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李前總統演講引言】



感恩台南、台灣這片土地生界眾神!

就我來說,還能夠說話、行動自如,就是一種無上的幸福!
李前總統、副校長、院長、各位師長朋友,今天的主角:年輕世代的朋友們,大家好!
我從來認為,自由民主制度之下的人類社會,當任何政策、政客,它()所製造出來的問題或麻煩,遠比它()所能解決的問題還要多很多的時候,這些政策或政客就會被社會所唾棄、淘汰,但事實上經常不是這樣。
這個禮拜以來,台灣社會紛紛擾擾的現象,再度地反映了這問題,服貿、貨貿如此,國際外交也一樣,也就是說,一個9趴總統為什麼可以代表國家去簽署或宣告出賣國格、主權的行為,只因為一次一時性的選舉?台灣究竟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合宜,或新創符合國情的新體制?也就是說,這是憲政結構議題。台灣在憲政第一、二次改革之後,有必要進行第三共和大翻修吧?!
我一直在觀察,一次選舉賦予一個人變成獨夫而為所欲為,那麼,一次選舉選出的國會議員、縣市長或所有各級民代,以及龐大的公權力繁多單位,或理論上可以監督、制衡獨夫的體制、法制單位及人員,為什麼毫無反應及作為?究竟是我們的憲政體制病入膏肓,還是這些公權、代議麻木不仁?
我只看到權責人士一片口水泡沫,儘在表面虛幻下功夫,而不願在結構、關鍵問題上使力。而尋常百姓,只能上街頭跟警察推擠、耗損、頭破血流,或悶出種種病痛。
我想我又錯過了一次絕佳機會,如果可以駕馭一部小飛機載滿炸彈,朝向那虛偽、噁心的所謂「領導人」所在俯衝下去,大概可以在靈界取得安息之地吧?!我只是在想,憑什麼他們可以決定台灣人身、心、靈的定位?!何謂民主、自由、國家、民族……一大堆虛幻的名詞,為什麼不能包括我們的心聲?
19882000年,擔任滿12年的台灣國家領導人,一生橫跨兩大外來政權,縱橫2個世紀,折衝國際,應對牛鬼蛇神,博得「台灣民主先生」尊稱的李前總統,在垂老之年,目睹台灣的百年滄桑,而他自己身歷諸多決策的驚滔駭浪、生死纏鬥,背負且承擔的是整個台灣,那麼,面對今後台灣的前途,他的感受、感觸、感懷、感嘆之餘,他的經驗智慧以及人格特質,可以帶給年輕世代何等啟發或衝擊?
我們恭逢這個大混亂的歷史場景,更直接親炙李前總統的魅力,說不定等演講結束後的Q and A,可以激盪出美妙的前瞻。
      至於這場演講,是我每個學期例行的延請現今典範、傳奇人物,讓我授課班級的學生直接親證的演講之一。現在,就讓我們歡迎李前總統開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