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成大台文系】


1.筆者挖掉中字 (2015.10.24)
~我帶成大台文系學生參訪新塭嘉應廟。廟方歡迎的看板紅紙上,誤將台文系寫成中文系。我拜請廟主委重寫一個「台」字來貼,自己則動手將「中」字挖掉,因為,台灣絕不能骨子裏還是中國,台灣人也不會想要蓋封中國~
每個學期我常安排帶學生參訪一山一海的故鄉生態。這學期的海岸之旅選擇好美里、布袋與新塭。
新塭有間台灣系列廟宇較少見的「嘉應廟」,奉祀的主神是「九龍三公」
,也就是代替宋端宗,穿上龍袍,假冒皇帝,喝下蒙古將領送來的毒酒的魏天忠
。魏天忠於1277年農曆54日代端宗受死,端宗趁此時間拖延而逃亡潮洲,但南宋氣數已盡,8月文天祥兵敗,隔年端宗死亡,南宋立衛王為帝昺,11月文天祥寫下〈正氣歌〉後殉命,1279年農曆2月,陸秀夫背負著帝昺,在廣東新會的厓山投海,結束南、北宋320年的王朝
朱元璋消滅元朝後,挖出這段歷史,追諡魏天忠,連帶稱他的父親魏國佐、祖父魏了翁一齊入祭忠義祠,得享春秋二祭。朱元璋之所以摘取魏天忠事蹟表彰,當然是基於鞏固、宣揚保衛自家皇權的久遠,教化愚忠、愚教、價值觀的洗腦與植入,而且透過宗教靈驗的特徵與神秘,深植人心,試圖培育他家皇權於存亡危急之秋,多出一些效命、效死的擁護者。
果然,明國末年,重覆著中國歷代教化後的老梗劇碼,其中,最後一支反清力量,即福建、日本混血的鄭成功。鄭成功北伐南京大敗之後,轉進台灣,導致台灣史集體靈魂、價值的大塑造。即便在鄭氏王朝被清國消滅後,陸陸續續的反清族群,不斷移居台灣,崇拜九龍三公或家鄉神明的集團,便是其中之一。
任何人生觀、價值觀如果可以融入或植入宗教信仰的系統,便成牢不可破的人文遺傳,因為宗教是人類社會變遷史上,變化最為遲緩的一項。它,形成台灣最美的風景,也孕育反現代、反民主自由、反思想改造的,最龐大的神鬼大兵,更從根阻絕台灣獨立的腐蝕病。歷來,沒一個政客勇於面對,更在現實投機上妥協,因為無知與反智。
8年來我切入這套洗靈、洗腦的中樞神經,找出它的自覺、自力聖道的最大優點,也在鄭氏王朝三代渴望讓台灣獨立或半獨立的努力找到聯結。近年我不斷鼓舞年輕世代投入這場台灣文化大革命的聖戰,因為,如果不能在普羅大眾革除皇權帝制及其系列配套的「美德」,創發自由民主的價值、信仰及道德觀,則台灣永遠在走馬燈政客的替換,卻無從跨出腐敗文化的習氣。
台灣一定要文化大革命!
要革命必先深入瞭解明確的對象,不幸的是,明確對象正是善惡一體的連體兒,這連體兒的自我鬥爭已進行至少千年之久,或說宋、元、明、清閩南禪宗法脈的民族主義,之對抗外來異族政權的政教運動。台灣傳承的,就是陳永華設計出來的禪門「觀音法理」的反清運動。
無論正、反,宗教一向是政治的隱形斗篷,因為藉助迷信、鬼神,什麼鬼話都可以掰,表面上,清國施琅等將反清最劇烈的媽祖收編,納入清國國祭,攏絡原先的明國信徒,陳永華等則利用禪門「本體觀音」與「應現觀音」的原理,另創王爺信仰來傳承、傳播反清思想,也就是說,王爺廟、媽祖廟、任何台灣的廟宇,只要後殿是「觀音佛祖」,不論前殿是任何神明,其實只是「應現觀音」,任何外來統治政權愛拜什麼神都可以,將之奉祭於前殿(正殿),例如,如果台灣被回教統治,則前殿順應外來強權規定,讓其奉祭阿拉,只要後殿保留或增設「觀音佛祖」,就可以傳承台灣本來的法脈與精神,台灣的主體文化,就是隱藏在本體觀音所在的後殿。
台灣的廟宇,只要後殿是觀音佛祖,則絕大多數即是禪徒所設置。
新塭的「嘉應廟」,後殿一樣是觀音佛祖,前殿是「九龍三公」,但嘉應廟的觀音佛祖卻是在1946年,才從大岡山「新超峯寺」迎請而來,還藉助霍亂疫病的藉口而設置,可見1946年代的新塭,依然存有禪門耆老。
可惜的是時至於今,罕有人還記得或認知這套隱性文化的宗教心理學。而觀音佛祖除了代表鄭氏三代要讓台灣獨立的政治目的之外,最重要的是覺知、覺悟的「自力聖道」,它代表不受政治扭曲,不被迷信蠱惑的反迷信信仰,甚至是無神論。
在我心目中,新塭嘉應廟、好美里太聖宮等,都是反外來政權的台灣傳統精神之所在,也是其本質。奈何如今,只淪為傳播偽善、偽道德的迷信型,或服膺外來統治者的奴隸思想、順民態度。
20151024日,我帶成大台文系從大一到博士班研究生等,一行120餘人前來新塭嘉應廟參訪。廟方主委、委員等在地人士熱情招待,不僅為我們講解歷史沿革、靈驗傳奇,也備妥人手一份的資料、贈品、飲料等。此間有一插曲。
廟方用心準備招待我們,事先張貼了一看板,且在跑馬燈上播放歡迎詞,然而,不知誤聽或慣性思考,將成大台文系寫成中文系。我先學生抵達現場,發現錯誤,立即請主委重寫一個紅紙黑字「台」來貼上。主委立即去補寫,而我在看板前想著,「台」字貼在「中」字之上,不就代表骨子裏還是「中國」,只是表面上的「台灣」?而台灣人也從沒想要去蓋封中國(鄭成功、鄭經時代是有此思想),因此,我自行動手,將「中」字挖除,而台字寫好後即時補上。
       21世紀了,躲躲藏藏的台灣主體文化不需要再隱慝,而且更應該直接面對、當下承擔。學生到場後,我向大家說明去「中」貼「台」的插曲,也期待還給新生世代一個明明白白的台灣文學系所!

2.廟主委寫台字來補貼 (2015.10.24)
3.修正後 (2015.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