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氣候變遷中的滅絕


陳玉峯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正在上演氣候變遷的大滅絕現象已近尾聲,遊客不知道,主管當局在睡覺,國家龐多研究計劃很安靜,但不知有誰瞭解國土鉅大變遷的實際內涵?大約明年以降,前往阿里山的人,再也看不見過往檜木林下,密密麻麻的玉山箭竹了!
這是天大的訊息,已經進行了至少11年以上了
,台灣人真的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啊!」
2004126日我在阿里山區小笠原山稜線上,發現林下的玉山箭竹開花,當時開花的植株僅占約百分之5,隔年5月,開花植株開始枯死。
200534日阿里山區怪異降雪;5月,往年發新筍的現象銳降,只及過往的3成以下,或說老化現象顯現?
200551718日,我由自忠走下特富野古道,在6.32公里長的步道兩側,不論是柳杉或紅檜人造林下,乃至天然闊葉林下的玉山箭竹,龐大面積或近乎所有的族群,不是盛花中,就是已然全面枯死。又,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口以下的林下,玉山箭竹一樣盛花枯死中。也就是說,20042005年間,海拔2,100公尺以下地區的玉山箭竹已趨全面死亡。
此等全面死亡的現象,至2014年已然往上發生。
2015年中,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精華區域,林下的玉山箭竹開花後枯死。201593日,我沿遊樂區步道檢視,幾乎全面枯乾且花稈枯褐殆盡。




準此速率,隨著大氣候變遷或籠統所謂的地球暖化,以中台灣阿里山區為例,平均而言,我粗估玉山箭竹族群全面死亡的現象,在不同山坡面或不同林型下,10年來,海拔高度挺升了200300公尺,或說一年平均上移了2030公尺,這是很恐怖的數據。如果持續上延,估計1020年間,全阿里山山脈(大塔山頂最高點2,663公尺)的玉山箭竹勢必完全滅絕,或說檜木林帶林下的組成幡然大變。不只是阿里山,全台各地已然發生。
此一死亡面向的生態意義或涵義如下
1. 我在1970年代證實台灣生態帶往上及往北遷移,從1990年代之後,轉變為劇烈,2010年代已然白熱化,但願往後趨緩。
2.  森林在正、反方向的演替,以林下組成為先聲,代表接下來是林型或森林社會的大轉變。也就是林木的死亡現象,或將難以預料地連鎖發生。
3.  今後,除了林木死亡或衰弱的過程中,很可能併發系列疫病,包括昆蟲、真菌、細菌等菌種的突變與猛爆發生疫情,而無能預防與處理。
4.  森林生態系的瓦解(解構)必然伴隨地體穩定度的衰退,未來水土保持、林地保安的能力勢必大大降低,配合天候、氣象的極端化,台灣山地愈趨脆弱,各項土地利用的風險程度必然大大增加。
5.  其他複雜相關的變數,例如外來種等()
我們該怎麼辦?
1.    2016年之後,台灣山地(乃至連鎖以降的都會平原、海岸地區)危機或風險的不確定性,必將猛然翻升。切忌進行傳統造林種樹及水土保持工程等施業,否則,數十年來「有良心的做錯事、善意地做壞事」,其負面效應或連鎖惡果必將難以逆料,而國家社會成本恐將付出恐怖的代價。
2.    各個海拔生態帶的次生物種(例如台灣赤楊)、松類、低海拔許多次生先鋒樹種的生態區位(或地位)必然擴大或提高。建議各層級林業單位,切忌因造林、種樹而傷害、剷除這些天然次生林木,最好停止造林或所謂的種樹,否則,但只提高造林死亡率,以及林地的二度、三度……傷害。
3.    全國各相關研究單位不僅該早日進行本土生態研究,更該整合為防災及長期變遷的前瞻性措施。從1990年代以來,林林總總的長期研究報告,總該向行政院提出總報告,以及研擬種種應變計畫矣!(註:每年鉅資研究案,總該提出具體對策了!否則,人民納稅血汗錢只在餵養一堆既得利益的私益而已!)
4.    2016年以降,相關保育、保護法規必須朝向更嚴格把關的原則去修訂,彌補近8年來的逆天而行!
5.    自然生態認知及價值觀的改變,近30年來的發展甚為遲滯,民進黨的從政者的知識嚴重不足,若權力核心不重視此區塊,台灣環境生界只會每況愈下,不僅不可能伴隨政治環境之改變而轉好,反而將更加沉淪(註:因為權力轉移,必連鎖帶動相關產經版圖的競爭,而生界環境的傷害必將加成擴大,過往經驗皆如此顯現)
6.    國人的生態認知、環境知識必須加速本土化、自然化。否則一切必將更趨惡化。懇求國人傾聽土地自然生界的聲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