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禮、義、廉、恥】

       伴隨 著高齡9390歲的岳父母,環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半周散步,旁側黑壓壓的「426」,鬧烘烘的高分貝光怪陸離。有時,我們乾脆與車爭道,只為圖個清靜,找回阿里山林的一絲氛圍。

我們來到神木站候車。初時沒甚麼人,很快地,潮水般的426蜂擁而至。我希望老人家有座位,我們先往車廂門的月台站。不料,一堆426就歪雞巴拉地插隊,我們相顧沉默。

列車來了,426爭先恐後。我們上了車廂,兩老安頓了座位,我在對面幫他們拍照,我站在橫座前拍。突然兩個大屁股大辣辣從我兩側高壓而下,我有點兒惱,猛然下坐,頂回去。瞬間一閃:「幹嘛?才不過是78分鐘車程!」我離開座位,站在兩老前,繼續為兩老拍照。

   到站了,我跟岳父母說:「先讓他們下」。426走光了,只剩一位年輕人杵在那邊看我為岳父母拍照,因為這時才能拍出清靜的火車車廂與兩老。
年輕人笑著說:「來,我幫你們一起拍!」
所以,我跟岳父母合照了一張。

我們下車。

年輕人說:「我很感動。我們大陸早就沒什麼禮、義、廉、恥、孝順……,看了你們,我很感動!」
我也回報以微笑,心想:我們只想當個人而已,沒那麼多偉大的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