百姓選給我的某某某人,就這樣說給他聽嘛!對不對。台灣跟中國大陸,自由民民主啊,我也希望你中國大陸,不要用獨裁的方式,你也用自由啊,最重要就是,宗教大家有自由啊,大家相信啊。對基督教徒,你就不知道,喔!很多大陸的牧師,被他抓去關呢,關了以後都跑出來,跑出來不是跑去美國,就是跑來我家來找我,叫我要怎麼樣。我說,要怎麼樣?最好的辦法,就是中國大陸一大堆的人沒辦法去教會主會,來台灣旅行的一大堆啦,來台灣旅行的那些,帶他去教會嘛,對不對!去參加教會,宗教是什麼給他們瞭解一下嘛,這就方法嘛,你就想方法啊,對不對。可能旅行社這樣做可能不會賺錢,不要做的也有,要怎麼樣呢,這些事情要怎麼處理,你就用頭腦啊,對不對?
我覺得,台灣的這個事情很重要,你在說的這些事情,我完全可以接受。這個憲法,我跟你講,這次沒成功,我有一個報告在;第二次憲法修改要做什麼,什麼困難,要怎麼處理,我猶有一份報告在。你今年幾年級?
聽眾A:三年級。
李:三年級喔,後年、大後年就畢業。我大後年你們跟那時代力量一樣,喔!出來拼啦!對不對!是這樣來啊。
陳:這位年輕人,剛剛的回答,你有滿意嗎?
聽眾A:有。
陳:再來,第二位!來喔,拿過去。
聽眾B:我想要請教李前總統,就是說,你心裡面的價值,還有對台灣的認同,是跟國民黨他們的主張和作為是非常不一樣,所以你是怎麼從國民黨裡面,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心態,從國民黨裡面做到主席,從國民黨裡面拿到一個位子。
你對台灣意識的形成,是怎麼建成的?
李:有機會喔,我是民國60年,才加入國民黨。加入國民黨的理由,很多理由你們都不知道啦。因為,那時候,有很多上面的人說,我剛剛從康乃爾回來,康乃爾回來的時候,我在康乃爾寫一篇博士論文,很有名啦,大家在傳啦,就是美國當時的博士論文最優秀的,台灣也刊到每個版[1:17:13],所以很多教授來跟我講,你沒加入國民黨,經國總統可能要用你,用你,你要怎麼辦?我說,我沒辦法,我不是國民黨的。他說,我跟我太太,他太太是大法官,我不要說是什麼人,兩個人一起替我申請加入國民黨。
加入國民黨過沒多久而已,就做政務委員嘛,政務委員的時候,很多事情啦,這過去不要講,我是不知道,蔣經國總統不知道為什麼對我那麼好啦,我不知道理由啦。可能說這些,什麼超越自我啦、認同台灣啦,他自己說的,說我也是台灣人,我絕對不會給蔣家再來當總統!這他的看法嘛。這個看法的時候,他就要選人,要選什麼人?選一個老實人,有辦法對台灣忠心耿耿的、會做事情的,那時候我就是受洗。我做基督教徒是民國50年,那時候在台北市,找找看有沒有神否?看神有沒有存在,教會走5年,沒辦法相信,就看不到啊,神就看不到。那是就是約翰……馬太福音,有一句話被我感受到,那時候就是,耶穌過世[1:19:41]之後,火化嘛,火化之後,學生呢,他的墓地裡面沒有看到耶穌的身體,大家就在喊,老師給我、老師給我,耶穌的學生裡面有一個叫做瑪利亞,瑪利亞他家的樓上,大家就說老師啊,有一個人在說什麼,就是那個多馬,他說,你們這樣講,我沒看也沒摸到,老師說給我,我怎麼會相信?沒看到的東西我不會相信。
這我看大家都一樣啊,如果讀科學的人問說,意識,意識是什麼?意識就是普遍化、合理化、實證化,實在有東西,你才可以那個……大學畢業生,科學那麼多,那有辦法去相信沒看見的東西?像這句話,多馬說的話,這樣是,耶蘇跟他說,多馬,沒看見的東西,有辦法看得到、可以瞭解,這才有福,來摸我的手和那個…
說這句話而已,多馬就跪下去了,老師,對不起。我也那時候也是,不知道修證、半修證,聽到這句話,有影呢!神啊,怎麼看得到?自己的精神都看不到了,對不對?所以我就開始修證,確定了,上帝就跟我講起,你啊60歲就我去山地,叫我去傳教,60歲那個時候要做副總統,我就很煩惱不知道要怎麼辦,那時候就是周聯華牧師寫信給我,還寫一張給太太:你應該要接受副總統,要去山地傳教以後還有機會。這有影,我接了副總統以後,接總統,2000年,我離開以後,我就去神學院去讀書了,你沒牧師牌你要怎麼去傳教?我真的去讀書呢!我現在有神學博士,那就是那個時候去讀書的關係。何時要去傳教我都很願意,就是這樣來的,但是這個時候,牧師很多,那天去新竹聖德學院,去說一些聖經的故事給他們大家聽。
我為什麼有這個精神,在我的心裡面,所以我有辦法,為台灣要怎麼樣……剩下的時間不長,希望就是你們,大家有辦法超越自己,作台灣的領導者。這就是我的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作台灣的領導者。台灣就是這個世代在改變了,整個在改變,典範改變,台灣的典範已經改了。老百姓的聲音變成最重要的,不是獨裁者,對不對?過去獨裁者說的話,沒人會相信。應該要這樣來,台灣社會在拼,這種的情形下,最要緊的就是,我們年輕的這一代,我剛剛有講起,靠你們大家,但是你們大家,我今天要你們,你如果要做領導者,你們大家都有超越自己,沒有自己私己的心,公跟私分清楚,我就是我…這種態度,台灣需要大大加強。台灣的政治還沒有辦法走到很好的地方就是,我在說的這些自我為中心的,這些的想法,要怎麼來改革。
因為過去大家教育,論語都讀得很多,「不知生,焉知死」,然後呢?要怎麼樣?
我在高雄演講的時候,中國大陸來我們這邊留學的學生,站起來問我,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另外一個地方他也有說很好聽的話語啊。我說,我知道啊。他說,要我們實實在在去做事情,另外……所以……你根本,中國人,儒教的思想,給我們就是,叫我們聽上面的話語,上面說的都對啦。孝順,對父母孝順,每件事情都加在那個地方。個人要怎麼活下去、個人要怎麼發展?沒有啦,沒有那種東西存在。我們應該寫,超越自我,這你們自己去研究看看。法國的哲學家,他開始在講,我思故我在。說真的無影啦,我們已經存在了嘛,不用想你就存在了嘛,對不對,這就是很多需要瞭解跟思想,不要這樣,古人說那些,你就照著去那個。社會在變,世間在變。社會大大地在變,這我是很愛台灣的,再進一步去發展。
聽眾C:李前總統好,謝謝你來成大演講,我是台文系一年級的蔡昇佑,我問題比較多,可能要麻煩總統一一為我解答。我第一個問題是想說,總統你整篇演講,你多次有提到日本,而且你前面的言論也有提到就是,很多日本相關的思想,那就證明,你之前也曾經受日本教育。這證明日本的教育體制,在你的生命中,知道你曾經是被日本統治過的。但是對我們來說,我們授的教育體制,台灣的教育體制對我們來說,是阻隔於我們參加台灣的政治,其實我們接受了台灣的教育以後,我們反而對台灣的政治漠不關心,我們關心的是課業,我們關心的是學業、分數,我們不會對台灣的政治有什麼更加的瞭解,也不會意識到我們是台灣人。這是我的問題,想要請問李總統,有沒有什麼,對這個問題的意見與看法,就是,就麻煩總統,謝謝。
主任:總統,他的問題有三項。第一項就是,總統授日本教育,對總統的影響。第二,台灣的教育,都是希望學生對政治沒關心,都是關心教育、學業,還是作生意。第三就是,總統對於現在學生的心態,總統有什麼建議?
李:第一項的問題,我受日本的教育,沒錯。我受日本正式的教育,中學、高等學校、帝國大學,這是我的教育。高等學校是什麼地方,你們不瞭解。我在高等學校時代,有辦法()所有西方、東方的書,裡面[1:29:22]都有機會,今天所講的,也是當時看書才有辦法瞭解,我是什麼人?人是什麼?這就是那時候的教育,就是教養,教養的教育,不是政治教育。教養,給你10分的教養,要怎麼面對問題可以去想,那時候的教育。我想呢,不一定我受日本的教育,我就稱讚日本多好,我也很會批評日本嘛,對不對。但是,對不對,另外一件事情,他的教育起碼讓我,讓我啦,有辦法走出來。我12歲就離開我家,你知不知道。為了自我的關係,我呢,家裡面要求東要求西,對我不甘受苦、很照顧,給你照顧到底,我就沒人格去了,我就失去沒自己了。這很重要,要怎麼培養一個的人,最重要,這我跟你講,教育沒有什麼錯誤啦。你去西方,我也去那個,日本當時的教育喔,我跟你講,我是高等學校讀文組[1:30:44]的,所以英文有讀,德文也有讀,法文沒讀而已,這些有關係的書差不多都看過了,我跟你講,這種好的事情,我們現在的教育本身,給這些孩子很不夠,10分的教養,這是一個問題。第二項是什麼?
觀眾C:第二個問題我還沒開始。
陳:一個人問一個問題好了。OK啦,那個以後你再對我好了。
主任:(復述上開問題)
陳:第4個。對學生就好。這個是中國人。
李:我知道啊,他的講法我就知道。
中生:那個,李前總統,我是來台的陸生,我有一個問題想要問你,就是您剛才提到了,中華民國現在的中央政府,太過於中央集權,但是,一般國家比較小的話,如果中央政府不是很集權的話,那中樣政府就沒有什麼存在的意義了,也就是說,總統就可以不選了,就選地區首長,每年輪著抽籤,抽一個虛位首長當總統就可以了。呃~您覺得怎麼樣?
李:台灣有一個領導者就可以……
中生:說國語。
陳:拜託你說北京話!
王主任:他台語聽不懂。
李:聽不懂喔。台灣是這麼小的,一個領導者就可以,台灣小的,所以老百姓有聲音,政府要做什麼?為了老百姓在做事情,不是在坐著就好[1:34:06]啊。
王主任:我說給他聽好了,他聽不懂。
李:你說給他聽。
王主任:政府存在的價值,就是為人民做事,所以沒有集權的問題,台灣有的是民主,台灣有的是文明。OK
觀眾D:好,剛剛我原本把我的問題麻煩他問,那我現在自己問。進來有人提議就是說,把台灣的體制,因為現在的體制比較模糊,那是不是要確定就是說,到底是要內閣制、雙首長制,還是總統制?要不要確立制度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最近時事的問題,就是您對於同性婚姻的看法是什麼?謝謝。同性戀婚姻,同性戀結婚不分性別,謝謝。
王主任:(復述問題)
李:第一個問題,台灣應該內閣制還是總統制?本來中華民國憲法,在南京46年的時候,決定的時候不是只有國民黨,國民黨以外,還有共產黨,34個黨大家一起。那時候就是怕給蔣介石當總統的時候,不知道要搞什麼樣,所以一直,那時候憲法的規定就是雙首長制。總統、行政院長,總統本身實在說起來不用管到那麼多,這是之後的事情。所有的事情行政院長去處理就好,但是你看現在的行政院長,行政院長做什麼事?教育部的事情都沒有辦法處理,簡單的問題都沒有辦法。台灣的問題在這裏,事實上,理想的話,一個國家應該有領導者沒有問題,這個領導者有管沒有管,看這個行政院有沒有人有辦法來處理,新加坡就是這樣子,新加坡總統是有啊,但是在管的是哪裡?就是行政院長啊。這個問題,你看那個整個國家的變化過程,我看呢,台灣進步到那個時候,我看,沒有問題,這個內閣制來維持,可以啊,為什麼不行?這個問題,台灣本身還沒有到那個需要的時候。我也同意要來改,改是改成內閣制,這我也有想法,但是台灣現在看起來,沒有一個有辦法做內閣本身來處理。希望你們大家,趕快畢業以後,做台灣的行政院長好了。現在用的就是教授一大堆,實在說起來,很可憐啦我跟你說,要做什麼事情都不知道!有什麼問題都不瞭解!要怎麼樣做都不知道!第一,沒有讀書啦,沒有關心啊,對不對。老百姓一大堆問題,他也不管,我過的去就好。
這就是長期,中國社會5千年,5千年朝代的變化…脫古改制,肖話……
王主任:脫古改制是中國的俗語,我們台灣是脫古改新。
李:脫古改新是我啦,但是,現在要改,這個情形還沒辦法改,一大堆還是脫古改制的思想啊!脫古改新,不改不行啊。這個問題本身,56千年的思想,法統、一個中國、民族主義,這就是現在中國政治上的大問題,這要怎麼一下解決?連這個都解決不完,對不對。所以,方法,時間如果到,應該就改。
王主任:他第二個問題是多元成家。
李:美國同意了是吧?
王主任:美國有幾個州都通過了。
李:通過了,天主教的教主都同意這個方法。我的立場,實在說起來,台灣的立法院也想要做這些事情。很多人叫我去反對,我都不要說話。不要說話的理由,老百姓的自由啊。你想要給他限制,說得比較那個也不對。但是你不限制變成亂來。最後是,不要講話最好。還沒有到那個地步,有沒有需要沒有?大家都為了財產嘛!對不對,財產的分配,各種問題,想的頭裡面來考慮這些問題。這種問題,台灣還沒有到那個地步。自然有那種地步,所有的老百姓,大家都同意的話,就可以啊。不要問我,問我沒有什麼用。我沒有辦法講這些問題啦。
陳:最後一個,有意義的問題好嗎?因為我們時間到了。後面哪裡,最後那位女生,就是你。
觀眾E:那個不好意思,總統我想要問說……蔡英文說他違反民主,但是蔡英文他自己也說,他以後也有可能去跟習近平見面,對這些,總統你有沒有什麼看法?
王主任:(復述問題)
李:我沒有看法。他要去見,他自己去見嘛。對不對,老百姓會判斷的,對不對,大家可以講話的,不只我可以講話的,對不對。看他有沒有腦筋沒有?面對國家這麼大的問題處理,有沒有辦法處理好沒有?妳應該要做總統的話,妳是代表國家,妳是代表國家來做這個問題。妳要做什麼事情?兩個人握握手,就算了嗎?握握手,沒表示妳是誰的不知道。
中國大陸這麼大,台灣這麼小,嚇成這樣,你不要做比較好嘛,對不對。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裏,你小的有小的問題,要怎麼處理?都應該有一套。不必要那個,這個馬總統啊,我做一個橋啊,給大家有機會去走這一座橋。開玩笑,你有什麼資格,把這個後代,後面的事情你要怎麼樣來那樣…不應該做的,也不應該講的啦。美國的《TIMES》在說Yesterday man.”,過去的人啊!講那些過去的話,三八成這樣,實在講。
陳:各位同學,我想今天呢,真正後半段才進入到,你可以瞭解、感受到,什麼是總統的風格。我們今天,非常感謝他的垂教。他也還要講!
李: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這個地方怎麼樣帶過去?安全的帶過去,給他所有老百姓生活好一點,全世界有辦法面對,這是我們領導者。我要求你們,跨時代、新時代的你們,就是有辦法面對這個問題,很危險的、很困難的問題,你都有一套來面對來處理。你沒有辦法…你週邊應該也這種人。這是台灣需要的,沒有怎麼樣,我剛才說的,應該要培養,不是一個人做總統就好,一大堆有辦法來幫助他,來處理,這麼樣的問題來處理。
你看看,1996年,我做什麼事啊?打了3個飛彈來,我告訴你們怎麼樣,那個飛彈,空包彈啦,不要怕啦。他也不知道呢,美國方面已經準備兩艘的航空母艦要來,我的瞭解啊,我告訴他我有18項的那個策略啊。面對任何問題我就面對。台灣1996年,老百姓要選總統,台灣的民主化的第一步,他要把他破壞啊,我不給他破壞啊。對不對。破壞了台灣就沒有民主了,要怎麼樣去面對這些問題?你有你一套啊,對不對。硬的來,軟的來,應該有辦法面對,這樣子來處理啦。
我看起來,96年的這段時間,非常給大家應該有瞭解。和中國的關係啊,1991年的時候,動員戡亂時期停止,就是內戰停止啊,不要說握手,停止就好了嘛!不要反攻大陸啊,要他們好好照顧台灣嘛。這整個的經過過程,你們聽了你們就會瞭解,應該怎麼樣做?為了台灣的將來,一步一步要怎麼樣,大家應該有時間多研究一下,面對這種問題。台灣有台灣的立場,台灣有困難。中國大陸,喔!93喔,不得了,一大堆的台灣人去看看被嚇死了,我一點都沒有嚇死。
面對這種問題,有辦法沒有?有啊!台灣小你不要看呢,愈小愈辣呢!愈來愈辣呢,你沒有辦法,對不對。這就是應該做一個領導的人,給老百姓有安心感。
你看看,我不要說過去怎麼樣,我看以前「戒急用忍」,台灣的經濟怎麼辦?畢業生怎麼樣?他們薪水怎麼?台灣的就業、經濟成長,現在會變這個樣子,為什麼?我不必要說太多,你們想就知道了。2000年,「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一點都沒有辦法管理,對不對,有錢的人有錢啊,但是老百姓沒有錢的人…現在有錢跟沒有錢的人,20%的有錢的人、20%的沒有錢的人,有99倍啊!這個最大的問題啊。我的時候不會超過5倍、6倍喔,這是我的原則啊。民間的生活應該怎麼樣夠,怎麼樣照顧民眾?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嘛!我們現在都不管。在我看起來,很可憐。
所以今天,到成大來講這些話,就是鼓勵大家啦。超越自己,變得沒有自己,我不是我的我,為了台灣拼嘛,對不對!我希望大家呢,我還有5年,應該還可以活下去,大概還有5年,但是要看……(鼓掌)
陳:總統,我要代替很多人問你一個問題,選舉完到52056個月裡面,你最希望台灣人注意什麼問題?
李:現在的總統,有沒有辦法把116日到520日,這個期間,我本來考慮兩個問題,就是現在到116日,會發生什麼問題?有發生馬習會啊。但是最重要的問題本身,這個習近平訪問美國,訪問美國的時候,我最擔心就是,要求美國要台灣承認92共識,但是美國不這樣做,很明顯嘛,對不對。這個問題,116日,這個問題沒有發生啊,沒有發生最後就是,馬先生自己去看習近平。要做什麼事情,他做的是,將來以後的總統,按照他的意思,我走的這一座橋,和他來握握手好了。握握手有什麼意義?握握手有什麼意思?表示你照一個相而已。對台灣有任何的什麼地方,大家都…好啦,做生意很好啦。做生意不是這樣子做的啊。
我是在今天啊,和這個陳教授說,台灣應該要走什麼路?台灣的經濟發展要靠什麼方面?台灣的半導體這麼多,半導體公司做這些電子的東西,就是做人家的代工,自己沒有東西。將來有機會,講IOTInternational of Thing?[1:52:48],物流網,整個組織。台灣要怎麼走出全世界?我有我的看法。可能明天後天回去的時候,有機會我會講這些問題出來。台灣的問題,從全世界來看的話,有多少呢?起碼今年2015年,至少有20億的產品是要等這個問題來處理。2020年的話,更厲害。這些問題,現在的半導體,已經發展到現在的程度來。
我剛才說,副院長、陳教授。……程?教授你知道嗎?我在找他你知道嗎???[1:53:55]物理來改變現在的電腦。這個電腦本身,現在世界的,第一,有????[1:54:07]對不對?車子、火車??[1:54:11];第二個,指電器,電嘛,美國發明電,對不對;第三個就是這個computer嘛。但是computer有問題啊,現在這個問題,完全沒有辦法,一般的民眾用了手機,會聽很多問題,但是你沒有辦法把這些祕密的資料,送來送去,沒有辦法。程教授?今天沒有來喔?
陳:總統啊,我再問直接一點。這個選舉完喔,假設小英當選,到5月的時候,那隻馬還會搞什麼東西嗎?
李:那隻馬沒辦法做任何的事情,因為立法院已經大大改變了。這就是現在立法院,為什麼你國民黨、民進黨沒辦法過半,但是第三勢力,這些少年家,這些不得了了,現在看起來。這些人絕對超過這兩個黨的想法。對這些問題的本身,我跟你講,這些人我常常跟他們在一起,說話我知道。那時候就是,照顧台灣就是靠你們立法院來控制這些事情,不要讓他發生任何,給蔡英文,假設當選,不要有發生任何的事情,這就是很危險。我剛剛有講起啊,就是選舉前,習近平到美國去啊,他就是要求美國,所以他到(到某處)[1:56:12]的時候,他就先飛機啊,先3千台跟你買,美國人高興一下。同樣去英國的時候,1.8兆的錢要給你設核能發電廠,每一項都說的很好聽。實在講,中國有辦法消化3千台飛機嗎?我們就靜靜的看。給美國人高興成這樣,但是呢,美國人不是那麼笨的,全世界,亞洲的安定,是要怎麼樣?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南海、釣魚台。這些問題要怎麼去處理?美國不是都沒說話呢,美國有的他也是放在心裡。所以,新加坡的見面,美國的的航空母艦,國防部長就坐那一台。你就瞭解,美國人要做的事情,沒有人有辦法先瞭解啊。日本要去打珍珠港的時候,美國老早就知道了啊,要怎麼應付,他有一套在啊。
他那時候跟西班牙為德州打仗的時候,喔!美國都有一套在的啊!美國人看起來好像隨便好,他有他一套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珍珠港事件,那是日本人笨笨的用那樣的來,但是美國他知影,要怎麼處理。所以珍珠港裡面沒半台航空母艦啊,大台的飛機都沒有啊,都舊的船去給你撞,無所謂啊,才有理由打你啊,對不對?就是這樣啦,你知不知道。但是美國有美國的困難啦,應該就瞭解。
像這些問題到116日,沒說有什麼新的方法要怎麼變化,就是這個新加坡的見面以後,有影響嗎?我在看,沒什麼影響。現在就是116日到520日中間呢,不知道會採取什麼手段,我們不知道,這完全就靠立法委員、立法院,來管制、來處理。這就是這樣來。
陳:感謝!感謝總統!演員或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魅力,最好連能力都兼具,我想我們今天呢,稍微可以感受到,一代的領導人物的人格特質,他的率真乃至於他的寬厚、他的無我,今天我安排這個課程,最主要也要做一個小小歷史見證,現在麻煩副校長,請跟總統併坐,然後前面一點,然後我授課的三個班級,請順時針方向上來跟總統合影。請按照順序……
(拍照下略)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